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菲菲
励志女孩柔肩撑起五口之家 顽强追求“养家上学”梦
  孝老爱亲
  江西
  2014年12月
1212.jpg
人物故事:

  曾菲菲,女,现年17岁,吉安市峡江县水边镇沂溪村人。

  曾菲菲,父亲于2008年得病去世,母亲是个智障残疾人,奶奶年逾八旬,还有弟弟妹妹,家境一贫如洗。这个身处逆境的90后小女孩,并没丧失生活斗志,不但没有因家境贫困而辍学,还坚强地用自己的双手养活一家五口人。勤奋好学,勇敢坚强,又能干善良,孝顺感恩,成为当地人心中的“最美女孩”。

  “我想有个幸福的家,更想做个有知识的人”。为了心中的梦想,一个90后的小女孩,面对父亲的去世、母亲的残疾、奶奶年逾八旬、弟弟妹妹还小的艰难现状,她从12岁开始就选择了勇敢,选择了坚强,选择乐观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她一边种地卖菜养家糊口,一边照料家人坚持上学,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用阳光的心态克服了困难努力求学。

  曾菲菲现在就读于峡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13级计算级(二)班,很难想象这个17岁女生居然会种地、打药、施肥……许多农村男青年都不会干的农活她会干;她会开荒、种菜、卖菜……许多农村妇女都干不好的事她内行;她每天要做饭、洗衣服、忙家务,还得按时上学……在同学的眼中,她是坚强和能干的代名词。

  菲菲吃苦懂事,随后的4年,她在奶奶的带领下,婆孙俩到处开荒种菜。如今,她家已有大大小小10多块菜地,分布在村庄附近的每个角落,总面积近2亩。“这些菜地,都是一锄头一锄头开出来的。”菲菲奶奶心疼地说:“手上的血泡起了又破,破了又起,真难为了这孩子呀!”冬天,双手生满冻疮,她从没叫过一句痛;夏天,被太阳晒得脸上脱皮,她没有因此放下手中的锄头。

  在奶奶的指导下,菲菲学得一手种菜的本领,什么时候种什么菜,什么病害用什么药,她都能应付过来。“花生、玉米、红薯、韭菜、辣椒、马玲薯、空心菜……这些都是些比较简单好种的菜,每年摘菜卖,少的时候可卖一、二千元,最多时候可卖三千多元,有时卖完了菜,就换点肉,甚至换点弟弟喜欢的豆角……”谈到种菜卖菜,菲菲如数家珍。谈到家中伙食,菲菲说一年到头很少吃肉,家中养的2只老母鸡下的蛋,她们不会吃,要拿到市场上去换钱。

  为了解决家人的口粮问题,菲菲还坚持种了2亩水稻,浸种谷请亲戚帮忙,耕田就用自己的劳工与邻家换,但抛秧、打药、下肥都是自己,每年的收成也够一家人口粮。聊到种地,菲菲简直就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农:“以前没钱去买肥料,每亩就打几百斤谷子;为增产我平时多捡些家肥倒到地里,肥料下的合适时,每亩可打1000多斤,去年晚稻亩产就达1200多斤……”这哪是她这般年龄的学生说的话呀。种地种菜,菲菲可是个行家里手了。可照顾家人,料理家务,上学读书,菲菲又是怎样兼顾的呢?

  上学期间,菲菲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和奶奶一道把蔬菜担到菜市场卖。然后匆匆赶回家,为家人做好早餐,等家人吃完,就把碗锅都洗了,便带上弟弟妹妹赶到学校读书。中午、下午放学,她又急匆匆赶回家,除了要做饭、洗衣服外,有时要到菜地里去整地、施肥;有时要把第二天要卖的菜摘好、整理好后,最后才有时间来写自己的作业,来辅导弟弟妹妹做作业,每天都要忙到深夜10点,才能安心睡觉。每当双休或节假日,她便会待在菜市场,直到把菜卖完。

  菲菲家离学校不到500米,每天上学放学,却总是脚步匆匆。“除了上课,她在学校待的时间很少。”班主任周梅生说,“我们都知道,家里有太多的事情等着她去做。”菲菲的成绩在班上处于中上游。因为早起晚睡收菜卖菜,上课的时候她常打瞌睡。但老师们都理解她。“孩子这么懂事,心疼还来不及,怎么忍心责备她呢?”

  在水边镇菜市场,菲菲有固定的半个摊位。那是好心的曾大妈让给她的,一个摊位一年要交600元钱,菲菲租不起,一直在别人的摊位边上“蹭”。曾大妈见小女孩可怜,在自己的摊位上划出一半给她用。菲菲是个感恩的人,没事的时候,便帮别人做点事,剥豆子,拆韭菜……久了,菜场的叔叔阿姨们渐渐喜欢上这个瘦弱爱笑的女孩。知道她家的情况后,大家经常把熟客介绍给她,好让她早点回到学校上学。

  种菜卖菜,都是辛苦的事情。最多的一天,卖了70元钱,这是曾菲菲最高兴的一天,最少的一天,只卖了1元;有时行情不好,她还把菜挑到离水边镇5公里远的县城市场去。

  “感谢周围的好心人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努力照顾好家人,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厚爱。”菲菲是个懂事的孩子,周围的人对她的帮助,她都记在心里。周老师告诉笔者,菲菲平时花钱很紧,从没见她买一件新衣服,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但是每次学校组织向灾区捐款,她都会踊跃参加。她说:“别人捐的是父母的钱,我捐我自己双手挣来的,虽然少,但我觉得更有意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