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雄
退休教师“闻善必躬亲” 凝聚一批好人模范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一个好父亲,好老师,现在退休了,大家都叫他“好人”。广东好人李永雄躬亲行善,为他的大爱人生写下一个“好”字。

  都说好人难做,但是有这么一个人,不单止做好人,而且把好人做了一辈子。他就是佛山市高明区跃华中学退休教师、高明区“道德模范”、佛山市慈善公益个人金玫瑰、“广东好人”、广东省助残先进个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李永雄。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李永雄闻善必躬亲行之,从踏上职场到初为人父,到作为一个66岁高龄的退休老人,至今他仍每天奔走在行善的路上。关注社会底层人群的需要,身体力行深入慈善盲点,用慈悲心行善。纵观他整个人生,充满着对人间的真情和热爱,有血有泪,感人肺腑。

  一、父爱如山,撑起晴天

  早年,李永雄老师在广西全州福利院抱养了一名3岁女婴,本来,抱回了一条小生命,本该给这个结婚多年而无子的家庭带来温馨和甜蜜。可是,慢慢地,李永雄夫妇发现养女智力身高都略差于常人。尽管悉心照养,她成年后还是逊于常人。日子一天天过去,李永雄的烦恼也一天天增加。个子不高,体力甚微,智商有限,她怎么在社会立足?哪个用人单位能看上?为了安排好养女的工作,使她能够在社会自立,李永雄千托人,万求情,好不容易人家照顾了一份清洁工工作。

  可是,养女却连这份简单的清洁工都做不好,常常丢三落四,工作无绪。附近居民的投诉电话、领导的不满意电话常打进李永雄家中。为了保住养女那份在别人眼里不屑一顾而在他们这里却是求之不得的工作,李永雄毅然抓起了大扫帚,陪同养女做起了清洁工,用真情带动养女,教会她对工作要尽责,做事要勤恳踏实。每天清晨4时30分,李永雄准时出现在养女工作的荷城街道文明路松涛巷,跟女儿一起打扫。扫完又匆匆赶回学校上班。晚上7时,李永雄又再次出现在那,和女儿一起收集居民垃圾,打扫街边卫生。一天如此,司空见惯;一年如此,也不足为奇。可是像李永雄那样一帮女儿就是十七年,风雨不改,还真是少之又少!

  难怪当地居委会干部会这样评价李永雄:“不理解的人会觉得清洁工的工作掉面子,但李永雄作为一名老师却17年起早摸黑做清洁,既有他对女儿的挚爱,也用行动证明了劳动光荣,就冲这一点,我就觉得李永雄获选道德模范实至名归。”

  二、敬老助残,传递温情

  对青少年,李永雄爱得火急火燎;对老人,他也爱得热烈执着。老人和残疾人,也需要温情和关注。2010年,李永雄老师带头成立了“敬老助残”志愿服务队,并于2013年正式在高明区共青团注册改名为“夕阳红志愿服务团队”。李永雄是该服务队的队长,带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关爱残疾人、孤寡老人、单亲、贫困家庭等。使得他们的生活沐浴着阳光,充满了滋润。

  事例一:高明区杨和镇大布村村民卢计长的妻子梁明斌,十七年来,患有精神病,长期受精神折磨。丈夫卢计长不离不弃守护病妻十七年,但是苦于没有能力为妻子治病,只能过着苦不堪言的日子。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永雄得知这对苦命夫妻的情况,决心帮他们过上幸福的日子。在李永雄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帮助下,梁明斌入住了新市精神病医院,在整个团队的细心照顾下,入院两个月后,她十七年来第一次肯接触人,肯开口与人说话,能用微弱的声音跟志愿者沟通,病情直线好转。为进一步巩固梁明斌的病情,李永雄想到了亲情介入。想方设法通过微信、微博、媒体网络等,寻到了梁明斌在广西多年未联系的哥哥,邀请哥哥一家过来高明探望梁明斌。转入居家理疗后。李永雄老师又带领团队,服务到家,跟踪到底,悉心关注梁明斌的病态。

  为确保梁明斌日后的生活,梁明斌必须办残疾证。但是梁明斌不肯配合去照相,李永雄又想方设法请摄影师全天候用镜头捕捉她,好不容易才拍到了符合身份证要求的照片。办好身份证,残疾证也顺利办好。梁明斌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李永雄心头的大石才正式放下。

  为了梁明斌出院后,能有个好的生活环境,告别以往的黑暗,李永雄凑集近2万资金为其修葺房子、购置家私家电、新衣物等等,以缓解她的生活压力,轻松她的郁闷心情。至今,梁明斌情绪稳定,行为正常,还能做家务。卢计长和梁明斌终于过上了两口子的新生活。

  事例二:高明区更合镇天湖村廖丽珍婆婆有三男两女:1996年两个儿子原因不明成了精神病人,本是幸福的家庭突降不幸:1998年二女儿的无端端成为精神病人,使得家庭火中生莲;2001年大儿子又成为精神病人,使得家庭诟龟呼天;2005年精神病女儿婚后,又被男家扔回廖婆婆家,使得家庭难以负重。2006年,廖婆婆的顶梁柱的丈夫因为接二连三遭遇家庭的打击,承受不住压力而离开了人世,这给这个破碎的家庭更是八灾三难。屋漏逢雨,遭家不造,全家人挣扎在死亡线上。2012年李永雄老师了解情况后,亲自带领团队调研帮扶,求助多个部门协调,几经波折,成功将患有精神病的两个儿子送入明城新市医院治疗。随后,李永雄又在高要县和高明区两个地方来回奔跑,处理好几年两地都没解决的廖婆婆二女儿的离婚诉讼案件,结束了一段名存实亡的婚姻。廖婆婆终于得以安落。

  事例三:高明区荷城街道大塘岗村民谭凤霞,命运多舛,随母改嫁,经济拮据,只好外出打工,凭着微薄的收入度日。与一男子在非法生下女儿谭超群后,男子突然人间蒸发。养父族人排斥她,并将她和其幼女驱逐出家门。谭凤霞走投无路,只能带着女儿靠市场上人们扔掉的剩饭冷菜充饥,东飘西泊,断梗飘萍。早水晚粥,穷途末路,致使她精神暴躁,精神恍惚,最终成了精神病人。李永雄和他夕阳红团队的志愿者以买螺为由频频接近她,解除她的心理戒备。在她不抗拒李永雄等人的帮助情况下,李永雄将她送入新市医院托养治疗。并于2013年11月将其女儿谭超群入送西安小学就读,圆了小女孩的读书梦。此后,李永雄还亲笔给高明区主要领导写信,要求解决谭超群的住房问题,最终,工夫没有白做,汗水总有收获,李永雄的努力让谭超群住上了新的公租房。

  事例四:高明区明城镇九十岁老人,一生照顾两残疾儿子:大儿子杨子针,47岁患精神病,二儿子44岁,弱智。这两个儿子都是靠90岁的老人耕田劳作勉强维持生计。李永雄带领团队,调研情况,走访多个部门,经过努力,最后重新办理了大儿子的户口(因为办理二代身份证时,杨子针精神病发作,怕见生人,躲到山后,办证人员无法为其拍照。最后也不知什么原因,他的户口也给注销了,成了“黑户”)、给他办好了身份证、残疾证,他每月从政府那领取残疾补助。

  三、安家入户,心灵落宿

  在高明区委政府的重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从2013年开始,李永雄带领的高明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家·完梦工程”志愿服务。对全区无户口的青少年儿童进行调研摸底,并跟进办理他们的户口入户。李永雄走访了全区一街三镇28个村委会,深入35户人家,初步了解到54个青少年儿童无户口,他们当中年龄最小6岁,最大27岁。造成他们“黑户”的原因有三类:一是生母是越南籍人,与生父无办理登记结婚同居生育;二是养父母无办理抱养手续,随意在街头巷尾抱养弃婴;三是生父母非法非婚生育。李永雄亲手写下35个单户调研报告和一个综合调研报告,递交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下,李永雄历时一年多,行程近6000公里,耗资近4万元经费,依法依规为28个青少年办妥了户口入户,当中使3人及时参加中考,2人及时参加高考。他们有了家的归属、找到了家的感觉,品尝了社会的真爱。

  明城镇苗迳村委会严洁生是一位复退老军人,婚姻情况复杂,养女是个“黑户”。养女因为无户口,没有进过学校读书,智力非常差,已经是19岁的青年人,还不会劳作。为了理顺严洁生家庭成员的户口,在区公安分局户政科的政策指导下,李永雄带领夕阳红志愿者数十次走访高要市白土镇派出所、民政局、计生局、九山村委会、马安村委会。寻找当年的接生婆到派出所做笔录等等。历时一年多,2014年11月11日严洁生养女户口随母入户。同年11月12日,李永雄亲自带严洁生夫妇到明城镇民政局补办结婚登记。严洁生夫妇成为合法夫妻后,李永雄又多次奔跑高明、高要两地公安部门,终于以随夫生活为由,将严洁生妻子和养女的户口迁移到严洁生户下,完了严洁生一家三口的户口梦。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李永雄不止一次坐客运汽车远赴高要、鹤山等地跑村居调研、跑部门开证明,寻找孩子出生、接生、抱养见证人等。杨和镇清泰村委会杜珊珊是个孤儿,生来靠婆婆抚养,读初三了还没有户口。要办理户口入户,必须做DNA鉴定,排除拐卖儿童嫌疑。李永雄联系了佛山市一医院亲子司法鉴定中心,被告知该中心没法做婆孙亲子鉴定。他不肯放弃,又联系广州中山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并亲自带婆孙二人到该中心做婆孙血缘鉴定。经检验确定支持婆孙血缘关系后,又反复跑相关部门、学校出具证明材料,终于赶在中考前,办妥了她的户口,使这个孤儿参加了中考。

  像更合镇吉田村委会冲坑村欧土金家,李永雄带他和他的养女去佛山市一医院亲子司法鉴定中心做了DNA鉴定,排除拐卖儿童嫌疑后,后续的抱养人和被抱养人的体检、被抱养人登报公示等工作,都是李永雄亲力陪同,并支付费用。所有证明材料都办妥后,李永雄又主动联系了佛山电视台高明分台落力帮的记者和区燃气公司,解决了欧土金的养女回归敬老院集体户口5000元的费用。历时一年多,终于把养女的户口依法依规迁入到欧土金的户下。

  对这些生活在最底层的群众,李永雄抱有深深的感情。他用他的大爱,尽自己的所能,不仅为他们办妥户口,还继续跟踪关注,定期回访,经常组织志愿者去他们家送家电、维修家电、修葺房子等。

  四、智善帮教,护航青春

  人们常说,退休退休,一退万休。已经退休的李永雄却不像其他的退休老人一样:打牌、喝茶、享清福。退休的李永雄是退而不“休”。

  2009年,李永雄加入高明区护航志愿服务队。2013年至今,他被佛山市检察院、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司法局四部门联合聘为“参与刑事诉讼合适成年人”,被高明区人大常委会聘任为高明区人民法院陪审员。李永雄利用这些条件,身体力行地关怀未成年人成长、挽救失足少年。利用辅导、讲座、面谈等形式,将美德的种子播撒在少年儿童心田,把道德讲堂、文明礼仪和心理疏导送进校园。几年来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刑事诉讼近200人次,写下150份涉案未成年人庭前社会调查报告,提供给法院作量刑参考,帮教失足青少年80多人。

  李永雄老师作为广东省第一位“代理家长”,可谓“呕心沥血”,出钱又出力,体现“夕阳红”的可敬风骨: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就算是凌晨一两点钟,只要公、检、法部门打电话给李永雄老师,他都能随叫随到,“恪尽职守”!高明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披露,该院近年审理的未成年人案件70%都有李永雄的参与。 

  (一)开创广东首例“代理家长”出庭听审

  2012年10月,根据新刑诉法规定,佛山市公、检法、司联合发布《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规定》,“代理家长”制在广东率行实施。在高明被控涉嫌故意伤害罪的17岁少年小杨成为首个适用者。

  小杨是重庆人在高明打工。2012年8月3日因酒后冲动寻衅滋事被逮捕。为了挽救这个孩子,李永雄想尽了办法才联系上小杨母亲。可是杨母文化程度低,不会讲普通话。李永雄又找来一个能听懂重庆话的朋友跟他母亲交谈。得知小杨家庭环境恶劣,住低矮破烂的泥屋,父亲长年患病卧床不起,母亲放弃工作照顾父亲。小杨还有一个哥哥,兄弟二人为赚钱给父亲治病外出打工。大哥到新疆种棉花打工,小杨则来到了高明区明城镇打工。看来小杨是个本性不坏的孩子,懂事孝顺。李永雄认为他是一时犯错,情有可原,值得挽救。他将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写成社会调查报告交法院。

  2012年11月8日,高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件案件。因为小杨父母无法到场,李永雄以“代理家长”身份出庭听审,并根据庭前所作社会调查情况为小杨作了辩护,希望法院依法从轻处罚小杨。李永雄也成为广东首例“代理家长”为涉罪未成年人出庭听审。

  原本这事也就了结,但是李永雄关爱失足少年的工作做得很细,并未就此挥一挥衣袖说再见,而是将关爱进行到底,跟踪到底。2012年12月4日,小杨刑满出监日,李永雄带领几个志愿者带上新衣裤新鞋袜,到看守所接小杨出监。小杨跨出监狱大门走到李永雄跟前突然下跪感恩,是李永雄用爱,告诉小杨他没被社会歧视没有被社会放弃。

  接了小杨后,志愿者又为小杨准备了几大袋衣物和两床新棉被,还有志愿者给小杨一个新手机和1200元现金。有法官亲自掏腰包给小杨买好火车票和租好旅店。次日一早,法院出车与志愿者一起,将小杨送到佛山火车站,让小杨踏上归家之路。现在,小杨还经常与李永雄手机保持联系,交流作息和生活的情况,李永雄为小杨的感恩悔改感到欣慰。

  (二)尽职尽责,将“代理家长”工作放在首位

  2012年8月,李永雄接手了高明区人民法院三宗涉罪未成年人案件(肖某盗窃摩托车案、张某盗窃银行卡案、唐某涉毒案)的庭前社会调查。正当他紧张开展调查工作时,老伴突然因高血压晕倒,送入高明区人民医院治疗。本该李永雄应亲自到医院照料老伴,但是为了做好三宗案件的庭前社会调查,他连老伴都照顾不上,白天不是走访调查就是抓紧时间埋头写材料,只能晚上抽空去医院看看。他的孩子白天同样要上班,不能长期请假照顾老伴,一个退休知心的朋友了解李永雄的情况,主动到医院帮忙照顾老伴。说起此事,李永雄内心对老伴多少带有歉意。但是他觉得,做好涉罪未成年人案件的庭前社会调查,是他的职责所在,他必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按时完成。

  2012年11月14日中午时分,李永雄发现居住的小区门口道路中央有一块大石头阻碍了交通,为了保障行车安全,他将石头搬移到路边,一不小心被石头砸伤了右脚大拇趾,顿时鲜血直流。想到下午还有一宗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的陪审案,他马上到医院处理好伤口,缝了几针,忍住伤痛,如期赶到法院参加陪审案。

  2013年5月31日晚上10时许,劳累了一天的李永雄已经在家入睡,突然接到高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电话,需要他到场陪审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夏某。职责所在,他马上起床赶到公安局刑警大队。由于夏某涉嫌藏毒50克海洛因,案情重大,做完侦查笔录和刑拘材料,已经是次日凌晨4时多。

  2013年父亲节那天上午10时,李永雄一家子本来兴高采烈驾车准备出游吃饭。突然接到高明区富湾派出所的电话,需要李永雄到场见证一宗未成年受害人被强奸案件的侦查。他马上决定取消外出活动,叫家人开车调头赶到富湾派出所。做完材料已是中午近1点,一家人就近在富湾随便找了间饭店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饭,就这样度过了一个简单的父亲节。

  2013年11月7日,李永雄平时最疼爱的外孙女因病入住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8日李永雄要参与跟进一宗涉罪未成年人盗窃案件的侦查诉讼,外孙女入院当日他都无法陪送。完成了任务后,他才搭公交车赶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本想好好陪伴照料她,谁料第二天又接到高明区检察院电话,需要他到场参与涉毒未成年人夏某、涉寻衅滋事未成年人陈某的侦查起诉诉讼。李永雄二话不说,吩咐家人照顾好外孙女,又赶回高明与检察院办案人员前往看守所办案。

  李永雄就是这样,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舍小家而为大家。刚开始,大家都说他傻,甚至不应该。但是他长期这样坚持去做了,看到在他的努力下,一个个失足的青少年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得到了重新悔改的机会,家人朋友都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最终表示理解了他和支持。

  (三)想方设法给涉罪未成年人留出路

  涉案未成年人小张,是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人,2011年7月只身从湖南来佛山高明找老乡,由于经不住老乡的再三鼓动和唆使,伙同老乡抢劫被害人姜远洪一辆价值6600元摩托车。案发后,李永雄进看守所会见小张,得知他是在校高一学生,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优秀,小张回校读书心理强烈。想想不能因为一时糊涂毁了孩子的一生,李永雄决心要帮他复学。李永雄在注重保密的前提下,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协力技工学校校长及班主任沟通联系得到校方许诺保留学籍。另一方面,李永雄多次与小张外出贵州打工的父亲联系,希望通过其父积极向被害人赔偿获得减刑。终于,高明区人民法院根据案情,对小张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1000元罚金。小张出监所那天,他父亲远途来到高明,给李永雄送去了锦旗。

  (四)法情相融,尽心尽力,关爱未成年人

  法律是神圣的,谁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惩处。但是未成年人由于心智未成熟,法律意识淡薄和受教育程度不同等因素,行为出偏差,容易触犯法律。国家为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应出台了多个法规,对待涉罪未成年人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精神,李永雄在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刑事诉讼中,态度是有所偏向未成年人。每次他都先出示身份证和证件,安抚涉罪未成年人,说明他来充当他们“代理家长”的角色了解案情,既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又不为涉罪未成年人开脱罪责。李永雄还要监督办案人员依法办案,同时详细了解涉罪未成年人简历、家庭情况、联系家人的方式等,询问涉罪未成年人有什么心理话想转告家人,有什么要求等,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

  有很多未成年人犯案,他们的父母都是在外地。为使他们的父母能到高明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听审,动用亲情的力量,帮助未成年人转化,李永雄从来都是毫不计较个人得失,自掏腰包为他们安排车辆、食宿,购买来回车票。期间为了指引他们顺利找到从未来过的高明的路,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有时为了联系到未成年人的父母,他要打很多电话,跑很多地方,动用很多关系,去查询、求证。有一次来自云南邵通市在高明打工的未成年人蒋某因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被高明公安抓获。在侦查诉讼中,小蒋只能模糊地提供其父母在高明打工的地址,为了将小蒋涉罪的信息转知其父母,李永雄一连两天到小蒋提供的厂址寻找其父母,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社区民警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了蒋某的父母,向他们反映了小蒋的涉罪情况。对待犯错的未成年人,而且是与自己非亲非故的孩子,李永雄都能够拿出这样的爱心、决心、耐心、热心,真是出车、出钱、出力,样样操心。在关爱犯案未成年人的过程中,我们看不到李永雄有一丝怨责,反而是加倍的爱护,温情荡漾。

  事例一:2013年5月31日,未成年人小夏涉嫌藏毒。他身世可怜,是由生父生母非婚非法所生,从小受人歧视。小夏六岁时,生父因诈骗罪被判刑8年。生母是新兴人,在明城打工,住无定居。小夏由爷爷奶奶抚养带大,心灵受到创伤,无心向学,只念到小学就辍学,至今没有户口,更无身份证。2013年5月31日,小夏因听信一个“好心人”说跟他做事赚钱可以买到户口,走上涉毒的犯罪道路。当日,小夏跟随那个“好心人”到广州芳村茶叶城一茶楼,将一袋藏有50克海洛因的香蕉袋带上车,回到高明被公安抓获。小夏被抓的那天晚上,李永雄亲临现场参与侦查诉讼。次日,李永雄想方设法找到小夏的生父生母,向他们反映了小夏的犯罪情况。当时小夏的生母将身上仅有的600元现金交给李永雄代转小夏。哪料由此产生了一场误会。次日早上7时,小夏生母来电说李永雄是骗子,叫李永雄马上把钱还给她。为妥顺处理好此事,李永雄约小夏生母到高明区人民法院见面,在法官的见证下,小夏生母不好意思地向李永雄道歉。但李永雄并没把此事记在心上,还请小夏生母到饭店吃饭,顺便进一步调查了解小夏的情况。小夏收监后,他意识到将会很久见不着妈妈了,李永雄还特意帮他拍摄了他妈妈的照片,交给小夏留念。

  事例二:2013年7月25日至28日,未成年人小付、小刘、小杨(均是湖南人)三人在高明区荷城街道连续五次抢劫单身女子手袋。在参与三人刑事诉讼中,李永雄了解到:小付母亲早年患癌病去世,欠下巨债,小付跟父亲到东莞打工;小杨念初一时父亲因工程事故去世,现在是在校高一学生,今年暑假到东莞跟舅舅打暑期工。可怜天下父母心,有一天,小付父亲从深圳赶到高明区看守所给儿子送衣服时,已经是下午六时多,看守所服务厅已经关门。李永雄接到小付父亲电话后,叫他坐公交车回到荷城街道找他。当晚七时多,李永雄接到了小付父亲,热情地请他吃饭,为他安排住宿,并接过小付的衣服,次日帮忙送到看守所。同安案的小杨的舅舅从东莞到高明找李永雄,李永雄又亲自叫朋友开车到高明客运总站接他,并招待他吃饭,代他把衣服送到看守所交给小杨。

  事例三:2014年3月,来自四川省的小凤只身到高明打工,盗窃他人手机被判入监。小凤自小母亲去世,父亲再续与后妈外出打工,忽视对子女教养。小凤在高明没亲友,关押期间,李永雄特意叫了他志愿服务团队中,擅长裁缝的志愿者给小凤特制了几套衣服。小凤刑满出监那天,李永雄又与志愿者亲自到看守所接她,把她送到高明客运站,帮她买好回家车票,还给她300元费用。

  事例四:2015年4月,高明区几十年一遇出现下雪天气,气温骤降。李永雄想到看守所里面,有很多未成年人都是来自外地,父母远在外地打工或在老家务农,一时半刻无法及时送来御寒衣物。他马上组织志愿者,通过微信、微博、在小区张贴告示等方式,短时间内就募集了三百件符合条件的衣物,及时送进看守所,为看守所里的未成年人送去温暖。

  相关事迹报道链接:2012年12月4日南方都市报《铁窗少年的救赎》;2012年12月6日南方都市报《归程24小时》;2012年12月6日今日高明《铁窗之外法亦有情》;2012年12月广东省委党刊《南方》第24期《李永雄和他的孩子们》;2013年1月11日广州日报《五十个孩子一个爹》等等。

  五、举施援手,德行高深

  年岁已高的李永雄趁着年迈还能动,马不停蹄安人心。他明白,要让时间的沙漏里漏下的那点点同样动情。

  1.情系桑梓,助学圆梦

  李永雄的家乡更合镇大幕村在高明算是个知名的穷乡。每年都有不少小孩因经济问题而辍学。考上了大学的也只能望录取通知书而兴叹。

  2005年高考,家乡一周姓学子考取天津工业大学(本科)。弟弟参加中考,考取高明一中高中。然而,兄弟俩的家境非常不幸,母亲常年患病,失去劳动能力,父亲在2002年离家出走,毫无音讯。以往兄弟俩的生活费用和读书费用,全靠兄弟叔伯的资助。为了让兄弟俩完成学业,李永雄亲自牵头组织兄弟俩的叔伯开研讨会。动员兄弟叔伯再出把力,资助兄弟两入学。与此同时,李永雄利用暑假时间跑村(居)委会、教育部门、民政部门、镇政府、关工委、媒体部门等求助,争取相关部门帮助兄弟俩。并发动家乡村民捐款资助兄弟俩入学。还亲自电话联系天津工业大学,争取到无息贷款入学。

  家乡像周姓学子的贫困学生不少。为使家乡学子完成学业。一个大胆的想法闪进了李永雄的脑际。2007年,他发动家乡村民捐款,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云庆助学会”应运而生!这是佛山市首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间教育助学会。李永雄任法人代表,义务当会长,管理助学会。在助学会的帮助下,一批批眼看上学无望的娃,圆了求学之梦,有些考上了重点中学,有些荣登大学之门,续梦扬帆。2007-2015年,村中164个学子受奖助学金,发放金额共69010元。其中重点本科生4人,普通本科生16人,大学专科生19人。家乡助学会大大激发家乡子弟发奋向上,努力读书。

  56年党龄的84岁村民李子云依然记得助学会成立的场面:当李永雄在礼堂里提出建立助学会的设想时,上百位村民齐刷刷举起右手赞成。“几十年了,全村村民从来没有这样齐心过!”李子云感慨地说。

  2、排忧解难,顾全大局

  2008年,高明沧江50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选址在云庆村与邻村云春村两村山沟,因两村历史纷争原因,村民极力反对,致使政府迟迟不能解决征地问题。时任更合镇领导无奈之下,想到了李永雄老师,希望借助他的德望优势,帮助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其实,当时镇领导对能否请李永雄出山也没多大把握,毕竟李永雄离开家乡多年,吃的是城里的饭,而且李永雄就要退休,眼看就是要享清福的时候。可没想到,李永雄竟是那样的乐意帮忙,爽快地答应了。他说:“我虽然离开家乡多年,可我在家乡教书17年。我是更合镇的儿子,我始终热爱着我的故土!”李永雄毅然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在做好现职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回乡当村长助理。他利用两村村干部和有些村民是他学生的优势,耐心做两村群众思想工作,充分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充当群众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多少个白天,与镇府干部和两村干部群众代表,翻山越岭,根据历史资料,勘核两村山界、土地归属;多少个夜晚回乡召开村民大会和入户征询村民意见。他的行动感动了村民。有的村民从当初对征地问题持抵触和反对思想,到后来为其出谋划策,大力配合协助做好工作。历时一年多,终于使沧江500千伏输变电站顺利在2008年底破土动工,2009年顺利投产。

  2008年整整一年,他把所有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时间都用在往家乡跑。因为年事高不能开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他都坚持在路边等公交车出行,没有向党委政府提过半点出车的要求。且不说没有一点下乡费、交通补贴费,李永雄还自掏腰包处理村中的一切事务,没有花过集体一分钱。村民感动了,想从集体经济中拿出1200元补贴李永雄,他都毅然拒绝了。最后村民盛情难却,他把那1200元捐给了村中助学会。

  在任代理村长期间,李永雄老师还广泛发动村民,在村里建起硬底化的停车场、篮球场以及机耕道,造福家乡。

  “没有他,村里很难办成事。”现年82岁的村民周岳枝对李永雄直竖大拇指。

  “有他,我们就享福了!”村民们如是说。

  早晨的太阳照耀大地,人们欣喜若狂;落日的余辉也能映照大地,色彩斑斓。如今,年将古稀的李永雄正带领“夕阳红”团队以品牌活动的开展,来营造城乡的文明环境;以突出问题的志愿服务,来修补道德领域的缺失;以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宣传,来带动基层文明风尚的建设。

  最美不过夕阳红。

  如今,在整个高明区,乃至佛山市,“李大善人”已经名声在外,家喻户晓。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