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家萍
善良农妇倾尽家财照料血友病养子34载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兰家萍,女,1957年4月出生,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北关村南小庄组村民,孝老爱亲好人。

  事迹简介:1985年7月的一天,家住南谯区珠龙镇北关村的兰家萍和丈夫在回家路上的草丛里捡到一名男婴,见一直无人认领,兰家萍便把孩子抱回家中喂养。后来,孩子发现患有血友病,兰家萍一家倾尽所有为他求医治病。多年来,虽遭遇艰难与不解,兰家萍一家从未放弃对养子张店明的救助与爱护。兰家萍一家用他们34年时光演绎了一个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2019年3月荣获“安徽好人”荣誉称号。

  “俺既然把你带回了家,就会把你抚养长大!”

  1985年7月,28岁的兰家萍和丈夫张蔡林在珠龙粮站卖小麦,回家路上在草丛中发现一个五六个月大的孩子,心善的夫妇俩看着孩子可爱,决定先抱回家,等待亲生父母的认领,可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音讯。邻居们说,这么大的男婴被丢弃肯定是有原因的,劝兰家萍把孩子送走。

  “他已经被丢弃过一次了,如果我再抛弃,他肯定活下去啊!”夫妇俩给孩子取名张店明,开始了同养子一起与病魔作斗争的漫长岁月。

  张店明三岁的时候,牙龈会无缘无故出血,皮肤轻轻一碰也会血流不止。文化程度不高的兰家萍不知所措,把张店明送到滁州医院检查治疗,每一次去医院都要花5000块钱的医药费。但随着出血状况的加重,滁州医院已经无法治愈张店明的病情,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兰家萍夫妇带着张店明来到上海瑞金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经检查诊断为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孩子很可能是母体传播所得,需要长期治疗。当医生把这一消息告诉兰家萍夫妇时,夫妇俩犹如晴天霹雳,纠结的情绪缠绕在心头。血友病的治疗费用昂贵,而且需要不断输血,不是一个农村家庭可以负担得起的,且这种病目前还不能治愈,孩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医生的委婉劝退令兰家萍难过不已,她流着眼泪抱着张店明说,“俺既然把你带回了家,就会把你抚养长大!”

  “父母‘偏心’弟弟,我们愿意背着弟弟去上学”

  正是有了这一份承诺,不幸的张店明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又多了一份幸运。

  眼看到了该上学的年纪,10岁的张店明看着姐姐张店芳、张店兰都去上学,他也闹着要去。兰家萍一边担心张店明在学校里会磕磕碰碰,一边又想实现他的心愿。

  于是从张店明上学的那一天起,家里就上演了轮流背他去学校的一幕。每天早上,兰家萍背他翻过山去学校,放学的时候再背回来。姐姐们一有什么好看的电影,第一时间想到弟弟,背着弟弟去看。几年来,一家人用自己的肩膀,接力扛起了张店明快乐的青春时光。

  为了给张店明看病,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很多负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亲戚朋友都被借了个遍,往往是老账没还清又要借新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兰家萍的两个女儿一个初中毕业、一个小学毕业后也都相继外出打工,帮着父母一起挣钱给弟弟看病。

  因为所欠外债太多,兰家萍夫妇就利用农闲时到附近的村镇打短工挣钱补贴家用,多出来的钱就一点点的攒着用来还债。

  “如果不是遇到爸妈,我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兰家萍夫妇给予张店明的亲情关爱,超越了血缘,超越了亲情。三十四年来,善良的兰家萍夫妇俩省吃俭用,不惜一切代价给张店明看病,为他治病花去医药费高达30多万元。

  最困难的时候,张店明都需要购买鲜血来治病,但是鲜血稀缺又昂贵。看着养子的病情加重,养父张蔡林撸起了自己的袖子。“命运真的很神奇,我跟父亲是一个血型。”就这样,养父成了张店明的救命“血库”。“当爸爸和我同时躺在一个屋子的两张病床上,那一刻我感觉,没有血缘关系的我们胜似亲生父子。”张店明说。

  兰家萍夫妇倾其所有照顾患病养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走进北关村里,提起兰家萍,村民们都说她人好,邻居余风玲说,“兰家萍夫妇有一颗大善大爱之心,店明这孩子若不是遇上她,说不定早就不在人世了,乡里乡亲没有哪个不对兰家萍点头称赞的。”

  “如果不是遇到爸妈,我可能就活不下去了。”张店明回忆,上世纪80年代,养母带着他去上海医院检查,医生问,你们是什么样子的家庭,兰家萍说是农村种田的,医生摆摆手说,这样的家庭估计很难养活,因为这个病要输血,需要花很多钱。当时很多人都建议放弃,但养母兰佳萍却坚定养育张店明。

  曾经因为疼痛难忍,张店明也有过轻生年头。“年纪越大伤口恢复越慢,过去三四天能恢复的状况,现在一个月才能恢复,并且大腿根部已经开始萎缩了,觉得自己是一个废物。但每次生病妈妈都会把我抱在怀里陪着我,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张店明这样说。

  “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到老。”18岁的张店明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学习理发,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店。有了理发的手艺,身体虚弱的张店明有了收入,感觉到了生活的价值,但是随着身体的恶化,理发店关停了。张店明又用微信经营起了朋友圈,将家里种的草莓对外出售,他尽自己所能,为这个家,为他的亲人做一些贡献。

  “再苦再累,只要儿子能够幸福地活着就值得”

  兰家萍家里没有几件家居摆设,但是家里总会常备几盒凝血因子的进口药物。一旦张店明出血,就给他到镇卫生院吊水。这样的药物一盒两千余元,夫妇俩这样去南京购买,已经很多年。

  2012年,在南谯区珠龙镇党委政府和北关村的帮助下,张店明顺利地办理了农村低保。2016年,该镇党委政府又把兰家萍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家庭,帮助兰家萍家申请扶贫项目资金给予产业帮扶,基本上解决了兰家萍一家的基本生活问题。同时,镇上还给了危房改造款,帮助兰家萍盖上了两间新房子。

  “再苦再累,只要儿子能够幸福地活着就值得。”也许没有文化,说不出什么华丽的辞藻,但兰家萍夫妻俩共同抚育血友病弃婴的初心一直从未动摇。兰家萍,倾其家中所有,用无私的母爱,让患有血友病的张店明生命得以延续,并让他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