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引乾
六旬农民义务赡养抗战老兵29年 比亲儿还孝顺
孝老爱亲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引乾,男,生于1948年12月,家住宝鸡高新区钓渭镇金台村二组。

  宝鸡一个农家小院里,九十多岁高龄的黄清海老人安逸地晒着太阳。该吃午饭了,张引乾端来特意给老人做的软面片,等老人吃完安顿好,张引乾才匆匆吃起午饭。看起来其乐融融,其实他们并没有血缘关系。黄清海本是隔壁的孤寡老人,他所居住的窑洞成为危窑后,张引乾便将他接到家中,照顾了27年。“张引乾夫妇把老人照顾得特别好,比亲儿子还要孝敬。”一位村民竖起大拇指。

  “两家人原本非亲非故,老人年龄这么大也干不了活,接回家也是一个负担。”不少人如此担忧,而钓渭镇金台村村民张引乾说,他不忍心看到老人孤苦无依,接回家就得像家人一样照顾。

  黄清海今年94岁高龄,原籍在南郑县,是一名抗战老兵,原来在部队是机枪手,参加过中条山战役,1947年辗转落脚到金台村,住在闲置窑洞里,在村里帮人打零工。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后来妻子、孩子因患病离世。

  张引乾如今也60多岁了,他介绍,1987年前,他们家和黄清海老人是邻居,常给老人盛点热饭。后来,老人住的窑洞面临塌陷成了危房,村上要求搬迁,可是老人没钱建房子。老人当时年龄大了也没人照顾,张引乾不忍心看他孤苦无依,和妻子一商量就把老人接回了家。 “自从把黄叔接回来后,就想着尽力去照顾好他,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对待,前几年他有时脾气也比较大,要是自己的父母我还反驳几句,但跟黄叔都只能都听从着。”张引乾说,当时家里父母虽已过世,可自己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全靠务农为生。他们两口不能同时外出,更不要说外出打工,得专门留一个人在家照顾黄叔一日三餐。现在闺女嫁到外地,常叫他们过去住,可是他俩不敢去,怕没人照顾黄叔。

  “他们对我真的是太好了。”说起在张引乾,黄清海老人不住夸奖。老人说,自己年龄大了也干不了什么活,两口子给他吃穿啥都管,病了也都及时看病,非亲非故却照顾了他这么多年,如果没有他们,自己不知道会是什么样。

  “老人年纪大了,稍微有点身体不舒服,他们就带着老人到处看病,有时候老人大小便失禁,他们也不嫌弃给洗得干干净净。”金台村村主任张田录说,窑洞成危房后,村里给黄清海老人多分配了一点宅基地,当张引乾夫妇提出收留老人时,因为非亲非故,有不少村民怀疑他们是为了多占点宅基地。但现在他们对老人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都拿他们做榜样来教育子女。

  张引乾说:“孩子们从小就叫老人爷爷,我们就是一家人。孩子们经常打电话问候他爷爷,每次回家来也要专门带点礼物,有时候还会帮老人洗澡。现在只想一心的照顾好他,让他更好的享受晚年。”

  金台村委会主任张田录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他的照管和看护,一直比有血缘关系的父子关系还处理的好,给我们村树立了榜样。

  【进入原文】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