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森
7旬老人13年坚持义务扫公厕 被誉“当代时传祥”
  助人为乐
  河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怀来县西八里村已经70岁的老党员王兴森,自2001年搬到县城村瑞东街女儿家居住后,就开始义务打扫街口公厕卫生,13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不论酷暑寒冬,老人义务打扫街口公厕的行动就没有间断过,王兴森老人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公厕良好的卫生条件,也受到附近百姓的交口称赞,在他的带动下,两位60多岁的老邻居也加入了义务打扫公厕的队伍。

  老人义务打扫公厕13年

  一进王兴森老人的家,记者就看到过道内放着一堆专业工具,有铁镐、扫帚、铁锨等,整齐地靠着过道的墙排放着,“这都是我打扫公厕的工具,每年都要用坏好几把扫帚呢”,王兴森老人一边让记者进屋一边对记者说。

  王兴森老人说,他是农村人,以前和老伴住在西八里村老家,2001年,女婿在跑出租的时候遇害,留下了女儿和外甥独自住在县城的平房中。

  为了照顾安慰伤心的女儿和外甥,王兴森就带着瘫痪的老伴从农村搬到县城和女儿作伴,王兴森说,女儿家附近是一片平房区,很多户家里都没有厕所,就是有也因为管道陈旧等问题经常导致下水堵塞,所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多数都会去街口的公厕解决内急,并且这片区域原来有三个公厕,拆除了两座后,街口的公厕去的人就更多了。

  没多久,王兴森老人发现这个街口的公厕是有人用没人管,经常是堆满垃圾,甚至无处下脚,看到这种情况,他就开始主动打扫公厕,“我是农村人,干惯了活儿,我又是老党员,看着厕所挺脏不打扫心里过意不去,并且老伴瘫痪在家,我也出不去,有的是时间和力气,这点活能干”,从那天起,王兴森就开始义务打扫公厕,寒来暑往,一干就是13年。

  又有两位老人加入义务打扫队伍

  2008年,王兴森的老伴去世,闲不住的老人到绿化处打工,但一直没有撂下义务打扫街口公厕的活儿。

  老人说,自己在村里干惯了活,闲不住,并且除了血压有点高之外身体很好,开始打工之后,老人就挤时间打扫公厕,大多时候是早上6点,这时候居民们大多还在梦乡,既不影响居民使用公厕,也不占用上班时间,打扫完之后,老人又赶到绿化处浇水拔草,清理垃圾。

  大约4年前,也住在这里的6旬老人王存宝、朱玉芳老两口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王存宝告诉记者,以前都是老王自己打扫,后来他退休了,有了时间,也就开始一起打扫公厕。

  朱玉芳老人对记者说,我们自己居住在这里,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为了居住的更加顺心,我们也应该打扫公厕。现在,朱玉芳每天负责打扫女厕所。

  居民李树宗看到记者采访,对王兴森竖起大拇指,他对记者说,老王不简单,能义务打扫公厕十几年,为周围居民带来干净的环境,居民都很感谢他。

  老人被赞誉为当代时传祥

  从记者见到王兴森老人第一面时,老人就一直对记者说,“这没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小事”。同时,王存宝夫妇也对记者强调,打扫厕所主要是王兴森,我们两口子是后来才加入的,记者好好谢谢王兴森就行了。

  采访中,三位老人表示,维护自己的家园环境人人有责,那些年轻人还要天天上班,这些活儿我们做就好了。

  王兴森老人对记者说,他是个老党员,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村里的时候他是大队副队长,并且主管计划生育,虽然是在农村,但他和老伴还是只生了一个闺女,带头遵守计划生育,来县城后,这个公厕无人打扫,他带头打扫也是应该的。

  对于王兴森老人打扫公厕的事,老人的闺女也很支持,他对记者说,老人是为了这里所有的居民,这是好事,我应该支持。

  今年上半年,王兴森老人被列为张家口市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并被誉为当代时传祥。面对如此荣誉,老人说,我只是想干点活,让邻居有一个好的环境就行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