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凤林
顽强农妇抗争坎坷命运 一肩撑起温暖家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黎凤林,女,1958年8月出生,勉县老道寺镇侯寨村村民。

  在许多人眼中,黎凤林的家庭命运多舛:公公因病瘫痪、丈夫双目失明、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女儿曾因贫辍学。但是,她并没向命运屈服,用倔强与坚强为自己唱响了命运之歌。

  1980年,黎凤林从勉县褒城镇嫁到本县老道寺镇侯寨村。丈夫徐俊甫是个孤儿,幼年时被公公婆婆收养。虽然没有亲生父母的血浓于水,但黎凤林感激两位老人对丈夫的养育之恩,尽心孝敬、关爱老人,一家人相处和睦融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公公突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黎凤林任劳任怨,悉心照料,喂饭、按摩、翻身、擦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度过了5年时光,直到2014年4月公公安详的去世,身上也没有长过一次褥疮。公公患病期间,83岁高龄的婆婆,又不慎跌倒住院,黎凤林只好委托邻居帮忙做饭、照料公公,自己则全身心在医院照顾婆婆。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婆婆出院后整整1个月,黎凤林没有在床上睡过一觉,累了、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会。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黎凤林用自己的方式阐释了知恩尽孝的涵义。

  1981年9月,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无尽的喜悦,但仅仅3个月后儿子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子五岁时,夫妻俩在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允许范围内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儿。女儿的出生并没有让黎凤林和丈夫放弃患病的儿子,两年后,他们带着儿子前往西安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看着两个孩子健康成长起来,黎凤林和丈夫又开始为儿女憧憬起美好的人生。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努力经营着自己的生活,但由于给儿子做手术花费巨大,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经济上总显得捉襟见肘。种地收入微薄,黎凤林就每天凌晨4点起床蒸面皮,清早丈夫带上蒸好的面皮走街串巷四处叫卖。把丈夫送出门,黎凤林又开始在家中压面、卖面。就连院子的空地也被他们利用起来用作仓库堆放煤块,空闲时兼顾着做点卖煤、送煤的小生意。夫妻俩不分白天黑夜的忙碌,虽然辛苦,但是相互依靠、相互支撑,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命运仿佛有意要考验这个家庭,1996年,丈夫的眼睛突发病变,经检查确诊为视网膜脱落,黎凤林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和亲朋好友的借款为丈夫做了眼部手术。术后,巨额的债务压在他们身上。为了尽早还清债务,丈夫出院没多久就急着干活挣钱,由于术后恢复不佳,3年后丈夫的视网膜再次脱落!最终导致双目永久性失明……命运像是开了个玩笑,给了这个家庭希望,却又残忍的将它破灭。失明后的丈夫一蹶不振,十分痛苦。黎凤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告诉自己,“不管这个家变成怎样,我都要坚持到底”。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实的爱书写着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

  失去了家庭主要劳动力,黎凤林决定外出打工养家。她省吃俭用供两个孩子读书,好不容易供到儿子大学毕业,女儿又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本是件喜事,却让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高兴不起来,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钱再供女儿读书了!捧着录取通知书的女儿放声痛哭,但懂事的她理解这个家的难处,更懂得母亲的不易,她决定去信用社当临时工。每每想到女儿的哭声和眼中的泪水,黎凤林的心就像刀割一样痛。

  好在女儿好学上进,工作后先后自学完成了大专、本科学业,并通过考试招录为信用社正式职工。现在,儿子也已经成家立业,一双儿女工作稳定、孝敬父母,黎凤林一家的苦日子总算熬出了头。她常说:“家人的不幸带给我的并非都是痛苦。我的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我有丈夫的理解和鼓励,有公公婆婆的宽容和体贴,有儿女的关心孝敬,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黎凤林2014年被评为勉县道德模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