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振清
退伍老兵30年捐书30万册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振清,今年57岁,南岗区跃进街道办事处跃兴社区辖区转业干部。

  他坚定信念,几十年捐书帮助他人,几十年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被誉为网下网上的活雷锋。他的事迹被军内外电台网络报纸等媒体先后报道过二百多次,今年年初央视网络电视台以“三十年捐书三十万册,上书教育部获回函”为题被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近四十家媒体所报道和转载。2012年9月被黑龙江日报在第一要闻版以标题为“韩振清,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行”进行了报道。在人民网“韩振清数十年一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受益人多达四十多万人”消息被关注阅读量130万次,在新浪微博达38万6千次。

  雷锋甘当革命的傻子,我甘当革命的疯子

  韩振清195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10岁时失去母亲,一家人靠政府救济度日。六七岁时发生的一件事令韩振清终生难忘,2月份的一天,他跑到离家不远的水泡子边玩耍,不小心掉进了冰窟窿。正在旁边钓鱼的一位男青年立即趴在冰面上,死死地抓住韩振清的手,硬是把他拖出了冰冷的水面。“虽然我不知道他姓什么,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好人。”韩振清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寻找昔日的救命恩人,也因此下定决心今生要做一个雷锋那样的好人。

  上学时,他就用攒下的零花钱买书送给学习差的同学,鼓励他们上进。参军后,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坚持常年做好事。入伍两年零三个月入党,两年零五个月成为沈阳军区的学雷锋典型,两年零八个月被军区党委通报破格提升为军官。他看到战友们对书籍的渴望,就将每月6元的津贴费,除了买牙膏外几乎都攒下用在购买图书上。数年来,他累计购买各类图书几千本,办起了图书角,供战友免费阅读。

  让书作为爱的种子撒满校园和社会

  韩振清被单位下岗后,他干起了卖旧书的生意,很快小书摊就变成了当地最大的一家古旧书超市,不久,韩振清拿出两万多元积蓄,办起了“老兵和谐文化站”,并买了各种棋类和球类,供居民免费活动和阅读书刊。韩振清从小就喜欢书,但没读过多少书,为了身边的孩子多看一些书,贫困孩子到他的书屋都是免费看书借书,韩振清对贫困家庭和孩子不但在物质上进行帮助,同时在精神上对他们进行“扶贫”。他开通了“韩振清好主意热线”,在精神和智力上给与他们更多的关怀。在节假日期间自费花钱打广告,欢迎全市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来看书,并经常把大量的图书捐赠给学校和社会。2012年一年捐书多达7次,最多的一次是捐给给井冈山革命老区的。2012年8月在网上得知江西井冈山永新县需要一批书,韩振清和爱人花了一天的时间,精心挑选了上万册图书,考虑到这些书可能分到不同的图书管,他又挑选了20多本《英语词典》和《新华字典》,以方便当地人阅读。重达3.5吨书籍,只运费就花了3604元,搭书搭力又搭钱,但是一想到这些书能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韩振清心里就特别高兴。去年5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精神家园”校友韩振清捐书仪式在伊春市铁林小学韩振清的母校举行,价值一万余元。前不久6月初,为哈平社区捐赠图书2400本,建立图书专柜,供周边学生和居民阅读。到目前为止,韩振清累计捐书进30万册,价值30余万元。

  做网上网下活雷锋,争当传播正能量模范

  热心教育的韩振清还担任了九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涵盖哈尔滨、牡丹江、伊春、大连、四平、河南等城市,看到孩子们读书时快乐的笑脸,韩振清十分满足。

  去年10月,韩振清在电视上看到郭明义在网上传播正能量,深受启发,在家人的帮助下在新浪网等开通了微博和博客,和省内外共青团组织、各区县宣传部等互为粉丝,并长期固定的将党建网、哈尔滨市市委宣传部等微博进行转发,目前为止,发表微博八万多条,粉丝五千多人,韩振清的微博成了上至中央下至地方连接沟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由他的微博牵针引线,千千万万条微博,起到了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被誉为职业雷锋,成为网上网下活雷锋,争当传播正能量模范。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可如果人人都能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整个社会风气就会变得更好。”为了践行这句话,韩振清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正昂首阔步,多年的坚持和信仰,志愿服务的付出正能量的传播,他的事迹引起被国内外媒体网广泛关注,成了网上网下人人可学的“职业雷锋”网络红人。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