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开
照顾瘫痪妻子15载 抒写最美的爱情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今年快80了,这个年纪的人都做爷爷了,我啊就陪着我老伴,她好好的,我们家就好好的。所谓老来伴,不就是从一而终,相守相依吗?”说这话的是吉安安福县甘洛乡南阜村农民李正开,1940年8月出生的他。自2005年以来,李正开一直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妻子李三珠。2019年的他80岁了,还在照顾妻子的路程上行走。这个80岁的老人,用责任和使命谱写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人间最美的爱情。

  灾难突至,开启长征路

  李正开和妻子李三珠在1960年就结婚了,他们总共生育了5个儿子,大儿子1966年出生,最小的1978年出生,为了把5个儿子拉扯大,他们吃苦耐劳,李三珠在家操持农活和养猪,李正开在外面卖猪,夫妻俩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什么事情都是有商有量,虽然家庭贫困,但是温馨幸福,5个小孩没有一个因为家庭贫困辍学。5个儿子也都大了,都在外面建房子单住,他们俩觉得自己还能动,也就没有和儿子住过去。两人相濡以沫的生活着。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李三珠突发脑溢血,经过长时间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半身瘫痪,无法行动,生活不能自理。那一年,李正开65岁,李三珠63岁,本该由别人照顾的年纪,但李正开看着从生死线上救回一条命的妻子,想都没想,默默的便承担起照顾妻子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15年。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妻子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照料的重担全部压在李正开一个人身上。

  走进他的家,庭院和厅堂扫的干干净净,他说他受不了脏乱。他一日三餐喂完妻子后,都会把妻子床前拖遍地,为了让妻子好受点,李正开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他15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李正开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一有空就陪着妻子聊天,帮她按摩。饭桌上有鸭蛋,有肉和青菜。笔者疑惑的问道,“怎么现在吃鸭蛋呀?”李正开却挠了挠头笑着说。“她吃不了其他菜,又爱吃鸭蛋,我就去外面买些回来,我们家的鸭蛋从来不断餐。”他介绍说,他经常出去买点好东西回来给妻子补身体,15年来,妻子李三珠没有生过一次病,没有感冒过。我们现在看到李三珠,红光满面,没有皱纹,满头乌发,全身干净。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正开15年的照顾,妻子早已被他深深的感动,“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没有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

  李正开自己也是毛病不断,心脏总觉得不舒服,还有严重的痔疮,可是他不敢住院,他说,我不敢生病住院,我要住院了,谁来照顾她。儿子都在外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我能照顾她我就应该继续。自己不舒服的时候,李正开就担心自己会比妻子先去,担心没有人照顾她了。

  1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李正开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李正开15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提起李正开,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15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