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磊
“军营暖男”重情守义 用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7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陆磊,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永城人,200112月入伍,200312月入党,现任73051部队代理排长。入伍以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带兵骨干”、“特级神枪手”、“机降先进个人”、集团军“优秀狙击手”,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怀揣强烈的工作、家庭和社会责任感,爱军精武、爱岗敬业、爱家至深,在他身上绽放出来的信念的光华、道德的光芒和人性的光辉直指人心,他用大爱践诺、道义担当,温暖社会,网友赞其为“军营暖男”。

  一、无惧万难、情比金坚,用无微不至的精心呵护创造爱的奇迹。

  陆磊对家庭和亲人有着最真挚的爱,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他不畏困难,主动担当,全心全意照顾重伤的女友,用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将本来处于“植物人”状态的女友重新“唤醒”。

  201011日,女友潘小侠前往驻地探亲,当天晚饭过后,陆磊携潘小侠外出逛街,却被一辆地方农用车撞飞,两人当场昏死过去,路人报警,将他们送进了医院。第二天,全身挫伤、中度脑震荡的陆磊醒了,潘小侠却迟迟无法苏醒。经过专家的会诊,潘小侠被确诊为头部淤血较多,要立即进行开颅手术,并随时有生命危险。

  得知消息的陆磊,并没有失去信心。潘小侠家中没有什么积蓄,而肇事者家庭经济困难,仅赔偿8万元,对20多万的医药费来说杯水车薪。陆磊就到处找人借钱,给潘小侠凑够了手术费。昏睡的潘小侠一直卧床,照顾不好容易生褥疮,陆磊每隔一个小时都要给她翻一下身;怕她肌肉僵化,每天晚上还要给她全身按摩两个小时,接着擦背、洗漱,累了就趴在医院的凳子上睡一会儿。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车祸后20多天,潘小侠居然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

  醒了的潘小侠像刚出生的婴儿,智力测试仅相当于2岁儿童,任凭谁喊都没有反应。医生建议可以尝试通过回忆往事的方式唤醒她的记忆,陆磊于是翻开两人相恋时的短信,在床边和潘小侠诉说他们浪漫的恋爱经历。从相亲时的“王八对上眼”,到参加抗雪救灾时两人相识十余天便定下婚约相拥而别,再说到两个人的异地守望……说着说着,陆磊的眼泪就簌簌地流了下来。他还给潘小侠播放《军嫂》《望月》等她曾经爱听的歌曲。不停地给女友讲他们以前的故事,还把刚拍好的婚纱照拿给未婚妻看,告诉她:“我们马上要结婚了,结婚证明都打好了。”10多天后,潘小侠眼神中的迷茫逐渐消失,开始有了意识;20多天后,潘小侠能用睁眼闭眼和陆磊进行简单的感情交流;一个月后,潘小侠的左半身可以活动了。

  一次潘小侠大便到床上时,陆磊看到她的左手在被子上动了下。陆磊记住了这个“暗号”,每次看到都能及时照顾排便。通过细致观察,陆磊还发现:当她把嘴闭上抿紧嘴唇,就是吃饱了;用手摸着腰,就是想坐起来了……时间久了,陆磊逐渐摸索出了与妻子沟通的独特暗号。靠着这些“暗号”,陆磊将潘小侠照顾得无微不至,潘小侠也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男友。

  基于与潘小侠逐渐熟络,陆磊便开始教她一些生活技能。刚开始吃饭,潘小侠吃得满地都是,陆磊就从教她握筷子开始,先让潘小侠用筷子夹一些面包等不易滑落的食物,等她学会拿筷子了,就把年糕等一些她爱吃的小甜食让她练习,两个月坚持下来,潘小侠学会了自己吃饭。教她站立,潘小侠刚开始全身发抖,不一会就大汗直流。但陆磊不断鼓励她,每天陪她坚持锻炼。渐渐的,潘小侠由最初的1分钟、2分钟,到后来可以长时间站立。教她走路,潘小侠右半身瘫痪,只能迈左腿。陆磊便用绳子一头绑住她的右腿,一头绑住自己的左手,用绳子操纵她的右腿帮她保持平衡,走了近半年时间,潘小侠学会了走路。陆磊还像老师一样,一点点地教她学说话、学唱歌,每当潘小侠有一点进步,陆磊都要大声地表扬她。

  二、重情守义、忠贞不渝,用不离不弃的责任担当诠释爱的真谛。

  陆磊对妻子的爱是真诚的、执着的,面对困难他始终乐观豁达,满腔柔情悉心呵护病妻,陪伴她再次“长大”,用不离不弃的责任担当和真挚的爱情让潘小侠慢慢步入正常人的生活轨迹,为爱撑起了一片天。

  鉴于潘小侠的病情,陆磊的父母对这门亲事提出反对意见,就连潘小侠的姐姐都对陆磊说:“你不娶她没事。”一向孝顺的陆磊这一次顶撞了父母,他说道:“本来就准备结婚的,她就是我的人,我可能物质上过得没别人好,但我绝不会让她吃苦头。”后来越来越多的亲友加入陆磊父母的阵营劝阻他,但陆磊始终不为所动,整天待在医院照顾潘小侠。僵持了2个月,看到儿子恪守情义,心意已决,淳朴的农民父母逐渐接受了智商“2岁”、失去生育能力的儿媳妇。201010月,潘小侠的病情有所好转,陆磊便与她领了结婚证,在老家举办了婚礼。婚礼现场,陆磊拥着妻子深情地说道:“潘小侠,无论你变成什么样,我都会一辈子对你好。”参加婚礼的亲友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整个婚宴,所有人滴酒未沾。

  为了给潘小侠一个完整的家,同时断了别人劝他分手的想法,2012年,陆磊将弟弟的儿子过继到家中。他说:“有了孩子,一个家就完整了,两个人也有了一条永远剪不断的纽带,以后老了孩子还能照顾妻子。”

  潘小侠的语言中枢受损,说出的话大家都听不懂,每次和妻子打电话都让陆磊十分揪心。为了让妻子尽快融入家庭,陆磊从最简单的数字和单个字教起。刚开始潘小侠学过就忘,陆磊就像教小学生一样用黑板教她说话,回到部队则每天用电话和她沟通,鼓励妻子学说话,多和周围人交流。每次打电话,陆磊总是根据妻子的活动规律,猜她在干什么。时间一久,陆磊和潘小侠之间有了一套特殊的交流方式,如果潘小侠说“啊”或者“好”,就是猜对了;如果说了很多听不懂的话,就是陆磊猜错了。不管再忙再累,陆磊都要和潘小侠通上一通电话,因为只有听到自己的声音,潘小侠才能安然入睡。

  看到陆磊婚后如此疼妻子,陆磊善良的父母也帮助一起照顾。60多岁的父亲陆飞为贴补家用,只身前往广东靠收废品挣钱。每天7点钟王桂荣就要给小孩做饭,然后拉着潘小侠出门散步。刚开始小侠吃饭时容易闹脾气,一顿饭有时要吃23个小时,王桂荣没有丝毫怨言,而是耐心教她一些家中规矩。慢慢的,潘小侠学会了跟着婆婆“做事”,去哪里也会和婆婆打招呼。

  如今,陆磊已将欠朋友的帐还了一大半。妻子和孩子也越长越大。当别人都以苦难看待他的生活时,他却感到幸福。在他眼里,一家人能够相互依偎着走下去,是他最充实的事情。他爱她,他的生活因此永远充满了阳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