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怀璧
退休老人十余载为连队义务守林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兵团七师127团,只有提起赵怀璧,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夸、无人不服。他不仅乐于助人,拾金不昧,而且还自费建桥,义务守林,深得人们由衷的赞扬。

  邻里守望写真情

  赵怀璧不仅经常帮助邻居斋挪拉,而且还救过斋挪拉儿子的命。

  1973年冬天,以放牧为生的哈萨克族牧民斋挪拉一家在兵团七师127团安家,住在赵怀璧地边的一处冬窝子里。赵怀璧看到斋挪拉一家生活条件十分困难,70只羊在冬天时常缺草料,从那以后,他每年都将20亩地的玉米秆送给斋挪拉喂羊。一来二去,赵怀璧与斋挪拉一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87年,斋挪拉一家的冬窝子受损,团里虽然给安排了一处住房,但由于年久失修,一遇雨天家中就漏雨。赵怀璧后来说:“我家当时搬了新房,原来的住房空着。我想,不如让他们一家住进去。”就这样,斋挪拉一家住进了赵怀璧空出的房子里。这一住就是5年,直到1992年斋挪拉一家定居乌苏市甘家湖牧场。

  更令斋挪拉一家感激的是,199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天下着大雪,赵怀璧从朋友家中回来,发现斋挪拉的儿子哈依拉提一个人躺在雪地里。当时,哈依拉提已经被冻得走不成路,甚至连说话也十分困难。赵怀璧硬是一个人将哈依拉提背回了家。赵怀璧说:“幸亏发现得早,才算救了他一命。这要是在外面睡一晚上,哪还有命在。自此,这个孩子一直到现在都叫我爸爸,以表达他心中的感激。”

  拾金不昧显美德

  2012年,赵怀璧回四川老家看儿女,一去就是好个月。期间,有打工者租住他的房子。赵怀璧从四川老家回来,看到出租的房子太乱,就开始打扫房间。赵怀璧说:“在打扫房间时,我发现了一个牛皮纸包。开始没太在意,打算扔掉,后来还是打开来看了一下,发现里面居然有9420元钱。这个钱肯定是租客的,可是这个房子住过3家租客,到底是哪一家的我没把握。”。

  拿着这个沉甸甸的信封,赵怀璧就开始联系租客。他联系到其中的两家人,结果这两家都说没有丢钱。只剩下最后一户了,可是这个人已经过世,家人也早已回了河南老家。这让赵怀璧寝食难安。后来,他通过自己所在8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帮助,才联系上死者的妹妹,并将钱如数汇给了她。

  自费建桥扬美名

  1988年的一天,因为奎屯河涨水,冲毁了127团8连孩子们平时上学要过的独木桥。此时,连队里的38名孩子焦急地站在桥头,眼巴巴地看着冲毁的桥。赵怀璧看在眼里,当即就对孩子们说:“没关系,今天我一定把桥修好,让你们去学校。”

  赵怀璧让孩子们回家去通知家长,然后又找来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把自己家中的木头运来,和几位家长一起修了一座稳稳当当的木桥。20多年来,赵怀璧年年对此桥进行维护。当地人给此桥起了一个名字——怀璧桥。这个桥名沿用至今。赵怀璧说:“当时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义务守林彰显大爱

  “退休10多年来,我一直守护着一片胡杨林。这片胡杨林离我居住的地方有8公里。以前我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巡林、护林。现在条件好了,我骑着电动车巡林。”说起自己义务看护了10多年的胡杨林,老人无限感慨。

  2001年的一天,赵怀璧看到胡杨林有几颗树木被盗伐,十分痛心。从那时起,他在心里就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看守好这片胡杨林。

  在他看守胡杨林的这些年,每当有人想要盗伐树木,都会有热心肠的亲朋好友大喊,“老赵,有人在伐你的树了。”那些伐树的人就不敢再来了。

  10多年来,赵怀璧义务为连队看守着这片胡杨林。127团原政委葛金生曾对他说:“这片胡杨林的存在,你的作用太大了。如果不是你护林有功,树木可能早被砍光了。” 赵怀璧自豪而坚定地说:“这片胡杨林是第一代兵团人的劳动成果,他们护边种树不容易,我要守住他们的成果,给后人留下点儿东西。”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