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
个体户签订“生死状”组建志愿救捞队 隐瞒病情多年坚持义务救捞
助人为乐
广东
2015年7月
W020150730328214773722.jpg
人物故事:

  李林,1969年12月生,籍贯四川达州,来惠州务工近20个年头。生前是吊车租赁个体户。2008年夏天,李林与沈阳军区“雷锋团”退伍老兵赵喜昌一次共同救捞推动了惠州志愿者救捞队的成立。作为该救捞队的两名创始人其中之一,李林是赵喜昌初期在救捞江湖上最亲密的战友,历尽艰辛。救捞队第一次行动他便救起一位跳江女子。8年来,救捞队已先后救起30多名溺水者,义务打捞160多具溺亡者遗体,其中李林参与打捞10多具尸体。

  李林从2005年开始便患上肝硬化,前后共接受大小手术8次。2015年春节前,李林的病情恶化,剩下的一半肝继续被肿瘤蚕食,不得不住院疗养,等待活肝供体进行移植手术。 2015年3月19日,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将要颁发“最佳志愿者”奖给李林,李林以住院为由,婉拒出席,后在队长赵喜昌的追问之下,李林才将10年病情和盘托出。李林事迹,后来感动惠州,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批示救助他,来惠州参加活动的“雷锋团”,还为他颁奖。

  2015年4月12日晚上11时许,“惠州最美志愿者”李林最终未能在广州的医院等到救命活肝供体,心脏停止跳动,走完了45年的人生之程。在病重期间,生性乐观、崇尚自由的李林向深圳红十字会登记遗体捐赠,打算为社会作最后的贡献。按照李林的遗愿,4月12日凌晨,在医院举行简单的告别仪式之后,家属将李林的遗体捐献给深圳大学作医学教研之用。

  遇溺水两人同时施救

  李林的老家在四川达州,在水系发达的乡村,李林自小练就“浪里白条”的游泳技巧。李林年轻时,曾在国营达州钢铁厂做技术工,后来遇上国企改制,李林下岗分流。“在老家,我曾两次救过溺水的人,这可能是日后赵喜昌拉我一起成立救捞队的重要原因。”

  1995年,因为姐姐在惠州打工,李林曾到惠州求职。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惠州,给李林留下良好的印象。两年后,李林从老家过来惠州谋生,从事吊车生意。从打工者到小老板,李林的吊车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李林也渐渐喜欢上惠州,买房以惠州为家,一家人定居惠州。

  李林的家在惠州市区桥东东平,与赵喜昌的家相距不远。平日里,李林喜欢到东江沙公园边的东江游泳,赵喜昌也常到这里游泳。2008年夏天,因为常在一处游泳,李林与赵喜昌在水中或岸边相遇,会打个招呼。

  也就是在2008年8月的一天,李林在东江沙公园水域游泳,有两个玩水的小孩溺水,一人落水后浮起即被一名游泳爱好者救起,而另一人沉入水里,不知去向,岸上的呼救声此起彼伏。

  事发时,赵喜昌也在此游泳。“出于本能反应,我几乎与赵喜昌同时发动,赶紧游去寻找落水小孩。”李林说,东江水流湍急,虽然他与赵喜昌扩大了搜救范围,但未找到落水孩子的踪迹。在孩子下沉的地方,赵喜昌还潜了多次水,水下什么也看不到。他只能摸,摸了半天也没摸上来。

  孩子的母亲很快赶到,凄厉的哭声传出好远,江边站满了围观的人。这名母亲是四川人,与丈夫在惠州打工,趁着暑假,接孩子来惠州团聚,却遭遇如此横祸。

  民警因为不熟悉水性,不敢贸然下水。他们找来一艘渔船,寻求帮助,但船主张口要价:“8000元,否则不捞!”李林说,赵喜昌听闻落水孩子的家长打工一个月才1000元薪水,又面临丧子之痛,于是上前跟船家讲好话,叫船家收少点钱,先把孩子捞起来再说。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船主同意收5000元进行打捞。小孩尸体被打捞上来后,李林看见赵喜昌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成立惠州最小志愿组织

  “当时只是出于热心帮一把,从未想过以后成立救捞队。”李林说,他后来打听到,船家有偿捞尸的事情让赵喜昌很难受。

  “这事之后,老赵找到我,说我们都会游泳,水性都不差,以后一起义务帮忙打捞算了。”李林因生意忙,再加上身体有点小毛病,有些踌躇。但看着赵喜昌一脸的真诚,他不好回绝。

  这样,惠州第一个不收钱的“救捞队”建起来了:只有两个人,没有任何设备,没有名字,也没有办任何手续。

  那一年,赵喜昌53岁,李林39岁。他们的“救捞队”,连续在惠州的江湖救捞起了几个人,从此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公安部门的人找到赵喜昌和李林,开诚布公地说:“我们非常肯定你们的工作,也非常感谢你们义务救捞,但你们的救捞队得解散。你们是普通市民,这是一份危机四伏的工作,一旦出了事情,都不好交代。”

  赵喜昌打心底里不愿意解散,他询问公安部门有什么办法可以名正言顺地打捞。公安部门建议加入市志愿者联合会,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做这个事。后来,赵喜昌又找到市志愿者联合会,向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达了成立志愿者救捞队的想法,还填了表格,但最后还是被告知 “不行”,因为出了什么事,没人敢负责。

  赵喜昌回去与李林商量,李林心里打退堂鼓。赵喜昌却不放弃,斩钉截铁地说:“那我们签一张生死状!”这让李林当时就惊呆了。生死状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我志愿加入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如有不测,后果自负,不要求政府、个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任何责任。”

  签协议那天,市公安局和市志愿者联合会人员都到场,一式三份的协议,三方各留存一份。当时只有2名队员的惠州市最小的志愿组织——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就这样成立了。

  因病退出救捞一线

  “这是偶然做出来的事情。”李林说,虽然是偶然促成,但后来的经历说明,它又有深厚的根基,因为他和很多人一样,在后来才知道赵喜昌是“雷锋团”退伍老兵,以雷锋为学习榜样。

  救捞队成立后第一次行动,是救活一个跳江女,这让李林记忆犹新。李林回忆:我把她救到岸边,老赵过来把这个女的、40岁左右,放到他大腿上,给她控水,女的口中流出黄色的水,流了老赵一裤子。裤子被吐脏了,老赵不但不生气,反而耐心地开导起她来。

  带病半夜去深山救捞

  每次救捞都不容易。有一次打捞,因为家属搞错了溺水地方,整整5天,赵喜昌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赶去红花湖现场,直到晚上12时才回家。最后把尸体打捞上来时,赵喜昌背上都晒掉了一层皮。

  “我劝他别去了,等尸体自己浮上来再去拖。他说不行,如果溺亡的是我们的亲人呢?要理解死者家属的急切心情。”李林说,看到老赵身上在脱皮,问他痛不痛,老赵说辣痛辣痛的。他看了都心疼。

  最难的是如何克服恐惧心理。200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惠城区汝湖镇深山的一口鱼塘,一对养鱼夫妇坐小船喂鱼,不料船翻,双双溺亡。

  赵喜昌和李林赶到现场已是晚上9时多。李林记得,那天晚上出奇地黑,死者亲属站在塘埂上打着手电筒,哭声萦绕。

  赵喜昌和李林嘴里咬着小手电筒,在水里撒网、拉网。夜色越来越深,打捞进展不顺利,水底的螃蟹不断夹脚,乱蹿的鱼也来碰腿,每次都让李林心惊胆颤,脊背都榨出汗来。李林哆嗦地对赵喜昌喊:我害怕,我要上岸。

  考虑到李林有病,赵喜昌叫他上塘埂拉网。但是,塘埂上的芦苇和杂草让李林看不清前方,更让人害怕。芦苇不但划伤了他的脚,而且一阵风吹来,芦苇和杂草哗哗地响,阴森恐怖,“当时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李林说,赵喜昌知道他在害怕,走过来安慰他说 “世界上没有鬼”。为了让他不害怕,赵喜昌在撒网、拉网时,还高声唱起了歌。

  到了第二天凌晨5时半,女尸才被捞起。赵喜昌想一鼓作气,将鱼塘里的几台增氧机抬上来再捞男尸。男死者的弟弟考虑到拆掉增氧机鱼就会死,到时家里人财两空,决定等尸体自己浮上来。

  因为这次经历,加上生病不能熬夜,李林回家后病了一场。从此,李林不再参加夜晚的捞尸,后来,他又淡出救捞现场,专心为手术准备。2013年底,李林第八次接受手术,切除了一半肝脏。手术过后,他以养病为主,但一旦有空,还跟着赵喜昌宣传防溺水。后来,病情恶化,他在医院疗养。

  今年3月19日,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将要颁发“最佳志愿者”荣誉给李林,李林以住院为由,婉拒出席,后在队长赵喜昌的追问之下,李林才将10年病情和盘托出。李林的事迹,后来感动惠州社会各界,众多市民与网友称赞李林为“惠州最美志愿者”,爱心款也纷纷送至李林的病榻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批示要救助他,来惠州参加活动的沈阳军区“雷锋团”军官一行,为他颁奖。李林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还会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

  病逝后捐献遗体

  2015年4月4日,病情恶化的李林从惠州转院至广州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治疗。不幸的是,4月11日晚上11时08分,李林病逝,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写着:“原发性肝癌晚期、呼吸循环衰竭”。按照李林的遗愿,家人将他的遗体捐献出去。

  原来,在4月1日下午,李林转院至广州之前,就联系上了深圳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接收中心(深圳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志愿者前来惠州,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他与赵喜昌一起填写填《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打算死后将遗体捐献给相关机构作医疗教研之用。

  “他是个崇尚自由的人,以前说过,等以后离世了,不要搞什么追悼,最好连骨灰也不要,将骨灰在江上或者海上撒了。”李林的妻子宁铭慧说,最近几年,他又萌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期间,李林曾对医生说,他的肝坏了,但可以把肾捐给其他人。不过,医生明确告诉他,肝癌患者不适合器官捐赠,因为癌细胞有潜伏其他器官的可能。

  不能捐器官,李林于是决定将整个遗体都捐出去。李林生前说:“我这病这么凶恶,倒不如捐出去,给别人研究,希望对医学有些帮助。”

  4月12日凌晨,深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广州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交接李林遗体。在医院太平间举行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在众亲人的痛哭声中,李林的遗体由救护车运往深圳。

  从2010年4月15日,不幸因患重症白血病死亡的“JIE仔”实现了生前的愿望、成为我市首例捐献遗体成功者起至今,惠州遗体捐献开展得较为缓慢,捐献器官需要通过深圳、广州相关机构来进行。惠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惠州市民的器官捐献意识正在逐渐提升,但由于惠州市医院不具有器官移植资质,这使得器官捐献之路分外漫长,也让一些有心捐献的市民或其家属放弃。

  深圳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接收中心志愿者高敏介绍,李林是惠州第六个将遗体捐献给该中心的人,也是她所知道的第一个捐献遗体的惠州志愿者,真是大爱无疆。深圳方面会将捐献荣誉证书颁发给李林的家属。

  4月16日,惠州市道德讲堂总堂——追思最美志愿者李林活动在惠州博物馆举行,李林的妻子宁铭慧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的女儿也计划加入志愿者,追随李林的步伐。当天,惠州市文明办为李林颁发“惠州最美志愿者”证书和追授李林为“惠州好人”。最近,李林又被追授为2015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