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军
侄子27年守护重度残疾姑妈
孝老爱亲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志军,男,1966年6月出生在泾源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至今已走上社会工作30年有余。平常社会生活中,他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爱的生活态度,热爱本职工作,时时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膝下一儿三女,父亲母亲及姑妈健在,夫妻举案齐眉,家庭其乐融融。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船儿扬起风帆” 。提起白志军,不管是认识他的亲戚、朋友还是社区群众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白志军今年50岁,长期以来坚持自己创业,先后赴新疆、银川多地打工为生,1999年起经营电焊生意、铝合金门窗加工。结婚多年以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工作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群众的好评。

  一、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夫妻结婚多年来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孝敬父母,善待岳父母,最令亲朋好友称赞的是他27年如一日赡养重度残疾的姑妈。27年前爷爷奶奶的撒手人寰,留给父辈们的是一双重度残疾的姑妈,面对家族无人照看的窘境,面对年迈的父母无望的眼神,志军主动站出来承担起了姑妈的赡养义务。同时,在兄弟姐妹多达7人的情况下,为了使得父母的晚年生活能够更加安逸,他主动将父母的赡养问题承担过来,一坚持就是二十几年。姑妈属于精神、身体双重残疾,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见,每天都会将衣服撕碎,经常睡到半夜就出去。他经常半夜起来将姑妈安顿入睡后才能继续睡觉。他除了伺候残疾姑妈,上面还有一80多岁的老父亲和79岁的老母亲,因为父母也已经年老,需要更多的照顾,所以他曾想把姑妈送到养老院,都已经看好了地方,最终因为怕80多岁的老父亲寒心,更因为舍不得已经伺候了20多年的姑妈,继续留在了身边尽心尽力去照顾。由于夫妻平时工作都很忙,但无论哪一方在家都能及时抢挑重担,任劳任怨。他坚信只有父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子女之间都能团结和睦、互相帮助,才是形成一个和睦大家庭的前提和必然。即使有时由于夫妻二人某一方忙于工作不能很好的照顾孩子或老人,对方也会积极地支持另一方的工作。这样和睦的家庭经常被邻里挂在嘴边称赞。

  二、敬业爱岗,互相促进

  白志军在工作中总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有时工作忙,他经常加班很晚而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但他从无怨言。因为他的人生座右铭就是“因人事小误人事大”。

  三、夫妻恩爱,同舟共济

  白志军夫妻俩恩爱和睦,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重压。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意,工作繁重,但他们能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生活上能同舟共济,共同承担家务劳动。他们夫妻俩停业回家后分工合作做家务,边做家务边交流生意中遇到问题、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做好家务,减轻对方的工作负担。因此,他们们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四、廉洁奉公,和睦共处

  白志军只读过小学,但是他热爱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待人热情有礼。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严格遵纪守法,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身边居民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都热心帮助。下水道堵塞,他们去疏通;街道肮脏,他们常打扫;邻居家忘了带钥匙出门不能进家,他们就请进来坐或打电话,等家人回来。由于这样,邻居住户能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非常融洽。

  五、崇尚科学,倡导文明

  他们的家庭生活方式文明科学,能够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注重环保,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时间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

  他们夫妻二人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还有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尊老爱幼、坦诚相待等等。“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他们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