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卫东
10年无偿献血31次 献血“献”了7个自己
  助人为乐
  江西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应卫东,男,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县供电公司蒋巷供电所营业班班长。

  10年来,他参加了无偿献血31次,献血量达到35000毫升,这相当于一个体重为75公斤正常人全身血量的7倍。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分别以《传递爱心共享生命》、《10年,他献血“献”了7个自己》为标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南昌电视台每日新闻、县电视台也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他先后获得了“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10献血量达全身血液7倍多

  应卫东的第一次献血是在2003年1月,说起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的情景,应卫东同志记忆犹新。那是2003年的冬天,当时应卫东同志也像大部分人一样缺乏对献血知识的了解,担心献血后会有负面影响出现,但在献血现场听取医务人员的正面宣传后,他明白了适量献血可以刺激人体造血机能,加快血液更新,更何况还可以支持公益事业。当时他就义无反顾地挽起衣袖,可年轻的护士却怎么也找不到血管,应卫东笑着对护士说:“别着急,慢慢来,实在不行再换另一个胳膊”。放松的心态让护士紧张的心情也松弛下来,200毫升鲜血顺着导管缓缓地流入采血袋中。

  在无偿献血两次后,他受邀参加省血液中心献血志愿者宣传讲座,从此他成了血液中心的志愿者。

  10年来,他的献血总量已经达到35000毫升,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体内总的血量约为体重的8%左右,按应卫东体重75公斤计算,他身体全部的血量合体积为5000毫升,也就是说应卫东献血总量已达到他全身血液的7倍多。

  已经有9个献血本

  如今,应卫东已经有9个献血本,上面有着每次献血的记录。应卫东在献血的头几年,是供电公司的外线工,同事每当看到他去献血,都很不理解。“那时同事还问我,‘献这么多血不怕么?又没有报酬,你傻不傻啊?’我也只能向他们一一解释。”应卫东说道,他的每一次回答无形中又给大家做了一次公益宣传:“其实适量献血对人体无害且有益健康的,又能拯救他人生命……”

  做了十年血液中心志愿者的应卫东对献血的常识已经了如指掌,据他介绍,一般献完血后休息两天就会没事,献血小板后休息一天基本就没事,所以献血和他的工作并不冲突。

  带动10个同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作为省血液中心献血志愿者,应卫东在用献血行动证明自己的说法,并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动员身边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半年献一次血,能提高自己骨髓的造血功能,而且也能免费检查血液的疾病。”应卫东说。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其累计报销用血费用按献血者献血量血费等量计算。应卫东喜欢向身边的的同事宣传。如今,他的单位有10个同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而且这个队伍还在扩大。

  “要么不做,做了就要做得最好。”这是应卫东的奉献格言,也是他的人生守则。每当想起自己献的血可以挽救人生命,他心中比吃蜜还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