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娟侠
丈夫瘫患公公肺癌 女子坚持照料8年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娟侠,女,汉族,1979年6月生,武功县普集街何家村何家庄村民。她虽然个头不高,身材瘦小,可她用自己勤劳善良忠诚仁爱之心,硬是挑起了因病穷困潦倒六口之家的重担,村民们都夸她是方圆十几里难寻的好媳妇。

  提起韩娟侠的家,真叫人心酸。2000年,韩娟侠经人介绍与梁建昌结了婚,婚后他们的女儿、儿子相继问世,公公婆婆两位老人心里乐开了花。本想可以安享天伦之乐,可好日子并不长久,由于年轻时操劳过度,婆婆陈元芳患上了腹腔肿瘤,后经四处借钱求医做了手术,但由于当时两个孩子年幼,生活负担沉重,导致术后营养不良,从此便落下了背坨腿圈的后遗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韩娟侠的丈夫梁建昌,早在上中学的时患颈椎瘤因无钱医治,多亏学校师生、全体村民的捐款,给他在西安医学院附属二院做了手术,这才挽救了梁建昌的生命。出院后梁建昌便辍学了,早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2008年2月灾难再次降临到梁建昌的头上,他的颈椎病再次发作了,肿瘤压迫了他上下肢体运动神经,平常走路中总是无故跌倒。发现后公公与韩娟侠及时把梁建昌送进了西附医院做第二次手术,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次手术竟成了他们一家噩梦的开始,手术虽然保住了梁建昌的命,可他的颈椎以下失去了知觉,除了语言思维基本正常外,手脚不能动,从此瘫痪在床。梁建昌的瘫痪给韩娟侠及公婆带来了无情的打击,从此家中唯一的青年男劳动力没有了。看着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子女,她不忍心离开这个家,不忍心离开二位老人,她更不愿意给这个苦难的家庭伤口上再撒一把盐,韩娟侠经过深思后,坚定的对公婆说:“爸妈,建昌残了,还有我了,我和你们共同努力,孩子慢慢会长大,苦日子总能熬过去。”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韩娟侠与公公在自家的地理建起了一座温室大棚,她要用科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大棚建起后,她与公公把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了这片土地,开始整地、施肥、下苗、移栽、盖膜、浇水、喷药、吊架、打杈、蔬果、掐尖,整天忙个不停。待黄瓜、西红柿成熟了,她又把采回来的的菜用脚踏三轮车拉上游乡窜街叫卖。有天采得了卖不完,还得到离家几十里路的县城批发给小贩。韩娟侠白天不但要在田里劳作,外出买菜,晚上回来后还的照管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丈夫喂水、喂饭、翻身、擦洗,数十年如一日。丈夫梁建昌之所以能在病床上坚持七八年至今,这与她的细心照顾是分不开的。韩娟侠与公公和多病的婆婆起早贪黑地种大棚菜,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可种了三四年后,土壤发生了病变,西红柿黄瓜根系不发,产量大减,在加上南方反季节蔬菜对当地大棚菜的冲击,根本无利可图,不再种大棚菜了。

  八年来,韩娟侠从未退却过,她日夜守候着瘫痪的丈夫、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婆,不离不弃。为了孩子上学,减轻家庭负担,在公婆的再三劝慰下,韩娟侠随着村里年轻人去南方打工去了。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祸不单行苦命人。2014年8月,韩娟侠出门打工不到三个月,她的公公梁志斌突然高烧不退,整天咳嗽吐痰,到医院住了半个月不起作用,医生给他转到了西安交大附属医院,检查后得知患了肺癌,需要手术治疗。但是面对昂贵的医疗费,想想自己的家境,梁志斌放弃了治疗,毅然回到了家里。公公梁志斌得了肺癌的消息在亲朋好友,相邻之间传开了,经过大家商量,一致同意把韩娟侠叫回来。于是梁志斌大外甥给韩娟侠打去了电话,告知了她公公的病情,韩娟侠接到电话后心如刀绞、不知所措。她急忙向工厂辞去了工作,从广东赶了回来,一到家,看到病中的公公,她泪如雨下,她明白,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完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她不能被灾难击倒,她要坚强地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

  半年多来,韩娟侠风雨来雨里去,田地里的农活,屋里的家务忙得她团团转,她起早贪黑,总有干不完的活。十几年来韩娟侠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起了多灾多难的六口之家生活重担,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操持着亲人的一切,在荏苒的岁月中无怨无悔地为亲人消磨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展现着人性善良无私,勤劳仁爱的真谛。全村上下男女老少都为她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夸她是一位孝顺、贤惠的好媳妇。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