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爱娟
淳朴村妇几十年如一日赡养扶助三位母亲
孝老爱亲
上海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衣爱娟,女,1953年生,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梅桥村村民。衣爱娟是一位淳朴善良、为人诚恳,老实厚道的农村妇女,几十年如一日赡养扶助着养母、婆婆和亲生母亲,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新时代贤妻良母好儿媳,她的事迹被乡邻传为佳话。衣爱娟曾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先进个人。

  悉心照顾三位母亲

  衣爱娟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做子女的,应该孝敬老人、尊重老人、关心老人,这是做子女的一种责任,是一种感恩,他们那辈人,时代不同,子女生得多,吃了不少苦,辛苦养大子女,做子女的不能忘记他们的养育之恩。现在他们老了,更需要我们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报答他们。”

  婆婆在世时,衣爱娟处处顺着婆婆,就算委屈了自己,也从没有和婆婆吵过架。婆婆自1986年从杜村搬来与衣爱娟夫妻住在一起,一住就是34年。老人从89岁起因腿脚不便搬至家中一楼居住,从那时起,一日三餐,餐餐都是衣爱娟准备的热菜热饭。衣爱娟每天早起去市场买新鲜的菜,变着法儿烹饪美食。婆婆在世时爱吃瓜子,但是没有牙齿,衣爱娟就把剥好的瓜子仁放在小碟子里,常年在家中备着。婆婆早上爱吃花生酱拌粥,家里就准备了好多种不同口味的花生酱。每天早上她都要到婆婆房里看看,问问衣服穿暖了吗?身体舒服吗?晚上总要去看看老人被子盖严实了吗?这些事情她每天不厌其烦的要做好多遍,仿佛婆婆就是她手心里的宝。婆婆爱干净,衣爱娟每天都要给她擦洗两次,一年四季雷打不动。婆婆头发脏了,她就趁中午天气暖和的时间给她洗头,让老人神清气爽,心情愉悦。

  养母常年有咳嗽的老毛病,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常会发作,作为女儿,只想更多地关心母亲。有段时间母亲病了,发热、头痛、喘得透不过气来,带她到医院看病,她不肯去,叫她吃药,她不肯吃。衣爱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呢?最终和丈夫商议了一下,先放一下田里的农活,在家陪她、哄她吃药、给她刮痧、陪她说话,做点好吃的给她吃,帮她洗澡。在她的辛勤付出下,母亲的病有所好转。她的亲生母亲在世时,虽说没有生活在一起,但逢年过节总是接到家里来聚聚,平常日子也经常去看看她,带些吃的,帮她洗洗晒晒,买小吃,买衣服。

  言传身教 其乐融融

  在衣爱娟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们也传承了妈妈的良好品德。衣爱娟笑言:“其实一个家庭的家风很重要,良好的家风需要代代相传。”每到周末节假日,家里比饭店还忙,屋里院里都是人。一大家子相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相亲相爱,处处呈现出其乐融融的景象。

  2020年,107岁的婆婆和100岁的生母相继离开人世,衣爱娟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但她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把所有的爱倾注到了养母身上。衣爱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大爱无言。(责任编辑:黄舒雅 胡晓君)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