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莲芝
好儿媳9年精心照料瘫痪婆婆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博乐市贝林乡决肯村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多少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服侍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叫何莲芝,在村里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她的可敬可爱和高尚情操广为传颂。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微微一笑,淡淡地说:“我这也不算什么,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他是孝媳、贤妻、更是良母。

  她婆婆说:“有好儿女不如有个好媳妇”。

  有些腼腆的她,总是和蔼可亲,面带微笑,现年52岁,1985年22岁的她在老家和刘勤中结成了夫妻,随丈夫刘勤忠来到新疆后就一直居住在现在这个这美丽的小村子。刚来到这里,和婆家一大家住在一起,丈夫有两个年小的妹妹,由于人多地少,生活十分清贫,加上当时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低,地里的农活主要是靠人工来干,当时公公婆婆身体不好、两个妹妹还在上学,在娘家排行较小的她来到婆家成了老大,白天农忙,晚上回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婚后几十年来没分过小家,她与两位老人,妹妹们朝夕相处。靠着踏实肯干,逐渐的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在有了两个儿子后,尽管给生活增加了幸福的气氛,但也增加了压力,因为又多了两个人要吃饭,孩子年幼,地里的活丈夫一个人又干不过来,出了月子,没有人说什么,她又主动扛起了坎土曼。丈夫心疼她不让她去,她说:熬过这几年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后来两个妹妹成家结婚,为了两个妹妹在婆家不受委屈,她负债给两个妹妹置办了能拿出手的嫁妆。细心照料,无处不在。

  2000年,公公因病去世,此时的婆婆身体也不好,为了减轻磕碰,她每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婆婆,一日三餐,一年365天,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婆婆在吃饭的问题上何莲芝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婆婆吃的可口。婆婆是个爱干净的人,但随着2007年婆婆因脑梗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经常拉尿在被褥上。婆婆当时感觉到这样躺在床上让子女伺候,于心不忍,是连累孩子,就拒绝吃饭,想以此了却余生。何莲芝便天天陪在婆婆床边,耐心开导,就是为了让婆婆把饭吃下去,看着累的睡在自己床边的儿媳,被感动的婆婆终于张开了嘴巴,看着儿媳第一次一勺一勺给自己喂饭,婆婆留下了激动地泪水。何莲芝怕70多岁的婆婆寂寞,每天都要给婆婆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村里的大小事。因为婆婆爱干净,她经常拆洗被褥,但每次清洗都使满手裂口的她感到钻心的疼,到冬天更可想而知,但她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嫌脏怕臭,不厌其烦地将床上用品和衣服搓洗干净,有时一天要换好几次。每天一边给婆婆梳头,一边和她谈心,一边按摩,一边拉家常,始终让老人开心。婆婆解大便是件大事,作为一个儿媳,刚一开始双方都难为情。一次,婆婆多日没解大便,憋得满头大汗,疼痛难忍,她没想那么多,边做思想工作边用手抠着干粪便,她那么认真,耐心,细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操作,终于解除了干结大便带来的痛苦,婆婆当场放声大哭:“孩子,你不是儿媳妇,你是我的亲闺女”。为了照顾老人,她很少像村里的媳妇们一样去进城逛街、去姐妹家娱乐,这么多年,老人无论有什么事情,总是先叫她来说说。如今,老人已经80多岁了,虽然瘫卧在床、但精神舒畅。邻居说他有福气,她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如今何莲芝自己也是中年妇女了,也患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风湿、失眠,尽管这样也没有影响到她对老人的照顾。

  常言说“床前百日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八年多,她坚持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好儿媳,我家莲芝待我比亲闺女对我还亲……”

  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这些年她很少回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老家亲人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难受。

  她以身作则,影响身旁的人们,感染自己的孩子。有时候有些人也会说风凉话,说她这一辈子嫁到老刘家就是当牛做马来了,她说:“家有一老就是活宝,谁不会老、谁没有病!”父母养育了我们,我们就有义务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现在两个儿子一个开了汽车修理厂、一个当了理发师。家庭生活条件也好转起来。

  那些年、那些苦,就连丈夫都觉得是上辈子积的德,换来这辈子娶了这么好的妻子,家里地里的活都干。何莲芝虽然文化不高,但教育子女怎么做人的方法都会。虽然不是自己的母亲,但把婆婆照顾的胜似自己的母亲那份情感让作为儿子的老刘自愧不如。现在每当逢年过节妹妹和孩子们回来提起这些事,丈夫总是用一种透着愧疚、哽咽的声音对孩子们说:这辈子作为丈夫,能娶到你们妈妈这样的好媳妇我值了。作为孩子你们应该为有这样的妈妈而骄傲,希望我们老的时候,你们能像你们的妈妈学习。两个妹妹受嫂子感染,和婆家的关系也处的非常好。同时也和何莲芝感情很深,来的时候总是会为当年为她们付出很多的嫂子带来这样那样的礼物。

  从来到新疆,转眼30年过去了,何莲芝用博大的胸怀包容着这个家庭,用孝心敬奉长辈,用爱心呵护晚辈,把一个清贫的家经营得和和美美。这几年她的家庭连年被村里评为“文明家庭、好媳妇家庭、好婆婆家庭”,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村里敬老爱幼的好风气在当地都是出了名的。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何莲芝是平凡的,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一鸣惊人的能力。她只是用自己认为“应该做的”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动。但她的影响是不同凡响的,她不仅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榜样,而且成为新农村妇女勤劳致富的楷模。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