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岳峰
好少年勇挑重担 6年照顾伤残父亲
  孝老爱亲
  辽宁
  2014年12月
123.jpg
人物故事:

  今年15岁的男孩钟岳峰,是海城四中九年四班一名很普通的学生。他高高的个子,瘦削的脸庞,稳重的性格,文明的表现,看上去有着和实际年龄不符的成熟气质,而正是这普通的躯体里却蕴含着不凡的人格魅力。

  在家人眼中,他坚毅自立、懂事孝顺,勇于承担起家庭重任,是父亲的支柱、是母亲的主心骨、是爷爷奶奶的希望,是一家人的天!

  在老师眼中,他勤俭刻苦、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班级,是老师的好助手、是学生的好榜样。

  和其他家庭一样,他父母也千方百计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富裕的学习环境。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父亲于2007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凑钱买了一台货车搞运输。可买车才四个月就出了车祸:车毁、父亲受了重伤——高位截瘫,全身除了头能动、能说话,就和植物人一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那年他父亲34岁,他才九岁!

  而鈡岳峰的爷爷、奶奶已年过七旬,身体又不好,爷爷患有心脏病,前列腺炎,奶奶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均靠吃药维持生命,此次车祸使本来就较拮据的家境雪上加霜。

  钟岳峰的妈妈没有固定工作,靠做小时工增加点收入,每月收入不足千元。家人要生活,父亲和爷爷、奶奶要吃药,他要上学,每月还要付房租,还有以前买车时的债主偶尔找上门来念叨。而他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母亲的八、九百元的打工收入,社区低保补助二百多元,爷爷的退休金两千多元,生活真是举步维艰。

  他父亲受伤以后,通过多方治疗无果,看着一贫如洗的家,他多次想轻生,还是小小的钟岳峰几句肺腑之言坚定了其父活下来的勇气和信心。

  小岳峰见父亲如此悲情,便拉起父亲的手,流着泪对父亲说:“爸,妈妈整天为了这个家不辞辛苦,并细心地照顾你,如果你轻生能对得起妈妈吗?能对得起爷爷、奶奶吗?只有你在,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你要不在了,我怎么办?现在我还小,我要快快长大,挣钱给你治病,我要养你一辈子,我还要养爷爷、奶奶。至于钱的问题您不用担心,我会省吃俭用的,好给您治病。”几句话说得父亲泪流满面,从此父亲坚强起来,乐观起来,还指导小岳峰做家务。

  一晃六年了,他视照顾父亲为己任,做起每件事来井井有条。比如说,他经常为父亲洗脸、洗头、洗手、洗脚、擦身子、按摩、剪指甲、收拾大小便、刮胡子、洗尿布、凉晒被褥、帮父亲调整躺卧姿势、给父亲喂饭、喂水、跟爷爷把父亲抱到轮椅上,推到外面晒太阳。由于父亲经常腿抽筋,他还时常为父亲掰腿,捶腿。他还主动学习做饭、做菜、洗碗。多年来他照顾父亲,做家务,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可以说他是个小小的年纪的大大的孝子!

  即便如此操持繁重的家务,他也无怨无悔,更未因此耽误过功课或迟到早退,他是怕父母担心自己的学习而劳神累心,所以每天在护理完父亲之后,他仍拖着疲乏的身躯开始在简陋的小天地里学习。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他的家里没有一套可供学习的桌椅,没有一个安静的氛围,可他仍是不给家里添一丁点麻烦,不愿意家里为他浪费一分钱,每天晚上都是利用一个不足一平尺的小板凳坐在床上,看书、学习、写作业,他的成绩很优异,在班级也很出类拔萃。

  尤其是钟岳峰有着超乎常人的刻苦精神;他俭朴至极,他家离学校较远,但为了节省家中的开支,每天都不舍得花一元钱坐公汽上下学,又不愿意因此耽误太多时间而影响做家务,总是跑步往返,天热时一瓶水也不舍喝,一串冰果也不舍得吃,闲暇时也不会买一点零食来解馋消遣,笔、本等学习用具也是省之又省,从不浪费“一针一线”,就连过年妈妈要给他买新衣服他都阻拦,他的借口是:“现在我还是学生,上学要穿校服,何必浪费钱买其他衣服。钱要花到刀刃上,给爷爷、奶奶、爸爸看病用吧。”爷爷奶奶见他如此“刻薄自己”,偶尔偷偷给他衣兜里塞点零钱:五角、一元。但他仍然不乱花这些小“份子”,偷偷地攒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就在2013年4月份,学校组织为九年级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他竟然把自己一年来辛苦积攒的六十九元零钱全部捐出!

  班主任老师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很纳闷地问他:“你为什么不申请学校的特困补助呀?”他的回答再次让师生们动容:“我家已经有社区的救助了,学校的救助就给更需要救助的同学吧。”

  知道了钟岳峰的事迹后,我校全体师生都被这个小小的躯体里包裹着的崇高精神而震撼,他的勤俭刻苦、坚毅自立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四中人,学校立刻掀起了向钟岳峰学习的高潮,在全校的班会上大力宣传他的事迹。而《海城市报》在得知这一孝顺懂事、勤俭自立的小大人的事迹后,花了半个版面报道钟岳峰的感人事迹——《直面困难,砥砺前行》。

  目前鈡岳峰已经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桌椅,那是陈校长得知他的家境后免费送的,而且学校还从爱心基金里拨款2000元给他,陈校长还责成学校食堂免费为他提供午餐。而陈校长、戴书记、凌校长等领导也自掏腰包为他捐款,甚至连为他的事迹跑前跑后忙碌的学校信息员裴景醒、录像师姚闯也慷慨捐助。

  其实,就在二年时,在得知他的家境后班主任王君老师就立刻为他捐款500元,还为他买齐了一学期的本笔,并从家拿来儿子的一些只穿了几次的衣服给他,既帮了他,又免得勤俭自强的他不要新衣服,还坚持了半年如一日地给他买中午饭.,而各科教师在知情后纷纷为他义务辅导功课:二年级的物理老师付玲、数学教师高宁、语文教师刘晓松与王艳艳、英语教师王君(班主任);三年的物理老师金艳茹、化学老师李旭峰、语文教师吴娇、数学老师吴宝强、英语教师王君……

  钟岳锋同学用坚毅自立,支撑起家人的一片天,用刻苦勤俭树立起新时代四中人的典型,他所发散出来的精神魅力会像清泉一样源远流长,为中华传统美德再添一笔靓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