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
“80后”两度辞职照顾重病父母
  孝老爱亲
  湖南
  2014年12月
111.jpg
人物故事:

  彭程,28岁,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镇高塘社区居民。

  2005年,因父亲发生车祸,母亲受刺激患上痴呆症,后瘫痪在床。年初,父亲去世,母亲又被查出脑萎缩伴有脑积水。这些年,为照顾家庭和母亲,重点大学毕业的彭程,两次辞去让人羡慕的工作,寸步不离地守在病床前。

  小山丘里星星点点种着土屋青瓦,山丘的周围是梯田,田坎之间有水道,池水里有很多小鱼虾米,青山池水梯田小屋便是彭程的家园儿时的小天地。体弱多病的彭程,总是安在父母亲的怀里穿过这片山丘梯田疾驰去向诊所,卫生院,医院……

  2005年,彭程的父亲因车祸伤及头部,在不富裕的亲朋戚友们你一分我一毛拼凑下,他的父亲在伤科医院救治了两个多月后终于得以保住性命。正当大家都在为其父亲的救治四处奔走时,彭程的母亲承受不住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而遭受颠覆性的打击变得痴痴呆呆。一瞬间,父母辛辛苦苦几十年在贫瘠土地上建设的家园崩塌,家里一贫如洗,负债累累。

  2006年,彭程考起了外地的重点大学,带着父母无声的爱,亲朋师友的期望和茁壮成长的愿望去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求学。儿子考上大学给伟大的父母带来的是一丝安慰,可是这一丝安慰怎样能另还在生命边缘徘徊跟病魔斗争的父母胜利恢复。受到军训、学校开学仪式、校训教育和辅导员的谈心后,彭程决定瞒着亲戚休学回家跟爸妈一起,有父母在就有家在。渐渐的父亲略有好转再也不用躺在床上,身上哪里痒可以自己挠的到,但是喉咙部位留下严重后遗症,吞咽功能丧失一大半,说话发声别人也听不清楚,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母亲却没有出现好转。

  眼看着母亲的痴呆情况越来越严重,暑假期间,彭程将母亲送到了三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母亲的病情终于有所稳定,但痴呆从此相伴。假期结束,带着不舍得彭程“正常”的回学校去读书。

  2011年,就在彭程要进行毕业答辩的前一个月的4月6号晚上,父亲突发脑溢血,看着倒在地上的父亲,口吐涎水,手脚绷的直直的,彭程立即抱起父亲到床上给他柔手柔脚,母亲还是坐在旁边一动不动,但是好像也感觉到了什么,呆滞的表情里眼神似乎有些东西……当送进一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经过一个月的救治,父亲奇迹般地再次救了回来……

  但因为这样,彭程错过了学校毕业答辩,一边在家照顾父母,一边再准备延期毕业创作和毕业设计。

  2012年,他终于顺利的毕业了,面临着就业,因哥哥答应回家照顾,于是彭程留在了重庆大成美术培训学校工作。那年的国庆假,他回家看看,不料,母亲的病情加重,全省长满褥疮,因为照顾不周到,他的母亲彻底瘫痪在床了。于是彭程再次面临选择,他毅然辞去工作,留下来照顾母亲。

  2013年下半年,刚到高塘社区上班三个月的他,母亲再次褥疮复发,中重度贫血,身体体质变得很差,门牙缺失流血不止,转院至中医院治疗。彭程又辞去了社区工作,哥哥就在家里照顾父亲,他就在医院照顾妈妈。两个多月后,母亲的病情有所缓解。

  但母亲的病,究其根还是在脑部,经脑部检查诊断为脑萎缩伴有脑积水,通过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的诊断意见,于是在当年年底,彭程将母亲转院到了中心医院。现在,母亲还躺在病床上,睁着眼睛仰望着天空,父亲在天那边遥望着母亲,天地间的距离仿佛那么远又那么近。

  幸福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这么问,但是彭程说他已经知道了幸福是什么了,那就是母亲不能言语,他为母亲言语,母亲不能行动,他为母亲行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