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德斌
教师纵身跳入冰河勇救溺水男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汪德斌,男,1977年11月出生,陕西省平利县城关第二小学教务主任。

  2019年3月19日,汪德斌在下班途中,在河滨路景观桥附近偶遇落水儿童,千钧一发之际,他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最终,警民携手把一条幼小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刷爆了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纷纷点赞,网友都称赞他为“最美老师”。在教师生涯中,他把学校的贫困学生、留守孩子、特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还曾帮助感染了血吸虫病的孤儿学生得到免费医疗救助并转危为安。

  “我算不上英雄,刚好遇到了,来不及想那么多,先救人!”面对众人的赞誉,汪德斌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他是好老师,他是刷爆朋友圈的“网红”,他更是我们的“大英雄”!

  春天,让封冻了一冬的灞河水悸动了起来,河滨路上落寞了一冬的枯木也绽放出花朵,小城的人们三三两两出了家门,走在春的风景里。2019年3月19日,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也是平利县城关二小教务处主任汪德斌成为“英雄”的一天,12点15分左右,他下班经过河滨路步行桥时,突然听到从河滨北路传来的呼救声。

  “救命啊!快来人啊!”听到呼喊声,他狂奔过去,看见一老人在岸边大喊救命,往河里一看,落水小孩已经飘浮在灞河水里,没有一丝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他本想立即从孩子落水处跳下去,但担心可能对孩子造成更大伤害,于是他迅速冲向距离孩子落水约20米左右的护栏处翻越过去,顺着唯一一处假山景观滑至河边,随后,汪德斌纵身一跃,跳入约3米深的河水中,3月的河水还很冰凉,但他来不及多想,快速游到孩子身边,托起孩子往回游。可就在游到离岸边约一两米的地方,他的腿突然开始抽筋,眼看就快没有力气,在河岸上热心群众的一声声加油打气中,他铆足最后的劲儿将孩子拖拽到岸边。此时平利县公安局巡特警队员马勇、刘玉也及时赶到,他们迅速接过汪德斌手里的孩子。将孩子交到赶来的警察手中后,汪德斌终于松了口气。

  “控水!快把孩子提起来给他控水!然后做心肺复苏!”平利县中医医院陈学芬医生正经过事发现场,在她的指导下,特警队员对孩子成功进行了心肺复苏。马勇说:“我们把孩子从水里接过来时,孩子已经嘴唇发紫不能呼吸,在紧急做了约五分钟的心肺复苏后,孩子哇得一声哭出来,接着孩子被送往了医院。”“哎呀,好样的,救活了,娃娃活了!”听到孩子的哭声,在场的热心群众们心里悬着的石头都放下了,孩子的爷爷也激动万分地连声感谢大家。

  “目前孩子已无大碍,万分感谢好老师,好警察,好医生!”孩子爷爷说:“我带孩子在滨河路散步游玩,3岁的小孙子嫌我走得慢,挣脱我的手,径直往前跑,结果不小心一头栽到灞河里去了。我73岁了,也不会游泳,急得我准备跳下河救孩子时,被周边群众拉住了,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汪老师赶到了。汪老师救了孩子后,没有留任何信息就默默离开了。”

  危急关头,汪德斌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最终警民携手把一条小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刷爆了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纷纷点赞,网友都称赞他为“最美老师”。

  在教师身份下的汪德斌身上,我们又看到他另一番温情,他在兴隆镇中心小学工作期间,把学校的贫困学生、留守孩子、单亲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贴心的关爱和帮助使这些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那时,学校有一个特殊的孤儿学生,因为不幸感染了血吸虫病而生命垂危,当他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夙夜难眠,想尽办法联系到安康市科协和西安航天四院为孩子进行免费救治,在市科协和航天四院的倾心帮扶下,孩子得救了,不仅恢复了健康,还在全县小升初毕业考试时,取得了全县前十的好成绩。2016年春天,西安交通大学帮扶平利县兴隆镇,他又主动联系到帮扶领导,在县教体局和团县委的积极协调下,为学校争取到爱心援助,为兴隆镇三所学校都建立了“港华书屋”,丰富了山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使山里的孩子也喜欢上了阅读。

  “我算不上英雄,刚好遇到了,来不及想那么多,先救人!”面对众人的赞誉,汪德斌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他是好老师,他是刷爆朋友圈的“网红”,他更是我们的“大英雄”!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