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均华
父爱如山,18年照顾两脑瘫儿不言弃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均华,67岁,汉族,广东省茂名信宜市怀乡镇云龙村村民。18年前,他娶了邻镇一年轻女子为妻,先后生下2个女儿,岂料都患脑瘫。不久,精神有障碍的妻子悄然离去,不知所踪。家庭贫困,妻子出走,孩子患重症,这一切都让梁均华感到痛心和绝望。对于2个脑瘫的女儿,很多人都建议梁均华放弃,把他们扔到山野路边。然而,梁均华觉得,女儿是上天赐给自己的礼物,人非草木,毕竟亲生骨肉,岂能说扔就扔。

  因为年纪大,没有什么本事,梁均华只能靠穿街过巷捡破烂维生,供养2个女儿。年复一年,光阴似箭,大女儿梁关娇今年已经17岁,但是她连说话都不会,智商跟3个月大的孩子一样,开心的时候或许会露出一个笑脸。跟姐姐一样,15岁的梁娣也患有脑瘫,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而且手脚都是弯曲收缩的。17年来,梁均华每天做爹又做娘,悉心照料女儿起居饮食,带女儿外出看病,外出理发,盖被抹汗,从未有半点松懈。梁均华说,尽管现在看不到希望,但他绝不会轻易放弃两个女儿,因为他深知:人在家就在,作为一位父亲,家里的顶梁柱,岂能没有担当,况且这是两条鲜活的生命。

  2014年4月份的时候,妹妹梁娣感冒发烧得厉害,忧心的梁均华决定将她带到40公里外的信宜人民医院看病。岂料,山路颠簸崎岖,在乘坐中巴的时候,不小心摔倒,结果女儿左腿不幸被跌断了骨。梁均华说,不是他不够细心,而是女儿的骨头太脆了,跟玻璃一样,一不小心就会破碎。通过诊断,原来女儿还患有“先天性脆骨症”。梁均华回忆说,最近几年女儿的脚经常断,每次治疗都要花费1000多元。

  祸不单行,大女儿梁关娇也是“瓷娃娃”。2015年1月25日,梁均华背着女儿外出到镇上理发,岂料用于捆绑女儿的布带将女儿的腿也压断了。不忍心女儿饱受痛楚,梁均华次日马上将女儿运送到信宜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然而,每次治疗都要花费300多元,这让梁均华很是焦虑,因为家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梁均华虽然非常勤奋外出捡废品,早出晚归,但是每月赚的2000多元,他自己就得花去一大半,因为5年前,他不幸得了高血压高血糖和哮喘,一直靠吃药维持着。入不敷支,重大的经济压力犹如一块大山压在梁均华身上,唯有在吃穿上一再节省,勉强维持生活以及对于家庭来说高昂的治疗费用。

  外出市区看病有40公里,山路崎岖颠簸,为避免女儿再因磕碰产生额外的治疗费用,乘坐中巴出去已经是不可能了的,请救护车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更是想都不敢想。实在没有办法,梁均华只能用自己平时外出捡破烂的“竹箩”装着女儿,小心翼翼的开摩托车,将女儿运出市区看病。梁均华说,只要用棉被垫着,女儿就不会感到不舒服,也不怕碰撞。

  事实上,梁均华每次外出市区,都提心吊胆的,只能慢慢地开,耗上1个半小时,或者遇着天雨路滑就得花上2个多小时。生怕给女儿带来更多的伤害,每次装车外出看病,梁均华都非常认真,细心检查,将竹箩和铁管绑得紧紧的,以防掉落。每次梁均华用“竹箩”装女儿外出看病,只要把车停下来,都会引来路人好奇的围观,对此梁均华早已习惯,也没有太多回避,因为他只关心女儿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安好。梁均华说,社会热心人多,偶尔带女儿外出看病,也会有好心人同情她们,捐一点钱给她们。

  梁均华虽是信宜市怀乡镇人,但是最近20年他都在钱排镇租屋住以捡破烂为生。15年前妻子离家后,梁均华面对2个患病幼儿,手足无策,于是请了钱排镇当地的一个女人(何永英)帮忙照顾孩子,每月给她300元。岂料,何永英的丈夫因病不幸离去,也留下几个孩子。同病相怜,日久生情,梁均华和何永英决定抱团取暖,相互照应,两人结成了“夫妻”,组建了新家庭。得知梁均华一家生活困难,当地政府给他们办理了低保救助。经过努力申请,2013年3月,梁均华的两个女儿办理了残疾证(一级残疾),现在每年每人都可以领取到相关补助。2015年初,梁均华的感人故事被热心网友挖掘,通过网络传播,引起媒体关注,有热心人伸出援手,也有外地医院建议他带孩子出去治疗,然而梁均华却害怕女儿不适应外面的生活,再加上自己已经67岁了,到外地去照顾两个女儿也有心无力,只能无奈推却。有了社会的爱心捐款,梁均华和何永英夫妇东借西凑,顶住生活压力,终于在2016年建了新房子。虽然房子还没有什么装修,但是这对于梁均华一家来说已是非常满足,他们再也不用蜗居在原来租来的昏暗的瓦房了。

  多年来,作为家中的主心骨,面对家里的种种困难,梁均华的心里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他一想到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女儿,他就无怨无悔。2017年父亲节,他写了一封情书给他两个女儿,诗里面写道:“关娇、梁娣,虽然你们两个不能说话、不能走路,但你们都是爸爸的女儿,你们的脉搏留着爸爸的血,所以爸爸不会放弃你们。只要爸爸在,依然替妈妈照顾你们,我们一起加油。”可怜天下父母心,17年,这位山区的普通农民,用父爱演绎着人间真情,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梁均华的故事平凡而伟大,梁均华的思想淳朴而善良,值得我们学习和传颂,他的执着和坚持一直在感动着我们。

  2017年,梁均华被评为“广东好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