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香娥
好嫂娘34年含辛茹苦抚养4个婆弟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香娥,女,1956年7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柏亭街道东吕居委会居民。

  她34年如一日奉养四个婆弟,伺候多病的公爹,操心帮两个哥哥和三个弟弟成了家,她用自己的善良无私和坚忍不拔,书写了一个普通女性平凡而闪耀着大爱光辉的人生篇章。

  1983年,经人介绍,徐香娥从南阳淅川来到西平县谭店乡东吕村(今柏亭街道东吕居委),与吕祥安结婚。结婚时吕祥安在平顶山上班,他母亲去世的早,家里有父亲、两个哥和四个弟弟,最小的双胞胎弟弟只有10岁。当时,他家里只有三间土墙草房、两张破床、几个破凳子,大人小孩没鞋穿,都光着脚,真正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也就是这样一个家,使徐香娥决心留下来。

  婚后一个多月,徐香娥便和丈夫都辞去工作,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一日三餐、缝缝补补、里里外外,从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因人口多、粮食少,每天她带着小弟们挖野菜、捡柴火;兄弟们穿的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没有替换,每晚等他们睡了,她给洗洗烤干,白天再穿;冬天小弟们脚都冻烂,她天天晚上都给他们烧热水洗,像亲娘一样心疼着他们,照顾着他们。由此全家人待她也特别亲,小弟们更是把她当娘,跟她形影不离。七弟常年流鼻血,一流就止不住,没有钱治。春节她带着孩子回娘家,娘家给孩子的压岁钱舍不得花,拿回家给七弟看病。

  穷则思变,1985年徐香娥和丈夫开始生法做生意,起早贪黑,挣了钱,除生活费用外,她就给兄弟们添件衣服,隔几天领着两小弟到城里吃碗罐饺子,每次都是她和丈夫站边看着他们吃。

  为了多挣钱,徐香娥又从南阳同学那里要了丝毯回来织,半年下来还了外债,她又把两个小弟重新送去上学。

  兄弟们的婚事也时刻挂在徐香娥的心头,她勤扒苦作,省吃俭用,终于在1993年先后给老大、老四、老七成了亲。之后,她又计划着帮老二、老五盖房子、娶媳妇。但苦难总是特别青睐善良的人,1998年秋,老二患了胃出血住进医院。尽管老二平时能挣钱,且从未交给徐香娥一分钱,徐香娥还是支付了所有医药费,并给二弟买了新的换洗衣服。10月初老二出院,为让他更好地养身体,徐香娥把他接回自己住的地方尽心照顾。一直到12月底老二身体彻底康复,徐香娥才让他回到自己的院子居住。2003年至2005年,徐香娥先后张罗着给老二、老五成了家。她终于舒了一口气。然而日子并没有多大改变,不成家管一个,成了家管全家,兄弟家大小有事有病都是她的事,妯娌们娘家人来吃住都是她管。

  2005年底至2006年初,老四患了恶性脑瘤,医生说必须立即手术,当时弟媳没有钱,徐香娥拿了全部手术费。术后输液、化疗、吃药,花了一大堆钱,最后也没有把四弟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当时四弟的儿子10岁,女儿5岁,日子没法过,最终她又和弟媳一家合锅吃饭,两个孩子由她照顾,让弟媳去打工。直到2013年四弟的儿子结了婚,他们才另立门户。弱智的老六单身,一直跟着徐香娥过日子。

  有党的好政策,有各级政府的帮助,徐香娥带领全家人苦拼苦干,生活有了很大改善。2016年11月,她们决定把家里的老房子进行翻修,不幸在扒房时砸伤了老五和老六。两个弟弟被送进了医院,徐香娥忧心如焚。她为两个弟弟交了1万多元的住院费,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比亲娘还要贴心。老六的伤比较轻,考虑到徐香娥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医院让老六先出了院。老五摔断了肋骨,在医院住了近一个月。这一个月苦坏了徐香娥,她每天既要干活挣钱,又要按时给五弟送饭、喂饭,晚上还要给他擦身、洗脚,总是到夜里12点后才回到家。刚开始五弟饭吃得少,徐香娥很发愁,问他想吃什么,他说想喝手擀面片,徐香娥就给他做了手擀面片送去,他一下子吃了两大碗,比哪一顿都吃得多,说就想吃嫂子擀的面片,徐香娥说,只要你想吃,嫂子天天给你擀。直到老五出院,徐香娥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要给五弟做顿手擀面片。医生、病友纷纷感叹,说这嫂子比娘还亲啊。徐香娥的话很朴实,也很感人,她说:“兄弟们娘死得早,很可怜!要有个亲娘,能忍心让孩子受罪吗?”听得大家忍不住湿了眼角。

  同时,对待公爹,徐香娥比女儿都细心。公爹患气管炎,成年不离药,徐香娥尽心侍奉,从不嫌烦。不管多忙,她都变着法给公爹做可口的饭菜;不管日子多难,她挣了钱第一件事就是给公爹拿药;冬天更是早早买好大衣,套好新被褥。2004年78岁的公爹气管炎转成了肺气肿、浮水,徐香娥心里非常沉重,她想不管花多少钱也要给公爹治病。结果几进医院,花尽所有,也没有治好公爹的病。公爹临走时拉着她的手说:孩子,这一家欠你的太多,我对不起你,让你受苦了!公爹走后好长时间她都没有从痛苦中走出来。

  34年来,为了家庭,徐香娥吃尽了千辛万苦,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和爱。弟弟弟媳都说:“俺这一大家子,哪个离了俺嫂子都不中!”朴实的话语,饱含了多少深情和感激!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