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明
好丈夫10余年精心照顾“渐冻症”妻子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63岁李福明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恩和路社区居民,原籍包头石拐区,1982年,入伍12年的他转业到呼铁局集宁车辆段,2013年退休。李福明的老伴陈喜英62岁,是一位“渐冻症”患者,得病10年来,面对病情日益严重的老伴儿,李福明始终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用感情和责任支撑起这个家,书写着他们感人的不平凡人生。

  “天灾”突如其来打破平静生活

  走进李福明的家,一股浓浓的药味扑鼻而来。在一张按摩椅上,已经不能行动的陈喜英躺在上面,身上插满了和各种仪器相连接的管子。见到有人进来,她不能做出任何动作和表情,只有眼睛随着人们的身影转动,表明她知道有人来了。

  俗话说“人有旦夕祸福”,2005年的一天,她发现自己走路时总是腿软,身体也不由自己指挥,经常会失去重心。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后来发现自己的腿越来越不受控制,在去多家医院检查后,最终不幸被确诊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症”)。

  2008年女儿结婚,陈喜英还能在女儿的支撑下坐着,随后就再也无法行走。

  得知自己得了这个病,陈喜英大哭一场,她怎么也不能相信,自己从前那么好的身体,为什么会得上这个病?李福明的老伴陈喜英原是集宁区民政局的一名职工,是单位里的骨干,事事要强,也很精明强干。他们觉得命运好象和他们开了个玩笑,但是事实摆在面前,他们不得不面对。在住院期间,每天用进口药“利龙泰”,一盒5000元仅可以用23天,但却仅仅只能延缓病情发展,最终不能彻底治愈。沉重的医药费让他们难以负担,几年来为了给妻子看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

  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顾

  老伴儿患病后,李福明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用他的真情和坚强为老伴儿撑起一片天,撑起一个家。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喜英的病情渐渐地发展到瘫痪的地步,生活不能自理。李福明既要照顾老伴儿的吃喝拉撒,又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刚开始的时候,吃饭还能靠两只手配合,头贴在桌子上用勺子慢慢往口里送。可是后来连这些也做不了,只能别人喂。”李福明说。李福明的老伴的病情逐年加重,去年1月,出现了严重呼吸困难,不得不入院接受治疗。看到病情严重,医生劝他放弃治疗,让病人解脱,也让他自己不再受这个罪。但是李福明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悉心地陪伴着老伴。他对老伴说:“再难治的病也要坚持治下去。有你在,我们才是个家,再苦再难也要坚持!

  2014年6月份,李福明拍的全家福,老人病情还算稳定

  李福明说,他们原来的夫妻感情不是特别好,吵架是家常便饭,甚至还闹过离婚。但自从妻子得病以后,让他懂得了珍惜。妻子得病这些年,他从来没有在外面吃过一顿饭。6年来,他由于劳累过度患上了脑血栓等病,但他知道妻子最怕孤独,从来没有离开过老伴儿左右,一直陪伴着她,照顾着她。李福明说,他现在就是身在悬崖边的老伴儿手里的一根稻草,绝对不会抛弃她。

  医生2008年断定陈喜英的生命只有三四年的时间,没想到现在7年过去了,陈喜英还顽强地活着,这都离不了李福明的精心照料。

  陈喜英生病后,免疫力严重下降,感冒发烧、胃胀胃痛、口腔溃疡等疾病时常发生。李福明在照料老伴儿生活起居的同时,还要随时地注意老伴儿身体是否有生病迹象,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治疗。他每天要给老伴儿换尿布数次,怕老伴儿生褥疮,用热水频繁地给她擦洗身体。在老伴儿没有做气管切开术之前,李福明每天都要给老伴儿用手动吸痰器吸痰,一吸就是五六个小时。他右手大拇指因此落下了毛病,总是会疼。用手抠大便、给老伴儿按摩更是每天必做的事情。

  2014年,李福明的老伴儿陈喜英病情加重,在ICU住院76天后,气管切开,李福明为陈喜英调整呼吸机

  由于病情严重,去年他老伴住进市中心医院ICU重症病房,整整76天,李福明每天往返家和医院无数次照顾妻子。亲人们要替换他,让他回家休息,但他却说,这些活儿无人能替代,必须由他亲自护理。看到李福明对老伴儿无微不至的照顾,医院的大夫和护士们都流下感动的眼泪,他们感叹:“现在的社会难找到像李福明这样的好人了!”

  好心人的帮助让李福明心存温暖

  李福明在10年精心照料老伴儿的过程中,始终心存一颗感恩的心,交谈中他说,这些年遇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忙,让他感激不已。他说:老伴儿生病后,经常住院,在市中心医院的神经内二科病房,得到了医生和护士们的精心照料。其中有一位姓周的护士对他老伴儿更是倍加关心,老伴儿出院后,还经常来看望她,给老伴儿扎针,但却从来没有要过一分钱出诊费;重症ICU的冀大夫、王主任,在老伴儿住院时,认真负责,悉心照料,李福明在家照料老伴儿遇到紧急情况,打电话给他们,他们都会耐心地告诉他怎么用药,怎么帮助病人度过难关。

  市民政局慈善基金会听说他老伴儿的事情后,主动联系他们,帮助他们报销看病的费用。

  一位叫乔三的开发商,听说他老伴儿的事情后,前来看望,当场留下7万块钱,让他给老伴儿看病。“我常对老伴儿说,我们赶上好社会了。感谢好心人的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

  李福明告诉新体路恩和路社区书记张云霞和周围的人说,他想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人懂得,在年轻时请珍惜彼此的感情,要善待对方;老来老去要互相搀扶,要懂得珍惜,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珍贵。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