李瑛
好政委9年为27名孤儿撑起倾倒家 引导21人建功军营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瑛,男,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以其伟岸的身躯为一名名孤儿撑起倾倒的家庭,以其温暖的臂膀为一名名孤儿注入远行的力量。9年来,李瑛先后认领帮扶了27名孤儿,在其关爱培养下,有21名孤儿符合条件,应征入伍。这些孤儿战士爱军习武、刻苦训练,有13人立功受奖、7人当上了班长,大部分成为连队训练骨干。

  住村帮建,认领4名孤儿

  2006年,时任民权县人武部副部长的李瑛,到野岗乡孟汽坊村住村帮建。有一天,他和乡亲们座谈时,看见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孩子,经一位老乡介绍得知,他是一名孤儿,名叫王志良,父母离世不久,家里没有其他亲人投靠。失去亲情呵护的王志良,辍学后四处流浪。得知情况后,李瑛当即决定帮助这个孤儿。

  第二天,李瑛带着几件衣服找到王志良,帮他修整新家,带他洗衣、做饭,李瑛一点一滴教他独立生活,还悄悄垫付学费协调他返校复学。

  住村期间,李瑛先后认领4名孤儿,帮其中两人治好了皮肤病。后来,王志良从一所职业学院毕业,体检、政审合格后被李瑛送入军营。

  一片阳光,温暖“问题少年”

  家住林七乡的胡强,父母因2005年的一场车祸不幸双亡。刚满10岁的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受到失去双亲的沉重打击,他的性格突然内向起来。不仅经常逃学,还沉溺网络游戏,对于老师和爷爷奶奶的批评教育也常常置之不理。李瑛听说后便决心要给孩子温暖,说啥也不能让他成为“问题少年”。

  有一天,李瑛听说学校要开家长会,他主动提出代表胡强参加,并告诉胡强,以后的家长会他都会来。连续参加了5次家长会后,胡强终于向他透露心声:“叔叔,你坐在我身边,再也不怕别人说我是没爸妈的孩子了。”

  李瑛发现胡强喜欢篮球,就带他去商场挑选个新篮球,经常利用周末陪他去操场玩。玩耍时,李瑛和风细雨地教育胡强,让他戒除不良习惯,好好学习。为了培养胡强的兴趣爱好,李瑛把他接到家里与儿子一起生活,手把手教他民间塑编方法,陪他编精美的饰品。一段时间后,宿舍里挂满了小金鱼、蝈蝈等小饰品,胡强逐渐热爱上这门小手艺,并很快戒掉“网瘾”。4个多月后,胡强走出心理阴影,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

  入伍后,胡强多次立功受奖,成为连队训练骨干。胡强常说,假如当初不是李叔叔及时的关心教导,我可能会流落社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跟踪服务,妙解后顾之忧

  这些年,李瑛认领的孤儿相继成人,谁到了服兵役的年龄,他就动员谁报名参军,还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赵建的父亲早逝,妈妈远走他乡,他自幼与身患残疾的奶奶生活在一起。新兵启程一周前,豫东平原发生雷雨天气,奶奶的房子在暴雨中倒塌。启程那天,赵建对奶奶生活不便忧心忡忡,李瑛说,“你只管安心训练,有我在,家就在”。新兵启程第二天,李瑛协调3台建筑设备和价值1万多元的建筑材料,带领20余名专业民兵,赶到赵建的奶奶家,选位置、挖地基,4天后两间新瓦房建成。紧接着,李瑛又协调县民政局,为老人办妥了低保。

  张奶奶的孙子张玉思是孤儿,3年前在李瑛资助下中专毕业,入伍到了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前年夏收期间,天空突然阴沉。北关镇郭庄村70多岁的张胜兰奶奶,瞅着成熟的5亩麦田忧心如焚。李瑛及时带着两台收割机和4名民兵来到地头,一个多小时全部颗粒归仓。

  孤儿战士入伍以前大都跟随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生活,入伍后家里缺少劳动力。李瑛建立孤儿战士家庭信息档案,每当庄稼收种和自然灾害来临时,都会带领民兵服务队巡回提供服务,先后为13名孤儿战士协调军属低保,为6户人家整修房屋,为4户老人打了水井。

  温暖约定,引导孤儿立志

  李瑛与他送走的21名孤儿战士有一个温暖约定,“要想报恩,就把训练场上的奖牌给我拿回来”。

  3年前,张太平入伍来到福建某海岛。他从小体质弱,训练成绩上不去,心理压力大。有一次,李瑛打电话关心鼓励张太平时,听出他的思想波动。一段时间,李瑛经常教育他,越是艰苦环境越能锻炼人、成就人,帮他正确认识成长中的困惑。他很快成为训练场的“小老虎”,年底被连队评为“优秀士兵”。

  2012年,从城关镇入伍的孤儿常明真,来到南京军区某师炮兵团。去年3月,连队选拔骨干参加夏季军事大比武,常明真成绩不理想,一度思想消沉。李瑛得知后,开导他学会面对挫折,越挫越勇,靠过硬本领争取参赛机会。常明真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很快,他五公里越野全连跑第一,轻武器射击发发命中。常明真不负众望,在比武中夺得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近年来,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关爱驻地孤儿并鼓励他们建功军营的事迹,受到济南军区政治部吴社洲主任的批示,“李瑛事迹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军区应积极宣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及济南军区、河南军区所属新闻单位作了深入报道,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