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雪娥
不离不弃24年照顾瘫痪丈夫 用爱抒亲情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雪娥,女,1953年12月生,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柳江社区柳江小区居民。

  面对逆境,她选择不放弃

  1973年,经人介绍吕雪娥与本单位职工张毅相识相恋并走入婚姻的殿堂,工作期间的吕雪娥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爱人张毅也是单位的骨干,有干劲、能力强,曾担任漯河市二建公司科长、经理等职务。两人结婚时一贫如洗,用现代的话说算是裸婚,通过共同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不但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子,也有了爱情的结晶,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里增添了许多的快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两个人所在的单位破了产,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要强的两口子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郑州创业,在郑州华中食品城做双汇河南省总代理,凭着一股子闯劲和诚实守信,事业做的渐渐有了起色。可是生意场上风云变幻,当时爱人张毅做的期货生意,不到一年的功夫,连本带利赔了30万,90年代的30万,对普通人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1996年,经受不住打击的张毅得了脑梗,一下子病倒不起,这个时候的吕雪娥不但要承受债务的压力,还得照顾瘫倒卧床的丈夫。生活的压力和经济的重担,并没有压倒这个坚强的女人,面对丈夫的医药开支和需偿还的巨额债务,坚强的吕雪娥强忍泪水一边摆地摊挣取生活费,一边到医院照顾病床上的丈夫。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1999年底,她唯一的儿子也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晚期。尿毒症是不治之症,在那个年代,每做一次透析要800元左右,一个月要做四次,换肾更是天文数字,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吕雪娥四处借钱给儿子换了新的肾脏,但是新的肾脏并没能让儿子彻底好起来,新的希望又被破灭了,2001年4月3日,唯一的孩子离开了他们。对于他们来说,失去独生子的重创让他们再一次掉进了万丈深渊,经受不住打击的爱人再次犯病,生活更加不能自理,大小便严重失禁,原本家里两个病人的开支早就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身边亲戚朋友的钱更是借了个遍,怎么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比天塌了还让人难过……,但是坚强的吕雪娥为了这个家还能继续支撑下去,为了爱人早点康复,为了偿还债务,她决定再次创业。创业之路是很艰难的,刚开始跑销售,由于没有多少渠道资源,面对客户也是各种碰壁。为了节省运输成本,酷热三伏和数九隆冬,她经常自己一个人去提货。货掉下来了,自己又一件一件搬起来,手上常常被划破几个血口子……可是无论多么艰辛,也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这个要强的女人始终咬牙坚持着。不光是为了自己,因为身后还有丈夫的病体,还有对生活的希望。无论资金多么紧张,她始终坚持信誉第一、诚信为本的原则,从不拖欠上下游的各种运转款项,最后做到厂家业务员亲自找到她签合同,因为她信誉好,在行业内逐渐站稳了脚跟。

  不离不弃,她用行动诠释爱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但也有很多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吕雪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劳累了一天的她,回家后又得忙着照顾丈夫,帮丈夫按摩、擦洗身子,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怕丈夫躺在床上不活动身上长褥疮,隔几个小时就给他按摩一次。为了不弄疼丈夫,每次给他擦洗身体时,都要格外小心,常常擦一遍就累出一身汗。长期的瘫痪在床让原本和善的丈夫变得脾气特别暴躁,稍有不适,便对吕雪娥破口大骂,脑子也时好时坏。由于大小便失禁,晚上吕雪娥会为丈夫穿上成人的尿不湿,他一旦发现,又拉又拽,有时候刚换上的床单被褥转眼的功夫就被弄脏了。即便是这样吕雪娥擦屎擦尿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过来还会安慰他。有时候丈夫说要上厕所,好不容易把他搀扶到卫生间门口,又说不想去了,这样的情况一天要重复好多次。因为长期的不运动,爱人体重有170多斤,瘦弱的吕雪娥还不到100斤,每次把他从床上搀到轮椅上、或者从轮椅搀到卫生间,吕雪娥都要使出浑身解数,累的气喘吁吁。

  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的志愿者吴玲玲在提到吕雪娥时,感动不已,她说:“吕雪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24年,这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这种夫妻间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感,值得年轻人学习。”吕雪娥家的院里种了许多小刀红,每次吴玲玲来到她家,总会看到吕雪娥用小刀红的杆煮水,为丈夫擦拭身体,因为煮出来的水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再加上吕雪娥帮助丈夫按摩,丈夫张毅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吴玲玲总是跟吕雪娥开玩笑说:“现在你都成专业按摩师了。”

  24年来的照顾,烦琐又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离不弃,她从没有一句怨言,没说过一句累。就这样在吕雪娥的精心照料下,丈夫从没有因长期卧床生过褥疮,而且与丈夫同住的房间没有一点异味。

  情系公益,她用爱温暖他人

  长期以来,吕雪娥默默承受着生活的打击,心里有苦也不敢给丈夫倾述,怕加重他的病情,长期情绪的压抑造成了她严重失眠,精神一度抑郁。2017年她接触了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这是一家关爱失独家庭、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公益组织,经过三铭吾公益心理健康咨询团的多次走访和心理疏导,如今的她性格比以前开朗了,不仅如此,她还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去帮助他人。只要有公益活动她妥善安排好丈夫后都积极参与。记得一次,为新疆留守儿童编制毛衣,为了不耽误时间,她白天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晚上熬夜为孩子们一针一线的编织毛衣。那一个个无人的深夜,那一针一针绵密的针线,只为了让孩子们能穿上温暖的毛衣,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2018年,在公益活动中她还获得了漯河市妇联授予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闲暇之余,吕雪娥还参加了社区的舞蹈队,报名参加老年大学,不仅学习舞蹈,还学习了声乐、戏曲。同时她积极面对生活,乐观向上,是三铭吾公益中心艺术团的主力军。她带领失独家庭的妈妈一起排练舞蹈,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演出,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她说,生活虽然给了她太多的磨难,但是人要学会知足常乐,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坎坷、不如意,但是要学会笑对人生。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