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年
党校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张东年,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嘉峪关市委党校教师。善良、质朴、本分和悲悯的情怀,是他人格的底色。就在新婚不久,他的妻子突然得了精神方面的疾病,亲戚朋友劝他离婚,但他没有抛弃患病的妻子。他四处求医问药,使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治疗。多年来,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承担学校的工作,用一颗善良的心,谱写着人间的真情。

  他婚姻的甜蜜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尝,就要去承受人生的重担。妻子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当时,他的一些亲戚朋友劝他离婚重新再找一个,他当时彷徨了。后来想到自己婚姻的遇合机缘,又想到妻子的好,他的心软了。别人的婚姻看上去很美好,自己在别人眼里难道不就是“别人”吗!他决定在患难时不抛弃,不放弃妻子,“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别人的苦难,我们权当一个故事一样消遣,你可知道身处其中的人经历了怎样的心历路程。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当他决定患难中不抛弃,不放弃妻子时,便下决心照顾她,呵护她。由于没有照顾患病妻子的经验,他刚开始根本分不清妻子是犯病了还是在发脾气。后来到处求医问药,他逐渐掌握了正确的用药和保健方法,妻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直到今天也没有彻底根治他妻子病的良方,病情靠常年服药维持治疗。这些年,他还要正常承担工作方面的相关任务,常常身心俱疲。身体上的劳累算不了什么,最使他揪心的还是患病的妻子。学校给的好多次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他一推再推,只是放心不下妻子。看到和自己最亲近的人痛苦难受,他的心也跟着伤痛,他实在不忍心走不开。生活中任何突如其来的恶都带有三分善意,他没有抱怨生活,也没有陷入自怨自艾之中。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妻子,他对自己事业上升迁的事情也就看得淡了,人也越来越平和起来。

  他很欣赏泰戈尔的这首诗:“我将死了又死,以证明生是无穷无尽的。”妻子常年受病痛的折磨,他自己也跟着受煎熬,其中滋味这首诗最能体现他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给妻子看病,他尝到了各种世态人情。早些年,怀抱侥幸想给妻子彻底根治掉病,他想方设法从外地邮购了好多“特效药”,花费巨大而收效全无——而今看来都是假药,服用这样的药,想来都有些后怕。他精心照顾妻子,妻子的人生也教育了他,人生实难,健康的人难道要在麻将声里消磨岁月吗?从患病妻子的苦痛里,体味到人生之艰辛,一个身心健康的人真不应挥霍掉大把的青春。

  妻子常年要靠服用药物维护健康,因而想要个孩子也成了他的奢望。正常的年轻夫妇,婚后不久就生下了孩子。考虑到妻子的生命安全,他与妻子商量不要孩子了;这对妻子而言虽然审慎,但不免也有些残忍。人生是多么无奈,想要的偏偏得不到,他只能接受这个现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之路,人生苦痛往往在于想走别人的路。当他这样想的时候,压在他身上的沉重的精神负担也就涣然冰释了。还能怎样,总得找个理由活下去,而不至于陷入绝望。

  妻子的病情目前还能得到有效维持治疗,至于以后怎么办,他除了精心照顾,就只有企盼新的医疗技术的出现。他也是个平常的人,妻子的病情也常常使他烦恼,老而无子的担忧也时常折磨着他,有时不免发点脾气聊以舒缓压抑的心情……当我们撰写他的感人事迹时,他竟有些害臊脸红。他说,人活着,就是因为社会需要你,朋友需要你,亲人需要你;而他对社会没有做出什么,就连孝敬风烛残年的母亲也做得不够,他对他妻子很重要,这又值得一提吗?两个陌生的人,生活在一起久了就有了割舍不断的亲情。人生太难,有的人,有不能承受之轻,有的人,有不能承受之重,谁又能回避。只不过面对苦难的生活,他更懂得理解他人,理解自己,没有迷失自我,也没有就此沉沦;而是越挫越勇,心灵愈加柔软,意志更加坚强。他说,生活的确有些沉重,有时使他苦闷,他通过读一些慰藉心灵的书,如散文、小说、诗歌等,以汲取精神的力量,获得心灵的安顿。他还通过记日记跟自己的内心深处对话,以获得身心的和谐。

  他的一生也许这样无怨无悔地度过,我们还是用他喜欢的一首诗当做结束语吧:

  “我希望像花朵一样,以最艳丽的颜色开放,向周围散发芳香,让人人都来观赏;感受翩跹的蝴蝶,聆听忙碌的蜜蜂,装点家家户户;给逝者带去安宁,没有急升,没有骤降,没有眼泪,没有恐惧,没有奇思,没有幻想,没有企盼,没有失望,只有花开,然后凋落。”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