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生莲
普通农妇照料患病丈夫和公婆 做公婆心中的“小棉袄”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蔡生莲,女,1954年5月出生,陕西省定边县姬塬镇蔡瑶子村人。

  1954年出生的她,在姊妹6人中排行老四,由于当时家庭贫穷,从小十分喜爱读书的她,却没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课堂,去享受读书给她带来的童年乐趣,而是每天在家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下地干活。18岁时,她嫁给了邻村青年魏俊西,开始了她的人生之旅。人常说:“人生最难找到的是知音,人生最难教育的是孩子”,虽然她没有上过学,但在教育孩子上,她本着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原则,始终以身作则,影响着孩子,感染着孩子。如今,她的四个儿女全部长大成人,但都始终不忘母亲的谆谆教诲。她诚信热情,敬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这样,对亲戚邻居更是如此,村里谁家有事她都会去主动帮忙,亲戚邻居经常问她:“你家里事情这么多,那么忙,这样做到底为什么?”她总是一笑说:“道理我不会说,但是我知道,作为一个人,应该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只要我看见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心就发软,不帮的话我的良心不安,这是我做人的起码要求”。几十年就这样一晃而过,她是这么说是的,也是这么做的。

  人常说闺女是妈的贴身小棉袄,而蔡生莲确是公公婆婆的贴身小棉袄。提起她,邻里乡亲无人不晓,从2002年10月13日至今,已经长达14年之久,她对瘫痪在床的公公魏治仁做到了悉心呵护,百般照顾。乡邻们都清楚地记得,从公公瘫痪在床的那一刻起,她没有退缩,没有嫌弃,更多的是为公公亲自擦身,洗脸洗脚,送吃送喝,端屎接尿,虽为儿媳,胜过亲生闺女。

  屋漏偏逢连阴雨,公公瘫痪四年后的2006年9月1日,婆婆李万秀又瘫痪在床,真的是晴天霹雳,给这个本来就不幸的家庭又雪上加霜。怎么办?摆在她和丈夫面前的是一双瘫痪在床的公婆,虽然公公肢体动不了,但是头脑清晰,有语言表达能力,但婆婆却严重到无语言表达能力。病人的病情导致自己不知道吃、不知道喝,更严重的是不知道大小便,这个问题可急坏了她,为了每天能给婆婆吃上可口的饭菜,她一方面是做婆婆当初喜欢吃的饭菜,另一方面是每天做饭前都要到婆婆床前和她比划一阵子,想从她的举动中了解她想吃什么。为了让婆婆的身体能够始终保持干净、舒适,她每天就像伺候自己的“孩子”一样,自己用棉纱布亲手缝制了五、六十个尿垫,轮流换洗,她每天闲的时间非常少,稍有时间,她就在洗公公婆婆弄脏了的床单、被罩和尿垫。无情的病魔带给老人的痛苦,她非常理解,因此她经常抽出时间和公公拉家常,逗婆婆开心,化解两位老人的心结和郁闷。2007年10月24日,瘫痪在床一年零四个月的婆婆离开了人世,虽然她给婆婆最后的人生带来了幸福和欢乐,但婆婆的突然离去,还是让她难以接受。多少年来非常融洽地婆媳关系,一直是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公公今年已83岁的高龄,经常小便失禁,加之瘫痪在床时间又久,她给买好褥疮垫、尿不湿等,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公公的身体至始至终都没有出现褥疮。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14年如一日的一如既往,为公公擦身子,难免有羞涩之处,可为了尽孝,她无怨无悔。

  婆婆去世后,公公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她打破了世俗陈旧观念,主动和丈夫与公公住在一个房间。她本人身体多年一直很虚弱,尽管这样,也没影响到她对老人的照顾。照顾公公的同时,她还要去看望一下自己89岁高龄的亲生父亲,为父亲缝补衣服,拆洗被褥,送点吃的等等。可想而知,她的生活压力之大,担子之重。但是尽管如此,在她的脸上从未出现过忧愁、困惑,反而更多的是开心和微笑。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