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桂香
“孝女”数十载赡养十位“爹娘”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桂香,女,汉族,1950年4月出生,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上八里乡杨树庄村农民。

  年幼时,她被亲生父亲赶出家门,沦落街头,青年丧夫,中年改嫁后,她以德报怨侍奉了亲生父母、继父继母,先夫家公婆和现夫家公婆等共10位老人,照顾着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弟妹们”。 她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孝亲敬老十大楷模”和全国“中华孝亲敬老十大楷模”,并入选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牵头组织的《新中华二十四孝》。

  生父生母是亲人,是非恩怨割不断浓浓亲情

  在她五岁时,父亲将她和母亲扫地出门。从此,小桂香和母亲过着流浪的日子,白天在城里拣垃圾,晚上找个墙根挡风避雨,日子过的异常艰难。由于母亲被父亲赶出家门以后,一直郁郁寡欢,后来就患上了精神病,每次犯病就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有时到处乱跑、打人骂人。这时候,苦命的小桂香毫无办法,吓的不敢吭声。后来,小桂香的爷爷看她们娘俩实在可怜,就托人将儿媳妇介绍给了一户姓曹的人家,白桂香从此改名为曹桂香。继父曹喜忠是个老实巴交的人,对她母女俩不错。但是,母亲嫁过来后,精神病反而更加严重了。继父出去打工后,小桂香常常深更半夜给母亲找医生。后来,母亲腿上又长了阴疮,整天只能挪着走,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都得小桂香伺候。

  小桂香10岁那年,母亲突发重病走了。母亲去世后,曹桂香仍然跟继父生活在一起。12岁那年,有好心人领着她认父亲白京华,但白京华拒绝了。直到后来曹桂香出嫁时,年已五旬的父亲才勉强认下这个女儿。

  父女相认后不久,父亲就因腿摔伤住进了医院,曹桂香在医院伺候了一个多月,还拿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出院后,曹桂香又将他接到家里,养了一段时间。曹桂香无微不至的关心,深深感动了父亲,他哭着说:“桂香,你恨我吗?”“妈妈死后我曾恨过你,但现在你老了,身体又不好,我当女儿的应该照顾你啊!” 曹桂香流着泪水说。有年秋天,父亲白京华得了胃穿孔,曹桂香找了一辆三轮车就往镇里医院送,到医院后父亲就不醒人事了,曹桂香跪在医生面前请求尽快抢救,父亲需要输血,她挽起胳膊说:“我跟父亲的血型一样,输我的血吧!”就这样,400cc鲜血输进父亲体内。后来,白京华知道了这一切,动情地说:“ 过去,毕竟是俺把您娘俩撵出了家门,咱俩也脱离了父女关系,你咋对我恁好呢!”曹桂香说:“你是我的亲爹呀!打断骨头连着筋,您现在老了没能耐,俺当闺女的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没人管啊?”2000年,父亲去世后,曹桂香又一个人操持着把他埋葬了。

  继父继母是恩人,养我亲我疼我就该知恩图报

  继父曹喜忠家境贫困,住着三间破瓦棚。但曹喜忠并不嫌弃曹桂香母女,把曹桂香视为己出。在母亲因病去世后,继父对她还像亲生女儿一样,教她识字,呵护她成长。4年后,继父又娶了继母朱玲。曹桂香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帮继母洗衣做饭看护继母带来的一个小妹妹,星期天还下地干活。谁料好景不长,继母朱玲因忍受不了这份清贫和辛劳而离家出走。

  2年后继父又领来了继母贾素珍。继母患有肺结核,而且双手有残疾,每次上厕所都得曹桂香照护,曹桂香不厌其烦,服侍她上厕所、洗澡,把她收拾得干干净净。后来,继母又得了软骨病,不仅双手残疾,连双腿也不能直立行走了,一切都靠曹桂香不分白天黑夜的照护。结婚后,曹桂香每一顿饭仍是先给继父继母熬好药,做好饭,服侍他们吃好,再匆忙跑回自己家做饭。隔三岔五还要在自己家包一些饺子,大老远端过去给继父继母吃。继父、继母时隔一年都病故了,她把自己家养的猪卖了还借债为二老送葬。继父继母走后,曹桂香成了家里的唯一顶梁柱,带着继父、继母留下的3个孩子,挺起脊梁去生活。两年后,曹桂香带着三个弟弟妹妹嫁给了山上的丈夫吕平。后来,丈夫走夜路时坠入山崖,不幸去世。曹桂香带着孩子们苦熬了两年后就带着3个“弟妹”和自己的孩子又回到了杨树庄,接回了父亲白京华续的继母刘巧枝,进行伺候和赡养。对此,也有人不解,曹桂香说:“继母虽然没生我养我,但她和我父亲结了婚,我就该当亲娘一样对待她! 

  公公婆婆是老人,以德报怨孝心报答

  后来,曹桂香带着孩子嫁给邻村的单身汉张彦利。曹桂香再婚后,就和婆家大哥一起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她的公公是多年的青光眼,轮到她家都是曹桂香去接,婆婆拉着公公一起来。到后来婆婆也得了白内障双目失明,曹桂香去接时,一只手搀着婆婆,一只手用棍子牵着公公走。有人在路上看见了对曹桂香说:“他家4个孩子呢,咋就你和老大轮流伺候老人呢?”曹桂香却说:“我嫁过来就得养活老人,老人老了,没能耐了,俺不伺候谁伺候啊?”这时候,曹桂香听说前夫的父母因病躺倒在床,无人照顾。她急急忙忙带着鸡蛋跑过去,只见先夫家的公婆躺在黑暗的炕上,不停地呻吟着,家里臭味扑鼻。曹桂香难过极了,一年多不见,两位老人就成了这样,她动情地说:“爹娘,你们跟我一起下山吧!我可以照顾你们,你俩在山上无依无靠,我不放心啊!”把先夫家的公婆接到家的时候,家里已经有3位老人了,她只好在邻居家找了两间空房把老人安置在里面。那几年曹桂香赡养着前夫家公婆和现在丈夫家的公婆,还有父亲白京华娶的那位继母共5个老人。每顿饭,曹桂香总是一碗一碗地把饭送到5位老人手上,自己和孩子们再吃。2003年,先夫家的公公婆婆相继去世。曹桂香现任公婆的眼睛也越来越不管用了,为了给他们治疗眼睛,曹桂香四处打听,求医问药,听说能治,就主动给哥哥和弟弟们做工作,终于治好了婆婆的一只眼睛,虽说还看不清楚,但生活方便了许多。由于照应的好,公公婆婆都活到87岁先后去世。公公去世前,特意把曹桂香和几个儿子叫到跟前,当着大家的面,“扑通”跪下了,流着热泪说:“好媳妇,爹知道这一辈子对不住你的地方太多了,但你对我们像亲爹亲娘一样,在这里我感谢你了。”曹桂香被眼前这一幕弄的不知所措,急忙拉起公公说:“爹,过去的事都过去了,家里有老是个宝,以后只要有我吃的,就有婆婆吃的,我说啥也不会叫她饿着冻着。”

  如今,两家公婆相继去世,只有父亲白京华续的继母刘巧枝健在,曹桂香依然尽心照料着这位继母。同时,曹桂香仍照料着继父曹喜忠所生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曹泽根。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