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开山
环卫小伙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海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文开山,1995年8月出生,系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白沙村人,出生在昌江一个普通环卫工人家庭,自幼吃苦,乐于助人。从小学一直到初中深受同学、老师的好评。 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从冲洗工到冲洗驾驶员兼冲洗,他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甘干奉献,工作总是第一个先到,最后一个离开。在驾驶员的生涯中,他安全行驶,100 公里无事故,他始终坚持任务就是命令,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却毫无怨言,用自己的汗水踏踏实实的实践了车辆和人身安全,始终如一的以思想文明,言语文明,行为文明,仪态文明,生活文明作为自己的行动指挥。很好地树立起了昌江环卫站的门面和形象。

  工作仔细,常为他人考虑

  他常常根据自己的摸索的行车及冲洗垃圾屋的经验,按道路、季节、车次、任务等情况,对繁重点,进行预控分析,提出许多安全小常识和该注意的安全注意事项,使大家在行车、作业中做到心中有数。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熟悉道路及安放垃圾屋周边的交通情况,为安全冲洗作业打下基础。他爱车如爱自己的眼睛,空闲的时候,他每次出车回来,总是把车擦洗得干干净净,有条件的话,再把车晾干,打上一层蜡,以延续车辆的生命,车子有了毛病,哪怕是一点点小毛病,他都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他从不开带病车上路冲洗,让交通安全完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他勤思考、勤动手,在车辆的管护和保养工作中,当好医生和美容师的双重角色。他行车是严格进守驾驶员规定,遇到过马路的老人、孩子、孕妇,甚至是横穿马路的“野蛮”行人和车辆时,总是谦让停车,始终坚持宁可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安全行车理念,并时时往他人之工作,想他人之所想。

  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

  2019年3月28日,下午六点左右的时间,文开山同志在完成环卫突击任务后,骑车行至水利沟,听到有人喊“有小孩落水啦”,他急忙赶到水利沟边,确实看到有一小孩在水中拼命挣扎。当时情况紧急,水性不好的他,脑子里就“救人要紧”的这么一个朴实的信念,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跳进水利沟里,水利沟深水流比较急呛进其下巴,文开山没有放弃,托起一个快要陨落的生命,在他人的帮助下,最终将落水的儿童教上岸边。被上来的落水儿童虽然落水时间不长,但因其年纪较小,仅岁,被水呛到后,陷入了半昏迷的状态。文开山凭着环卫站培训的急救知识和平日里电视中急救视频。掌握了些急救技能,危急时刻,他们根据落水儿童的状况,果断采取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急救措施,与时间赛跑,逐步使落水儿童慢慢苏醒,恢复意识。120救护车赶到后,文开山也随车把落水儿童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最后,落水儿童经医生诊查并无生命危险。文开山同志在看到医生的平安信息之后,默默地离开了。救人的事情发生后,他并没有声张,为了表达感谢之情,落水的家长历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环卫站,并通过环卫站找到了文开山。

  “我很赞成和支持儿子的做法,相信大家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样做。”文开山的父亲文甫坚坦言,文开山水性不好,虽然非常支持他在危急面前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但也很担心他的安危。他希望文开山能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勇往直前,继续做一名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

  见义勇为的壮举绝非偶然,这是源于他认认真真的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是他的本性所在。在危急面前,顾,勇往直前。这就是新时代环卫工人普普通通的城市“美容师”,文开山见义勇为的义举,是我们弘扬和实践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是学习的榜样。

  身边好人凝聚昌江“创文”正能量

  “在危机时刻能不顾个人安慰挺身而出,事件虽是偶然,但见义勇为的义举则是他善良本性的必然结果。”昌江海威环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先生这样点赞文开山。

  在同事眼里,文开山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平日里谁有困难,他知道后都会主动帮忙。“那时家里父母生病,孩子还要上学,我自己也要上班,家里的情况简直一团糟。”同事小李说,得知他的困境后,文开山不仅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帮他做点家务活,还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开山工资也不高,他的举动让我十分感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情谊。”小李动情地说。

  不仅乐于助人,文开山工作上也踏实肯干,特别能吃苦。作为昌江环卫站一名环卫设施冲洗保洁岗工人,文开山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城区道路、垃圾桶等清洗工作。自昌江启动“创文”以来,虽然城区保洁的任务变得繁重,但文开山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与同事一起奋战,确保城区卫生整洁。在工作中的文开山,团结同事,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助人为乐。“他工作总是第一个先到,最后一个离开,乐于帮助他人,毫无怨言。”文开山的同事邓永彬说。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