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喜会
农妇20余载照顾公婆与痴呆弟弟 支撑艰难大家庭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仇喜会,现年52岁,御驾宫镇郝家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性格刚强,心直口快,和蔼可亲。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不幸因病去世,父亲常年体弱多病,腿部残疾,弟弟11岁时就患了精神分裂症,公公也重病在身,常年卧床不起。她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一颗善良的心,支撑了一个艰难的大家庭,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仇喜会23岁时,许多同学都已经披上了婚纱,她又何尝不想。她聪明,勤劳,善良,亭亭玉立,落落大方,可她却是一个例外。别人给她介绍对象,她从不隐瞒自己的家庭情况:“你必须想好了,我什么都没有,只有患有精神病的弟弟和年迈的老父亲,我还要照顾他们”。有的小伙不能理解,背地里嗤之以鼻。有的一听就愣了,或者吓跑了,不再有第二次约会。但她一点也不沮丧,她说“家人是我生活的全部,母亲不在了,这是我的责任。”朴素的话语中隐含着浓浓的亲情与责任。终于有一天,一个理解仇喜会的小伙子走进了她的生活,他说:“这样的女孩都不心疼去心疼谁呀!我就是看上她的这个优点了。”那年,他们便结了婚,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没有像样的嫁妆,只是多了一份责任---生活无法自理的弟弟。

  自进了婆家门以后,不但地里的农活她要管理,全家人的衣食起居她也全包了。公公重病在身,常年卧床不起。娘家还有一个60多岁的老父亲,弟弟因为病情,没有吃喝的意识,她每天早上起来给弟弟洗脸,吃饭时要将饭菜送到他的手里,晚上要叫他回家睡觉,情况特别糟糕。就这样,她一个人照顾着两个家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从未有过间断,也没有任何怨言。听说家里的情况可以申请国家政策补贴时,她便向村级、镇级领导反映,为父亲和弟弟办理了低保卡,镇政府也不时地为这个贫困的家庭送去慰问金。突然在一次父亲在家门口带小孩时,不小心摔倒在了门前的沟壑里,送到医院时已是昏迷状态,医生确诊为脑出血,腿部、腰部严重骨折,当时的病情十分危急,大家都劝她放弃,可她竭尽全力,挽救了父亲的生命。两年多里,帮助父亲穿衣、洗漱,端屎端尿,无微不至。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她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侍奉在父亲床前,从不让父亲受到委屈和伤害,默默地照顾着老人家。老人们由于年老多病,性格怪异,她对每个老人都倍加照顾。平时除了忙地里的活,几乎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老人身上,哪个老人身体不好,心里不痛快,她都细心地去照顾,陪他们聊天解闷,还时常带患有精神病的弟弟随处转转,带他看现代化的新都市、县城,给老人们洗脸、洗头更是常事,家里让她安排的井井有条。

  这些年,仇喜会尽着儿媳、女儿的孝道,尽着对弟弟和孩子的抚养义务。老人们整天赞不绝口,逢人便夸:我们娶了个好媳妇。特别是几个老人重病时,她更是日夜守护、照顾地无微不至,直至老人临终。平常家务不平常,仇喜会结婚至今近三十年,照顾老人20余载,用她的辛勤、善良和孝心送走了几位老人,换来了声声赞扬。

  仇喜会,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虽然没有做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但却用实际行动感召着人们,坚守着那份的责任、义务以及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孝老爱亲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诠释的淋漓尽致,她用真心待人,以真情暖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她的事迹得到了乡亲邻里中广泛传颂。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