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兰
耄耋老人30年悉心照料瘫痪儿子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淑兰,女,1930年1月出生,家住亳州市谯城区祖神庙32号。

  事迹简介:王淑兰的家就坐落在祖神庙的一条小巷子里,这位老人,与“中国最美母亲”许张氏一样,没有坚实的臂膀,却三十年如一日照料着瘫痪的儿子;没有法律义务,却几十年无怨无悔地照顾患病的小叔子(已于2014年2月去世)。这位84岁的老人,用自己的坚持和无私书写着世间大爱。

  正文:

  王淑兰的丈夫周继川有个弟弟叫周继光,患有精神病,未婚,生活不能自理。自1949年王淑兰与周继川结婚后,19岁的王淑兰就开始一直承担照顾着这个弟弟的生活起居。

  80年代,小儿子周铁柱刚上高中,却不幸患上了风湿性脊柱炎,无法弯腰和随意行动。全家倾其所有为其治病,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起,王淑兰含辛茹苦地照顾儿子,三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谁料,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多久,家中的顶梁柱——她的丈夫周继川因病瘫痪在床。这让王淑兰老人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她独自承担起了全家的重担。2000年,老伴去世,年已七旬的王淑兰独自担起照顾儿子和小叔子的重任,一直靠拾破烂生活,生活极其艰辛。

  王淑兰老人有三儿两女五个孩子,除了生病的小儿子,丢失的精神病二儿子(3年前走丢)外,大女儿、大儿子和智力缺陷的二女儿虽各有家庭,却都不宽裕,生活也很困难,基本靠政府的低保、救助维持生活。体恤儿女的王淑兰咬着牙自己坚持照顾周铁柱和周继光,喂饭、喂药、洗澡、端便盆等王淑兰只能自己动手去做。有时拾破烂回到家累得不想动,但是一想到儿子没吃上口热饭,心里就难受起来。老人起早贪黑的劳做,只是想给儿子一个最基本的生活,一个温暖的家。2014年2月,小叔子周继光突发脑溢血去世。王淑兰老人身体也越来越差,背已经驼得很厉害了,但是仍然坚持照顾着儿子周铁柱的生活。

  80多岁的她一辈子没上过学、没去过医院、没有出过亳州市、没有像其他老人一样颐养天年,孩子就是她的精神支柱。老人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看着她饱经风霜的脸庞和瘦骨嶙峋的手掌,让人不禁感动地掉下眼泪。任何一位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都会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母爱是一种胜于一切的感情,是一种甘心付出,蜡炬成灰的思想境界,老人却总是说:“照顾自己的儿子,再苦再累我也没啥说的”。话虽朴素,其中透露出的深深母爱却让我们感动不已,深入心底。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