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莲桂
退休女教师照顾一家六口 用行动诠释孝亲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现年73岁的梁莲桂是南宁市武鸣县城厢镇第一小学退休女教师,她曾于2006年、2008年、2010年三次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面对荣誉和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女儿、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孝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前夫的妈妈说:“小梁真是个好人,不是女儿胜似女儿”

  在与现在的丈夫相识前,梁莲桂也曾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高中毕业后,梁莲桂在武鸣县府城小学参加了工作,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久后,25岁的她与城厢镇第一小学的老师李泽喜结为伉俪,然而新婚没多久,丈夫就因文革冤案被迫害撤手人寰,只留下一个体弱多病的婆婆和在读初中的小叔子。为了挑起家庭的重担,梁莲桂决定再找一个可靠的男人成家,两人一起照顾母亲和前夫一家。   经人介绍,得知县电影公司职工廖合珠是个孤儿,从小靠哥姐带大,很懂事理人情,而且他在得知梁莲桂的经历,并了解日后要赡养母亲、照顾前夫家人的情况下,也愿与梁莲桂结为连理后,梁莲桂很是感动,毅然决定与廖合珠结婚。婚后他们生育了三个儿女,加上梁莲桂的生母,一家六口的开支全靠梁莲桂夫妇两人微薄的工资支撑着。而让梁莲桂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前夫的母亲和小叔子,她想着无论如何也要照顾好前婆婆和接济小叔子读完初中。梁莲桂与丈夫商量后,从1968年起,夫妻俩一起承担起照顾前婆婆和小叔子的重任。梁莲桂前夫的母亲长年患病,当时每月只有29元工资的她,有时一次就给老人10元钱看病,后来工资提高了,也几十元、几百元的接济,还带她到医院检查治疗。在梁莲桂的帮助下,前夫母亲患了近十年的病终于治愈。平时,梁莲桂经常买水果、营养品看望老人,逢年过节,又是买衣服,又是给钱,前夫家里有红、白事都少不了她。老人逢人便说:“小梁真是个好人,不是女儿胜似女儿。”梁莲桂就是这样30年如一日地服侍前婆婆,直到老人85岁去世。

  前夫的弟弟说:“没有大嫂,就没有我的今天”

  前“小叔子”李荣喜初中毕业后,当上了村里的电工,一次野外工作发生了意外事故,从电线杆上摔下导致脑震荡,留下了后遗症,手无力拿东西,连夹菜盛饭都得依靠他人帮忙,走路时腿也是瘸的。作为前嫂的梁莲桂一边为小叔医病操劳,一边从亲戚、同事那里借了一笔钱在村里为小叔开了一家小卖店,一来为小叔补贴家用,二来让小叔有事可做。在她的帮助下,小叔子的生活越来越好,有了自已的小家庭和儿女子孙,现在已经是四个孙子的爷爷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平时两家人经常来往,其乐融融。小叔小叔逢人便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大嫂,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辈子都偿不完大嫂对我们家的恩情”。

  老母亲说:“得亏了我那孝顺的女儿我才活了这么久”

  与梁莲桂居住的老母亲,在女儿女婿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硬朗、耳聪目明,被誉为“社区长寿之星”,老母亲常对人说:“得亏了我那孝顺的女儿我才活了这么久。”“我母亲前半生生活在旧社会,吃了不少苦,凭着中国传统妇女的坚韧和勤劳,母亲一个人把我拉扯大,供我上学,懂事后想想母亲这一辈子真不容易。”梁莲桂说。一直以来,梁莲桂都和丈夫廖合珠一起照顾母亲,希望她安度晚年。这一晃,几十个年头就过去了,梁莲桂也有70多岁了,也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可她依然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每天早晨都会服侍母亲起床、更衣、洗漱,给母亲做饭,陪母亲看看电视、聊聊天……这些对梁莲桂来说是家常便饭了。

  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状况越来越差,时不时出现一些小毛病,受凉容易感冒,情绪容易低落。为此,梁莲桂对老人也特别细心关照,母亲食欲好时,她劝母亲“您今天胃口好,就多吃点。”老人有时把秋衣当夏装穿,梁莲桂就为老人安排好穿衣戴帽之事,每天都是把老人当天要穿的衣服提前拿出来给她放床头。有一次,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腰部顶在板凳上,痛得她躺了很长时间。为了更方便地照顾母亲,梁莲桂干脆在晚上与母亲睡到一个床,以便在夜里给老人翻身、按摩、喝水喝药等等,就这样日日夜夜地照顾了老人20多天,老人终于完全康复。梁莲桂和丈夫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辞辛劳地照顾着老人,直到老人106岁去世。

  儿子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

  学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的梁莲桂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子女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子女。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廖波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他常常给外婆端菜端饭,扶老人走路,给老人讲讲一些小故事,他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我要把我妈妈的精神接替下去”。现在的他虽然在外地工作生活,常常会给父母打电话,天冷了就嘱咐父母添衣加裳。梁莲桂说:“看到儿子懂得孝顺老人了,我们都很宽心,他给老人做的每一件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很令我们满足。”

  如今的梁莲桂,依旧是一副恬静淡然的笑容,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的孝心感动着自己身边的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壮歌,成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的楷模。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