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志军
孝子多年照顾瘫痪双亲 言传身教埋下“孝”的种子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长桥七村小区,新一届业委会换届选举正在进行,居民们像事先约好了一样,纷纷把票投给了一个文质彬彬的中年人——殷志军。理由十分简单,殷志军是小区出了名的“大孝子”,多年来,温馨的一幕天天在小区上演,殷志军总是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四处遛弯儿,春夏秋冬,从未停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大家相信,这个真诚善良、对自己父母有担当的人,也能对小区的“大家”负责。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这家儿子却比闺女还要贴心。”殷志军的孝道,被小区居民传为美谈。1993年10月,殷志军的父亲不幸突发脑溢血导致中风。从那时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就便落在了那年只有25岁的殷志军肩上。祸不单行,2007年,殷志军的母亲也突发脑梗,造成二级肢残。同一屋檐下,两个亲人瘫痪,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作为家中的独子,平常找惯了母亲“牌头”的殷志军,仿佛在一夜之间长大了。他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护理双亲之路,无论四季更替,在医院、单位两头跑,坚持守候在父母病榻前悉心照顾。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他多年如一日地给两位老人端茶、递水、助浴,侍奉左右,很多次,他就睡在母亲的身旁,彻夜相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殷志军孝道的动因。想当初,在母亲没有生病前,他们就带着行动不便的父亲前往海南,走遍“天涯海角”,圆了他乘上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可2007年底,父亲的突然离开,让殷志军对“孝顺”又有了全新的理解:孝老爱亲贵在坚守,他要把更多的爱给予常年与轮椅为伴的母亲。

  对于很多残疾人家庭而言,轮椅时而成为“摆设”,但对于殷志军和她的老母亲而言,却是延伸生活半径的必需品。多年来,殷志军陪着母亲、推着轮椅,游览了祖国众多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喜爱摄影的他,还为母亲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瞬间。2010年上海世博会,殷志军推着老母亲频频出现在各大展馆中,带着老人体验五十余个国家场馆的风土人情,仿佛真的走出国门去看了世界。久而久之,轮椅的轮胎坏了换,换了又坏……殷志军希望通过轮椅车轮的转动,延伸着母亲生活的半径,让她的晚年生活有厚度、有质量,幸福多彩。

  为了照顾母亲,殷志军夫妇时常都是“错时”出门,为的是总有人能够陪护母亲。新装修的房子,尽管离母亲的家只隔一条马路,殷志军夫妇都没踏实地住上过几天,夫妻两人最终还是决定将新房出租出去,坚持与老母亲居住在一起。他们夫妻眼中的“责任”,说起来轻松,背后却是多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

  一个周末,殷志军要赶早去完成采访任务,没想到儿子起得比他更早,没等爸爸开口,儿子就说:“爸,今天奶奶就交给我了,你放心去加班吧。”看着长大的儿子推着轮椅、与奶奶有说有笑地出了门,殷志军心中很欣慰。是啊,“孝,礼之始也”。言传身教无疑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儿子从小耳濡目染,他的心中也深深埋下了“孝”的种子,推奶奶出门遛弯、陪伴奶奶谈天说地,也早已成为他生活日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就在殷志军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老母亲时时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不复存在,真是越活越精彩。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