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娜
20多年如一日照顾多病父母和妹妹
  孝老爱亲
  内蒙古
  2014年12月
123.jpg
人物故事:

  卓娜,女,蒙古族,1970年3月31日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96年参加工作,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公安局的一名普通干警。家庭的不幸,让卓娜变得坚强,她用柔弱的双肩承担了生活的重压,为久病的家人撑起了生存的希望。

  工作之初,患病已久的母亲瘫痪在床,这使卓娜伤心至极。但在伤心的同时,作为长女的她,毅然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为母亲洗脸擦身、喂饭吃药、端水导尿成为她工作之余的生活常态。十多年来,卓娜一切以母亲为重,母亲不想吃的,她从来不做;母亲不想听的,她从来不说。从喂水吃饭到帮助母亲大小便,从为母亲洗脸擦身到活动筋骨,卓娜都做到了细致入微。祸不单行,2001年,卓娜的老父亲被确诊为胰腺癌,必须住院治疗。从此,卓娜每天清晨四点起床,帮助母亲洗漱喂药、准备早饭,七点钟提着早餐赶往医院照顾父亲,八点钟去单位上班。中午仅有的几个小时,她没有时间休息,只是在家、医院、单位不停地穿梭着。2001年底,父母双双离世,这对卓娜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但她没有被打倒,她知道这个家还需要她。

  卓娜的妹妹离婚后,一直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离世后,哥哥为了遗产总是与卓娜姐妹两争吵,闹意见,生活得很不愉快。而在这时,妹妹的先天性舞蹈病发作了,为了让妹妹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卓娜带着妹妹离开了她生活三十多年的家,搬到单位的小平房生活,直到2009年购买了一套楼房后,她和妹妹才有了稳定的住所。妹妹病发初期生活还能自理,不用太多操心。但是随着病情逐渐加重,妹妹生活渐渐不能自理,大小便也失禁了,2010年瘫痪在床,从此照顾妹妹的重任彻底落到了卓娜的肩膀上,一直到现在。为了照顾好自己的妹妹,卓娜至今未婚。而等把妹妹养老送终,卓娜也将步入老年。

  面对生活的曲折与坎坷,卓娜没有抱怨,而是用自己的善良和孝心谱写着最动人的篇章,她用自己的真情诠释了以亲情为轴线的人生责任。2010年卓娜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监管民警,2012年荣获全区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评为全市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