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仲英
准儿媳突遇重病成植物人 婆婆5年看护用大爱唤醒生命奇迹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7月
Aa1a7df9f-8091-42ab-9aa6-dee3fb7c94e6.jpg
人物故事:

  宣仲英,女,群众,1966年2月出生,诸暨市次坞镇吴高坞村村民。人之所以成为自然界的高级生物,是因为人在自然界数万年的竞争中演变进化,能思考,有情感。这就是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所以,光救活一个人还不够,你得让他成为一个真正有意义的人……5年零3个月,是个什么样的时间概念?在人生旅途中,到底算多少长一段时光?这对今年49岁的宣仲英来说,可能从来都没有去想过。从2010年3月6日到2015年6月6日,整整5年零3个月,普通村民宣仲英,把一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女子的生命奇迹般地拉回,然后又一天天,慢慢育出希望之花……

  2010年3月前,宣仲英一直在店口长兰村一家企业上班。她为人热情阳光,工友和村民都爱跟她聊天讲话。她丈夫吴建苗是一名中共党员,常年在绍兴一家公司担任营销部门负责人。两人只生育一个儿子小吴,今年27岁。一家三口勤恳生活,彼此相亲相爱,过着快乐的日子。

  44岁那年,身边发生的一场意外,将她拖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那是2009年初,宣仲英22岁的儿子小吴谈恋爱了,他们是通过网络结缘而坠入爱河的。姑娘名叫郑丹丽,东和乡人,跟宣仲英的儿子同岁,聪明能干长相漂亮。当时丹丽在市区小商品市场卖女装,生意做得不错,2009年底。自两人一心一意好上后,丹丽就到了店口镇上开服装店。因为未到婚姻登记年龄,因此宣仲英与丈夫商量,就在村子里先办了酒席,暂不领证。

  然而,命运多舛。2010年3月6日清晨,丹丽突然小腹疼痛,家人立即把她送往医院,在紧急救治中药物过敏,导致中枢神经重度受损。专家们都表示生存几率几乎没有,请家属做好最坏打算,尽快安排后事。当时,丹丽插着呼吸管已没有半点生命迹象,亲生父母都为女儿准备了墓地。就在两家人准备告别她时,宣仲英站在她跟前,颤抖着声音说:“丹丽,你舍得走吗?”这时,丹丽竟然微微地掀开了眼皮,似乎在表达对生的渴望。宣仲英立即决定:“不能就这样放弃一条年轻的生命,一定要继续救治。”

  2010年3月到2011年春节,宣仲英和儿子小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光医疗费用花去了近百万人民币,其他附加费用根本无法计算清楚。吴家几乎把近些年积攒的老底都用上了。

  2011年春,因为顶不住重症病房大额住院费用,宣仲英决定将丹丽接到自己家中。接丹丽出院回家那天,家中三人准备将她转移到另一张专门为她准备的床,但丹丽整个身子往下沉,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都无法做到,幸亏隔壁病房的好心人过来帮忙,花了很大力气,才把她抬入回家的救护车上,一旁的群众纷纷感慨:“你这么单薄,今后怎么照顾你女儿啊?你真的能坚持吗?”

  其实,住院整整一年,旁人还不知道她是病人的准婆婆,并非生母。

  自从发生了意外以来,宣仲英已放弃了她自己原来在工厂的工作,由她亲自照料未过门的儿媳。

  从此,宣仲英一家节衣缩食,但对床上的丹丽却是舍得投入。仲英请来了专门的按摩师,每隔一天来家中帮助丹丽开展康复按摩。

  宣仲英早早地为丹丽买好了轮椅、按摩椅,但在第二年这360多个日日夜夜里,看不出丹丽好转迹象。

  宣仲英内心焦虑,开始迷茫了:“这样下去怎么好,难道当初自己的坚持是错误的吗?”

  但她想,本来也只有一分希望,不管如何,都要十分呵护。她不动摇,也不烦躁,始终悉心照料。为了随时能精心照料丹丽,她每晚和丹丽同在一个房间睡,每天艰难地为她翻身、擦洗,照料大小便,每晚只在硬邦邦的椅子上睡二三个小时。

  宣仲英拍摄一张张丹丽的照片,相片中的病人是如此安详、白净,似乎只是在熟睡中。周围的物品也是那么的整洁。然而,一年下来,光是按摩费用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久而久之,还是挺不住啊。怎么办?宣丽英灵机一动,开始认真跟着按摩师、书本学习按摩方法。渐渐地,她掌握了技巧,自己为丹丽按摩,这样才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2012年初,病人的身体终于出现了明显的转机,开始有了意识,会动手指,眼睛也和常人一样了……当时宣仲英与全家欣喜不已。

  就这样,春去秋来,又过了一年。2013年初,宣仲英发现由她托着,丹丽竟然能半躺着坐一会儿了。宣仲英急忙叫人拍照留念,于是留下了一张丹丽坐着的照片,丹丽的一双大眼睛也恢复了正常人的神色,仔细看,相片上还有一只清瘦的手,那是宣仲英托着丹丽的手。

  平时,宣仲英千方百计,自制一些康复的器具,让丹丽做一些康复训练。

  比如,把她绑在一块板上,让她试站,练练脚劲;让她伸出手来,攀附吊环状物,伸展自己的胳臂。

  日复一日,丹丽现在已经稍微能活动关节了,宣仲英也能读懂丹丽表述的语言了,当然,更多的是简单的肢体语言。宣仲英说:“丹丽越来越粘我了,我也离不开她。5年多来,我从来不敢离开村子,连哥哥家都一趟未去。亲朋好友为了不给她添麻烦,这些年没到我家吃过一顿饭!”

  5年多过去了,宣仲英儿子小吴也走出了那段阴霾的日子,于去年娶妻成家,把家安在工作地绍兴了。那天儿子结婚,作为男方的父母本应去绍兴参加儿子与儿媳的婚礼,但宣仲英夫妻俩都没参加。

  “因为我们不能这么长时间离开丹丹!让她一个人待在家里。”

  宣仲英说,这些年来,她别说儿子的婚礼没去,就连同村人的喜事,也从未参加。如今,每当有人探望丹丽,丹丽都会竖起大拇指,指向宣仲英的方向,意在告诉来者:“我有一个好妈妈!”

  从当初曾经迷茫,到最终坚定信心,宣仲英,走过了5年3个月艰难的日子。虽然希望点亮了她继续前行的步履,但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她说:“我想让她有尊严地生活,真正救活她。”

  在这个世界纷纷纭纭变幻莫测的5年多时间里,宣仲英始终如一地在做这件事:救活丹丽。只因为,丹丽在某段短暂的年月里,曾经差点变成为她的媳妇。这一段人生交集,让她这辈子对这个女子不离不弃。从救活,到试图恢复她本真的智力和能力,她做出一般人无法理解没法想象的努力,让她母亲的光芒万丈耀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