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峰
“孝顺支书”以孝治村带出和谐村风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徐荣峰,男,196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肥城市边院镇高庄村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

  在担任支部书记的10年来,徐荣峰把一个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村带进了全镇综合排名前十的先进村,年年都被评为全镇党支部工作、有机蔬菜种植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单位。2014年,他又带领全村人建成了“夕阳红”老年公寓,实现了高庄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梦想,把孝亲敬老的好传统深深根植在了每个人的心里。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兴边模范”,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孝顺支书”。

  正文:

  徐荣峰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大孝子,老母亲今年80多岁了,双目失明,他把老太太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全担在自己身上。

  自从当上村支书后,徐荣峰除了照料自己的老人外,还担负起照料村里老人的重担。全村518户,常住1610人,60岁以上的老人246人,其中独居老人56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10年来,他把村里的独居老人当亲人一般照料,买米买油之类需要体力的家务活,全部包了;外出看病、走亲戚,他开车当免费司机;逢年过节嘘寒问暖,陪着一起吃饭、聊天;天热了,他就组织免费给这些老人洗澡;天冷了,就挨家挨户送煤炭送衣服;谁过生日了,他就带着小礼品上门祝寿;村里还出资为每一位孤寡老人都买上了银龄安康保险。

  高富国是村里一位常年在外流浪乞讨人员。2010年乞讨时意外出了车祸,当派出所联系到高庄村时,徐荣峰毫不犹豫把他接了回来。这一伺候就是三年。每天一睁眼,徐荣峰就想着过去看看他,一到饭点就得赶紧去送饭,直到他天年。“临走”的时候,高富国紧紧攥着徐荣峰的手不松,眼前的这个人让他真正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2013年发生的一件事对徐荣峰触动很大。有一阵子忙于旧村改造的各项工作,他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走访得不及时。当推开王大娘的门时,眼前的一切让他悔恨不已。原来的两间房子由于下雨塌了小半间,屋里一片狼藉,王大娘也因为受风感冒发烧好几天了。想到全村50多位独居老人,他决心要在村里建设高标准的养老公寓,把这些老人集中起来照顾。但是建设公寓的难题却实实在在摆在了眼前,首先是建设选址问题,经过整体规划,全村没有合适的地方建养老公寓了。徐荣峰围着村子转了三圈,当机拍板把一处废弃的池塘填平建设。很快又有人提意见说,这样的项目不仅投入大,而且也没有收益,村里也没闲钱,费力不讨好。面对冷言冷语,徐荣峰立即组织群众代表会,情真意切地给大家做工作。经过全体投票,建设养老公寓的想法终于可以付诸实施了。然而最大的难题——建设资金问题随之而来。建设养老公寓大约需要160万元,经过积极争取,争取到上级建设补助60万元的扶持资金,徐荣峰又积极向爱心人士募集了40多万元。下定决心的徐荣峰把自己的宅基地作了抵押,贷出款项立即开工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夕阳红”老年公寓正式投入使用。村里的孤寡老人以及符合条件的老人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公寓养老房。

  徐荣峰觉得,孤寡老人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饱经人世沧桑,作为村支书有责任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关爱。把钱花在他们身上,值!

  只有孝顺的父母,才有孝顺的儿女。受徐荣峰的感染,在市里上班的儿子儿媳都对慈善事业非常热心,每次单位慈善捐款两人都榜上有名,一到周末两人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了能把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继续传递下去,近年,徐荣峰又陆陆续续拿出自己每月的工资,设立了“高庄村孝亲敬老基金”,每年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十大孝星”“好婆婆”“好媳妇”。几年来,村里已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十大孝星”“好婆婆”“好媳妇”20余户(人)。

  常言道“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徐荣峰不仅自己用真情真爱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演绎得淋漓尽致,还把孝亲敬老做成了高庄村的亮丽名片,他确实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