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琴
好婆姨为爱坚守13载 精心照料年迈婆婆和残疾小叔子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延琴,女,汉族,1972年5月生,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阿吾村人。

  作为妻子,她是丈夫的贤内助;作为母亲,她是孩子的筑路人;作为儿媳,她是婆婆的小棉袄;作为弟媳,她是大叔子的手和脚。婚后13年如一日,王延琴悉心照料年迈婆婆和重度残疾大叔子,她用平凡的善举感动了全村老少。

  突遭变故 她毅然挑起了重担

  婚前,她就知道在这个家里,婆婆年迈,不能干活,大叔子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完全靠别人照顾,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这位倔强的农村姑娘想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嫁给了这位老实本分的青年。

  婚后的生活比较安宁,婆婆身体硬朗,照管着残疾的的大叔子,她和丈夫一起忙着地里的农活,小日子虽说过得不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年迈的婆婆因夜里上厕所不小心摔倒,致使其丧失了劳动力。意外的打击,让全家人沉浸在了悲痛之中。婆婆虽然年迈,但家里烧火做饭,照顾残疾大叔子的事,基本上全部由婆婆一人负责,现在婆婆躺下了,这份重担只能自己来挑了。

  面对命运无情的捉弄,王延琴明白,七岁的女儿和刚懂事的儿子需要她;田间地头的农活需要她;白发苍颜的婆婆需要她;重度残疾的叔公更需要她。她深知这其中的分量,思量过后她擦干眼泪,毅然决定的挑起了家的所有重担。忙完了家里忙地里,忙完小孩忙大人,洗漱、吃饭、端屎端尿,她一个人承担了起来。

  含辛茹苦 她十三年如一日

  王延琴悉心照料着一家老小,生活虽然艰难,但她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试图让生活的变得好一些、再好一些。看着躺在床上的婆婆、大叔子,王延琴并没有被困难所击倒,反而更激发了她的孝心。

  由于大叔子先天重度残疾,不但什么活也干不了,而且不能自理全得靠别人。为大叔子洗衣服、添置被褥,每月为大叔子理发、帮大叔子洗脚、剪指甲……王延琴像个陀螺一样,整天围着大叔子转来转去。天气晴朗的时候,他会把大叔子背出房间吹风晒太阳;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会把电视机打开和大叔子一起看电视。有时大叔子还给她耍脾气,隔三差五动不动的就不吃饭了,她就耐心地连劝带哄,如果大叔子执意不吃,她就隔一段时间把饭端到大叔子面前,直到给他吃了才放心。虽然有时也想发火,但一想到大叔子不能自理,整天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就不忍心呵斥他了。

  “像我这样废人,活着有什么意思。”瘫痪在床的大叔子有时情绪会十分激动,他总是觉得是因为自己拖累了一家人,因为自己的瘫痪才让一家人过的如此辛苦。特别是王延琴,她还这样的年轻,却因为照顾自己而日显老态。于是他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不辛苦,只要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团聚,日子总会好起来的,我的心愿不就是咱一家人一起吗?”发现大叔子自杀的王延琴声泪俱下的说道。

  王延琴平时很节俭,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孝敬大叔子和婆婆却非常大方。家里只要有好吃的,王延琴先让大叔子和婆婆吃饱吃好。大叔子的一日三餐,是王延琴最注意的事,换花样改善他的生活。在每天换着花样烹制一些开胃菜肴的同时,还不忘买一些糕点和水果。

  无怨无悔 她的行动诠释了人间真爱

  “我早就把延琴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 91岁高龄的婆婆看着劳累的儿媳,心疼的见人就说。

  长期的过度操劳,使得43岁的王延琴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很多。沧桑的面容,粗糙的双手,朴素的穿着,无不显现出她的付出与艰辛。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她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的大叔子和婆婆,不嫌脏、不嫌累、端屎倒尿、嘘寒问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心呵护她的家庭。

  这就是王延琴,一个质朴、贤惠而坚强的女人。虽说生活不易,但她无怨无悔,她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看到女儿和儿子健康成长,看到婆婆和大叔子脸上的笑容,她觉得很满足。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