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义秀
好丈夫58年甘当盲妻“眼睛”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每当天气睛朗、温度适宜时,在广汉市雒城镇外北社区,总能看到这样一幅情景:一位老人牵着他失明老伴的手在慢慢地散步,并边走边轻言细语地将他看到的风景说给老伴听,笑容不时在他们的脸上绽放。此情此景,构筑成了外北社区最美、最和谐的一幅图画。

  这就是家住外北社区的蒲义秀和他的妻子白玉英恩爱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58年来,蒲义秀甘当妻子的“眼睛”,用无微不至的照顾充分诠释着“丈夫”的内涵。辖区里的居民都称赞蒲义秀是个好丈夫。对此,蒲义秀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些为人夫应该做的事情。”“他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是个真正的好丈夫。遇到他,我太幸运了,太幸福了。”白玉英眼含泪水地说道。

  1958年3月,蒲义秀与白玉英在老家巴中市鼎山乡结婚。婚后,夫妻天各一方、聚少离多,蒲义秀在达县运输公司上班,妻子白玉英在家务农,两地相聚183公里。

  1959年 2月,丈夫不在身边的白玉英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在她还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时,不幸却降临了。婴儿生下4天后夭折,白玉英又急又气突发急病瘫痪在床,病情危重。

  得到消息匆匆赶回家的蒲义秀看到的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家:早逝的孩子、重病的妻子。蒲义秀忍着心里的悲痛,带着家中所有的积蓄又向公社借了30元钱,连夜恳求亲朋一起用简易担架步行两天将妻子送至远在48公里外的巴中市人民医院急救。经过医院三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及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白玉英的性命总算是保住了,但眼睛却永远失去了光明。

  失去了孩子,又失去了光明,双重的打击将白玉英所有美好的憧憬狠狠地摔成碎片,年轻的她几乎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日日以泪洗面。为了开导妻子,蒲义秀又向单位续了一个月的假,陪在妻子身边,闭上眼睛体会妻子的感受,轻声地告诉妻子,自己就是她的眼睛,会帮着她看。蒲义秀牵着妻子的手,带着她一点点地摸索着家中的一切,重新熟悉这个家。大到每一个物品的摆设,小到厨房里的锅碗瓢盆的位置,一天又一天,白玉英又可以摸索着操持家务了,笑容又重新回到了白玉英的脸上,家中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1962年年底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前,蒲义秀毅然辞去达县运输公司的正式工作,回家陪着白玉英待产。有了丈夫的陪伴,白玉英不再恐惧,于1963年 1月10日又诞下一名男婴。蒲义秀为照顾妻儿,回家务农,这一待就是两年,直到1964年招工至四川川交路桥公司。

  夫妻二人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婚前互不相识,无感情基础,结婚全凭父母之命。妻子失明后,蒲义秀没有一句埋怨,独自一人挑起了全家人的重担。多年来,再忙也把照看妻子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

  打开门,蒲义秀站在门口,妻子白玉英先用右手攥住丈夫左手的衣袖,然后慢慢挽住丈夫的手臂,慢慢朝前走。每下一个楼梯台阶,蒲义秀都要等一会,让旁边的妻子缓缓跟上,然后再继续朝前走。这就是这对夫妻俩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片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蒲义秀耐心地照顾着妻子的饮食起居,当起妻子的“眼睛”,成了“全职保姆”。不管多么辛苦,他都没有一句怨言。每当有人问起他为何对妻子不离不弃时,老人微笑着说:“她嫁给我时,健健康康的,因为给我生孩子才患病失明,我怎么能置她于不顾,人活着,就要有良心!”

  夫妻二人共育有四个子女,大女儿夭折,二女儿因车祸死亡,一连串的打击并没有将两位老人击垮,老人说是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支撑着他,他一倒,全家就倒了!蒲义秀经常说:照顾好失明妻子,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己才幸福快乐。

  这位普通的老人,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他爱妻子、爱儿女。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妻子,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有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才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