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安
税务干部20年如一日伺候重病父母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小安,男,1969年2月出生,武陟县木城镇人,现任武陟县国税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

  1996年,年过花甲的母亲意外摔伤后长年卧床,2007年瘫痪的母亲突发脑溢血,2008年,年逾70的父亲继发心脏病,放了5个心脏支架后才稳住了病情,经历重病折磨后的父母大小便失禁,7000多个日夜里,宋小安在工作之余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在二老床前度过,每天4次20年29000余次的康复按摩以及擦拭换洗,填满了他的青春时光。

  今年47岁的宋小安,1990年3月参加工作,作为一名税务战线的员工,工作中他是业务能手,在家里他是一位孝子,悉心照顾病魔缠身的父母20年,任劳任怨。整个武陟县都知道有个叫“小安”的孝顺男人,大家都喜欢叫他“孝安”。

  宋小安的父母现均已80多岁。两位老人一辈子勤奋工作,吃苦受累,到老落下不少病根,常年遭受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病痛的折磨,常常需要人照顾。20多年以来,宋小安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付出了太多的辛苦和劳累。除了上班,所有的业余时间都陪侍在双亲身边,坚持每天为父母做一日三餐,每天抽出1个小时陪父母拉扯家常,每天给父母削一盘爱吃的水果,把老人的生活料理得有条不紊。尤其是父母胃口不好,他总是费尽心思,迎合老人们的口味,变着花样让老人们吃好喝好。父母身体稍感不适,就立即赶到身边带着父母去诊治。夏天天热了,他及早将空调清洗检修完毕,让老人生活清爽;冬天天冷了,他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身暖心暖。老人爱花草,他便把整个院子都摆满了盆栽,春天花开满园,秋天瓜果飘香。20多年来,无论多忙他都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首要位置。就是这样一个孝顺男人,20年间因为父母亲身体状况的每况愈下,照顾老人的工作强度一次又一次升级。

  20年前,年过花甲的母亲在一次雨天外出时,不慎滑倒摔坏了腰部,从医院出来后无法坐立,只能长年躺着。那时候小安27岁,与同龄人上班工作下班娱乐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工作之余小安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是在家里陪侍母亲度过,除了一日三餐做饭端饭喂饭,一有空就搀扶母亲下床锻炼,年轻力壮的小安,每天扛着母亲一步一步地帮助母亲迈步锻炼,风雨无阻。就这样,小安从27岁坚持到了37岁,如果不是又一次意外,这样的日子也许还会继续下去。

  2007年,年近古稀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那一年,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这是关系到全局荣辱的大事,小安在中间承担了重要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确保工作完成,日日夜夜他都操碎了心,牺牲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经常忙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偏偏这时,噩耗传来。母亲在病床上昏迷了3天3夜,小安也紧张得70多个小时没合眼。一边是病榻上的母亲危在旦夕,一边是关系全局的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两件“大事”压得小安身心憔悴、彻夜难眠。但是当时,几乎没有任何踌躇和犹豫,他便暗自下定决心,就算是自己“脱层皮”,要把母亲照顾好,也要把单位的工作完成好。于是,此后的200多个日日夜夜,他白天忙碌在工地,晚上守在母亲床前,悉心伺候母亲输液、翻身、擦洗、按摩、喂饭。为了使母亲不留后遗症,他坚持为母亲按摩、洗手、洗脚,陪伴母亲做康复锻炼。实在困得受不了了,就用高度酒擦擦舌头,用风油精抹抹太阳穴,以此解乏。这样一干,就是8个月。日夜劳作连轴转,就是铁人也要熬成铁钉了,200多天下来,小安瘦了30斤。由于年龄大,康复效果欠佳,母亲出院后,饮食起居均需要人看护照顾,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的日常护理工作,宋小安都认真耐心的做着。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宋小安年逾古稀的父亲继发心脏病,被送到医院抢救。在放了5个心脏支架后父亲终于稳住了病情,但是疾病带来的后遗症也一度让人崩溃。父亲大小便失禁,一天5、6次不是拉在床上就是拉在裤里,在老人难堪无奈的唉声叹气中,小安总是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为父亲擦洗身体、换洗衣裤和床单。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小安不是这样。病后的父母亲身体均大不如前,人也憔悴苍老许多,更加需要人照顾。宋小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随着时光更迭,他更是以十倍的孝心、百倍的耐心、千倍的爱心陪侍着父母的每一天。20年,7000多个日夜,170000多个小时的陪侍,21600余次的喂饭,28000余次的按摩,19000余次的擦拭换洗,额头日渐深刻的皱纹和鬓角日益增多的白发见证了小安孝老反哺的每时每秒。 他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我心也安了,也让孝道代代相传下去。”

  百善孝为先。宋小安,这位税务战线的普通员工,虽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却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换来了双亲幸福的笑容,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孝老爱亲的崇高品德,诠释了孝的真谛!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