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兆乾
八旬老翁悉心照顾病瘫妻子40年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吴兆乾,男,1938年6月出生,是江苏省灌南县田楼镇浦二庄村3组村民。

  事迹概述: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连云港市灌南县田楼镇浦二庄村,村民吴兆乾对因病瘫痪的妻子王玉英不离不弃,精心照顾40年,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情之歌,他以一个男人博大的胸怀挑起了育儿、持家的千钧重担,让妻子能够快乐地生活到现在,而他对妻子的这份深深的爱也感动了周边的很多人。

  妻子不幸患病瘫痪

  吴兆乾老人今年78岁,妻子王玉英75岁,因为临近中午,所以老人正忙着给自己和老伴准备午饭。尽管天气已经热起来,但两位老人穿的却不少。吴兆乾说,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但他好在能走,而老伴只能坐在轮椅上。

  吴兆乾说,老伴是生第二个孩子时落下的毛病,开始只是关节疼痛,但还能走路,慢慢地就越来越严重,到35岁时就几乎不能正常行走了,家务事也做不了,而那时候他们的三个孩子最大的才10岁,从那以后,吴兆乾既要做工挣钱,要耕种田地,又要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还得要照顾几乎瘫痪的妻子。

  王玉英日常生活全部是他一个人,吴兆乾一边做饭,还要烧些老伴喜欢吃的菜肴,等饭菜好了以后,他把王玉英座残疾车推到桌子跟前,盛好饭菜给王玉英吃,平时,像王玉英洗澡、上厕所等都要吴兆乾抱上抱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吴兆乾家的孩子们都相继长大成人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先后成了家,两位老人觉得特别欣慰。虽然儿子成家后全家前往外地打工,只有春节时间才能回来,每当看到儿孙们在家团聚在一起的欢乐情景,吴兆乾仍然觉得幸福而满足,对老伴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更是无怨无悔。

  “我自己家老伴,必需要服侍她,更何况现在我们儿孙满堂了,感觉晚年生活特别幸福,我也知足,老伴也更知足了!”吴兆乾自豪地说。

  幸福在轮椅上绽放

  十多年前,镇民政部门给吴兆乾的老伴送来了一辆轮椅,老俩口很是高兴。为了让老伴不总闷在家里,吴兆乾几乎每天都会把老伴推出去转悠一圈,哪里有热闹的地方就带着老伴去,让老伴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如今,已经78岁的吴兆乾老人推着轮椅陪老伴溜上一圈总是累得气喘吁吁,可他仍然坚持着。

  王玉英老人从30岁的时候因为生病导致腿部不能走路、不断的萎缩,这个病情也可以说是一天比一天重,到了35岁的时候,她的生活就基本上不能自理了,完全要靠丈夫吴兆乾来帮助才能进行生活,吴兆乾对她的照顾也是一照顾就是40年,这40年来王玉英老人对丈夫吴兆乾也是充满着感激。

  周围村民都说不容易

  常年遭受病痛的折磨让王玉英的表达有点困难,口齿已变得模糊不清,但笔者仍然能从她简短含混的语言和不再生动的表情当中感觉到她对丈夫吴兆乾的感激。

  “王玉英自己生活不能自理,所以生活全是她老公照顾,一直40年下来,上街下乡都推着走,走亲访友都推着走,几十年下来,我们感觉到一般人是很难做得到的。”村民陈兰恩说。

  “吴兆乾很不容易,因为他老伴常年瘫痪在床上,所以说他又要照顾老的,又要照顾小的,确实不容易,是我们平时教育孩子的好榜样!” 田楼镇浦二庄村村民李金新说。

  40年不离不弃的照顾不得不让人们感动,在生活当中,吴兆乾老人并没有过多的语言表达,因为对他来说,他凭借的就是一股最简单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是:“那是我的妻子我不照顾谁去照顾?”而正是这才是让我们真正感动的是他的最质朴的良知与情感。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