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林、任建华
破冰救人 消防员用胳膊肘为2个孩子砸开生命线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孩子们,别动,不要怕,叔叔来救你们了。”2月12日16时许,喀什市北湖公园,冰冷刺骨的湖水中,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杨成林、任建华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一边用胳膊肘奋力地在冰面中开出一条道来,一边向距离自己七八米远,在15分钟前因冰面意外破裂而坠入湖中的两个孩子喊话安抚。

  “快,再游快一点!先救红衣服小女孩。”冰面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发生破裂,“抱紧孩子,往岸上拖!”又有两名消防员跳入冰湖中加入支援。

  周围的空气似乎也被冻结了,而孩子们却因过于害怕拖住消防员先后3次沉入水中,所幸在4名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坠入冰湖中的12岁男孩和他5岁的妹妹救起。

  现场:刚滑没两步 冰面破裂 两孩子瞬间落水

  当天,12岁的哥哥带着5岁的妹妹趁家人不注意跑到湖上滑冰,然而意外就在一瞬间发生,湖面突然破裂,两名孩子掉入湖中。

  “我是远远地看着他们跑到了湖面上,刚滑了没几步就到湖中间的位置,没想到冰面破裂,娃娃在水里挣扎了两下,用胳膊支着旁边的冰层才没沉下去,但谁知道冰层会不会再次发生破裂,看着太揪心了。”2月13日,在周边钓鱼的李先生回忆当时的情况说,看到这一幕,他一边呼救,一边拨打报警电话,“落水的时间差不多是当天的15时55分。”

  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接到求助电话后,消防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救援。“我们当天是在15时55分接到求助电话,10分钟后赶到现场,到了现场后得知,此前孩子的家长已经自行尝试救援过一次,但差点掉入冰湖,没能救上来。”喀什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队长顾光城说。

  救援:两名消防员落水 用胳膊肘破冰前行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中队决定:由两名体重较轻、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绑上安全绳做保护,接近落水区域抱起落水孩子,其他消防队员则在岸边拉住绳索作为固定支点。

  孩子被困位置距离湖岸边约30米,距离湖中心越近,冰层就越薄。“第一名消防员还有七八米到达被困孩子位置时,因冰面破裂掉入水中,消防员便一边破冰一边快速游过去。”顾光城说,冰层厚处约5厘米、薄处约2厘米。

  在零下6℃冰冷的湖水中,两名消防队员用胳膊肘当工具,尽全力破冰前行。

  “一方面,我们用胳膊肘破冰,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为孩子们打通一条生命线,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动作过大导致孩子们所处的冰面在我们未达到之前提前破裂,再次发生意外。”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任建华说。

  时间一点点过去,孩子们被困在冰湖中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近20分钟。很快,又有两名消防员作为后援保护,顺着安全绳子到达落水区域,一同参与营救。

  眼看第一批到达的两名消防员已经抱住了孩子,然而孩子们过于害怕不停乱动,拖着消防员一同沉入水中。“别怕,孩子,不要乱动,叔叔抓住你了。”参与救援的杨成林说,反复沉入水中3次后,经过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两名落水孩子最终被救起。

  紧张的救援持续了5分钟,被救上岸的孩子们冻得直发抖,一旁的消防员赶紧拿来毛毯把孩子们裹起来,抱上120救护车,送往喀什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观察。

  当天气温在零下6℃,湖水冰冷刺骨,前后4名跳入冰湖中营救的消防员上岸后,早已浑身湿透,嘴唇冻得发紫。

  看着这一幕,在场群众既紧张又感动。

  消防员:“游快一点,就离挽救生命更近一些”

  “接到指令后,顾不得那么多了,赶紧让战友拉住安全绳,我直接向湖中落水者跑去。”杨成林说,他还没到孩子跟前就掉入了“冰洞”中,湖水确实冷,下去没一会就感觉身体僵硬了,“时间紧迫,时间就是生命,我就想着游快一点,就离挽救生命更近一些。”

  23岁的杨成林说,湖中的冰水使得救援体力消耗很大,为了尽快带孩子游回岸边,情急之下,他想到用自己的胳膊肘破冰。

  另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任建华说,救援时身体没什么知觉了,就一心想着尽快救起孩子,救援成功才感觉身子瑟瑟发抖。

  落水孩子父母:“你们是大英雄,我发自内心谢谢你们”

  不放心孩子的情况,2月13日12时许,该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赶往医院看望了两名落水儿童。12岁的男孩无大碍,5岁的女孩身体也已恢复,只需继续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再次见到消防员,两个孩子的母亲古丽帕提·买买提江激动得落泪了。“那天整个人都懵了,多亏有你们相救,给了我家两个孩子第二次生命。你们就是大‘英雄’,我发自内心谢谢你们。”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