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龙
“煤老板”致富不忘乡亲 义务赡养47位“空巢老人”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玉龙,男,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早年在黑龙江省做煤矿生意, 现为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幸福家园院长。

  1963年,丁玉龙随家人离开家乡承德县,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生活,17岁时丁玉龙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为改变经济情况,他卖冰激凌、开小百货店,后来经营煤矿生意,经过不断努力,丁玉龙成为了一名拥有千万资产的“煤老板”。富裕起来的丁玉龙,每年都要陪父亲回老家郝季沟村串亲戚。

  2008年春,丁玉龙陪父亲回到阔别40多年的家乡。他看到的一幕幕让他心酸:村里没有像样的路,乡亲们在沟里走,平日是路,下雨是河,贫瘠的土地上庄稼都长不好,上山梁听到儿媳和婆婆在吵架,下山梁又见老人与媳妇争吵,70多岁的老人,下地干活回家还要抱柴烧火做饭……时代发展这么快,他的家乡还远远地落在后面。他首先拿出10万元钱,帮助家乡修了一条水泥路。父亲说:“岁月不等人,倒不如给村里建个养老的地方吧,钱是社会的,要回归社会。”于是,建一所养老院,为子女解忧,为老人解愁的想法在他的头脑中逐渐形成了。

  2009年,丁玉龙精心筹划的“幸福家园”开始施工。2010年11月,投资560万元、占地7亩、建筑面积1970平方米,可容床位72张,娱乐、健身、医疗保健设施俱全的高档养老场所——幸福家园基本竣工。丁玉龙既是院长又是服务员,还是兼职修理工,与妻子共同担负起义务服务的工作。此外还雇了5名工作人员,每天负责买菜、烧火做饭、收拾卫生和烧锅炉等工作。按每年50万元的开销预算,丁玉龙又拿出1000万元作为“幸福家园”20年的运转经费。他把郝季沟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接进“幸福家园”,供老人们免费吃住。“幸福家园”最多时候住过70多位老人,现在住着47位,其中80岁以上的12位,年龄最大的原希久89岁,看上去还很硬朗。

  知易行难。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烦恼。很多老人们习惯了我行我素,农忙时节他们回去干活,下雨了,就往山庄跑。这边刚把地拖干净,一行带着泥水的大脚印就印上去;刚擦干,另外一个人又回来了……。有的老人在房间里吸烟,弄得烟感报警器时不时地响起,烦不胜烦。有些老人火气大,几句话不来,拳头伺候,丁玉龙还得当调解员……最难办的是有些老人经常把马桶堵住,丁玉龙一次一次疏通管道,有时候要伏下身去,忍住作呕,屏住呼吸,用手把东西抠出来。而时逢冬天,他又要一遍遍检查,生怕有人忘了关窗冻坏管道。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就是应为他常说的 “四心”:爱心、耐心、精心、决心。

  卧室像宾馆,食堂像饭店,身体定期有人查;上午健身操,晚上扭秧歌,隔三差五地演场二人转。老人们在“幸福家园”里幸福地安享晚年,日子过得有滋有味。73岁的原洪芝老人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楼房,屋里有电视,洗澡有热水,不用生炉子,吃现成的,是玉龙让我们这些老头老婆享福了。”76岁的田素芝腿脚不好,孩子打工在外,平时家中她一人孤单、清苦,自从住进“幸福家园”后,天冷了有人嘘寒问暖,生病了床前有人端水送药。郝季沟村老人的幸福生活让邻村人十分羡慕:“丁家儿子像待他爹妈一样伺候他们,真是有福气。”

  现在的丁玉龙患上了糖尿病,每天要注射胰岛素。有人劝他少为老人们操点儿心,多注意自己的身体,他总说:“相处日久,情同父子,不惦记不行呀!”他还颇显轻松地说,自打老人们知道他患病,生闲气、打架的少了,大伙儿都说玉龙是咱们的恩人,是咱们的幸福,可不能再惹他生气了。

  这几年,丁玉龙的事迹上了报纸,上了电视,获得了很多荣誉,“承德好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年度最美基层党员”“孝心敬老模范单位”“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给他印象深的是2014年10月,他到北京参加全国社会扶贫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的小礼堂里,他们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当他佩戴着红色绶带,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奖牌,心情无比激动。

  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现在丁玉龙所赡养的,是与他非亲非故的别人家的父母啊!而且这样赡养,没有期限。能够做到如此体贴入微,如此面面俱到,需要走出家庭、家族的小圈子,需要献出一颗赤诚的大爱之心。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