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辉
好儿子3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 身体力行践行“百善孝为先”
孝老爱亲
福建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和陈亚辉同志相处的日子里,在茶余饭后,时常听他说起:“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一天,孝敬老人,照顾家庭,是我这个做儿子应尽的家庭职责。让全家人幸福,我才觉得幸福快乐”;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30余年风雨磨砺,他对家庭的炽爱未曾褪色,言行一致地弘扬孝亲敬老精神。

  他是一位孝思不匮的好儿子。陈亚辉同志常说,小时候家里困难,父亲离开比较早,母亲带着他们姐弟生活不容易。自己从小就得帮着操持家务,做了家里40多年的“火头军”,母亲一直吃惯了他做的饭菜。就因为这样,平时不管刮风下雨,他一忙完工作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换下衣服进厨房,为母亲烹制那味道熟悉的家常菜。母亲也年事已高,更加依赖于他。30多年来,他工作再忙也要把照料老母亲的事放在心坎上,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他常说,千难万难不过给老人一个好脸色,如果流露出不愿意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会让老人家觉得很不安心。所以,无论他遇到什么难事,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露,尽管他常年受高血压困扰;尽管他有时也因家庭琐碎烦恼,但面对老母亲时永远是一张笑脸。为老人喂饭,梳头,按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在闲暇时间,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搀扶着巍巍颤颤的母亲在鼓浪屿上到处走走,看看大街上那熙熙攘攘的人群,讲讲这小岛发生的点点变化......

  他是一位敬老孝贤风尚的引领者。陈亚辉同志的家是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多年来他用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为了更好照顾年逾九十母亲,他办理了提前退休。他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老爱亲、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他用善良和爱心营造着家庭祥和的氛围,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陈亚辉的孝心也感染了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同事。外上学的儿子时不时电话问候奶奶和父母,逢年过节给奶奶和父母捎回小特产;同事们的家庭也更加和睦......陈亚辉同志的事迹在鼓浪屿的街头巷尾传为佳话,但是他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作为儿女们的责任、作为父母的义务;身边的人提起他都要竖起大拇指:“陈亚辉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好模范。”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