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红
好女婿精心照顾植物人岳母9年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9年前,69岁的岳母颅内脑干出血,最终成为植物人,给侯永红一家带来沉重的打击。妻子承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终日以泪洗面,侯永红默默地给她擦干泪水,用厚实的肩膀毅然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老人住院期间,侯永红只要休息就奔波在医院、家和单位之间,经常一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嘴巴上的火泡起了一茬又一茬。为了防止岳母长期卧床引起褥疮,侯永红每两小时就要为老人翻身、拍背一次。白天还好说,晚上他担心自己睡得太沉,就用手机分段定时,困得实在睁不开眼了,就去水房用凉水冲个脸。除此以外,他坚持每天跟老人“拉拉家常”,说说家里的大事小情,谈谈身边发生的新鲜事,读读女儿新写的作文……同病房的人纷纷夸赞他是个孝顺的好儿子,侯永红只是憨憨一笑,妻子惠芬则骄傲地逢人便说,“不是儿子,是女婿!”

  在侯永红夫妇的精心呵护下,半年后老人病情稳定出院。为了方便日常照顾,他干脆带着一家三口搬到了岳母家,一间50多平米的房子,虽然拥挤,但这样的“蜗居”生活,他也感到幸福,因为只要“妈”在,家就在!

  九年长跑,他始终无怨无悔

  照顾植物人需要精心、细心和耐心,是一件非常熬人的事情。老人没有吞咽功能,一日三餐都得用豆浆机将食物打烂成糊状,通过管道推送。为了营养搭配均衡,侯永红查资料、看食谱,饭菜一星期不重样。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侯永红却用实际行动将这一俗语击得粉碎。每天,他都不嫌脏、不怕累地伺候老人。老人无法吐痰,他就用专用工具给她吸;老人不能洗头,他将老人的头发剃光,每隔几天就给刮一次……最困难的要数排便问题,每次都要戴上消毒手套为老人抠粪便,如果碰上拉肚子,就得比平时多出两倍的工作量,洗身子、换衣物、拆洗被褥,一番折腾下来,常常累得大汗淋漓、筋疲力尽。

  庆幸的是,9年来的精心照料,让老人的情况越来越好,她渐渐有了意识,不仅能够听懂亲人的话语,还能用眼神与家人进行简单交流,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但除了妻子,没人知道侯永红付出了多少……自从照顾岳母起,他已经连续八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了,偶尔回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老两口恋恋不舍的表情,他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照顾岳母开销大,曾经大手大脚的侯永红像变了个人,以前,只要一有空儿,他就喜欢和朋友们聚聚,现在他几乎从不进酒店。以前,只要一发工资,他总会拿出点钱孝顺父母,现在却越给越少……但父母理解他,妻子感激他,朋友同事们敬佩他,更为关键的是,岳母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他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生活实苦,他却能胸怀大爱

  侯永红用孝心感动着人们,同时也用一颗真心,善待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客运工作人员,他热情服务八方来客,是临河站出了名的“大好人”。曾对逃脱拐卖团伙控制、慌不择路的孩子施以援手,帮助联系家人,资助其返家;曾将晕倒站台的妇女送到医院,毫不犹豫垫付医药费;曾将离家出走的老大爷护送回家,苦口婆心调和家庭矛盾……去年暑运期间,受南方水害影响,多趟旅客列车晚点停运,面对旅客的抱怨责难,侯永红一遍遍解释道歉,一次次妥善安置,沙哑的声音回荡在旅客耳边,奔波的背影印在了旅客脑海,赢得了旅客理解,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多年来,侯永红的生活一直比较拮据,但只要身边有需要帮助的朋友、同事,他总是竭尽全力、热情相助。同在一个班组的特困户老李得了白内障,需要做手术,侯永红了解情况后,立即在班组里发起自愿募捐活动。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袋面、一桶油,连同班组捐赠的1300元爱心捐款,一同送到了老李家中。单位一个年轻职工意外去世,家中只留下没有工作的老母亲,平时只要有个大事小情,侯永红总会竭尽所能地帮着老人张罗,逢年过节更是跑前跑后,常常感动得老人眼泪汪汪。单位了解他的情况后,多次要给他申请困难补助,他都婉言谢绝了,他总是说,单位还有比我更需要这笔补助的人。”

  人们说,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侯永红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孝道”真谛,描绘出大写人生,活成了精神富翁。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