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进
生死两分钟 “最美小伙”连救5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谢小进个人照(小).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谢小进,男,1978年11月出生,盐城东台安丰镇通榆村五组村民。

  事迹简介:1月7号下午4点20分左右,在东台市安丰小学附近的东陶水街,一辆白色轿车突然撞断河边的栏杆,冲进河里,并渐渐下沉,车上除了一位开车的女司机外,还有四个孩子。从安丰小学接完孩子的谢小进正好经过这里,纵身一跃,跳进冰冷的河水中,用120秒完成救人壮举。当他将最大11岁、最小3岁的四个孩子和司机救上岸时,车子也完全沉没。据了解,事故起因为驾驶人郑晓丹误将前进挡挂到倒车挡上,致使车辆撞断大理石栏杆,掉入河中。

  120秒很短,仅占一天的1/720,120秒也很长,有时它等于一大四小五条鲜活的生命。2019年1月7日下午,盐城东台安丰镇青年谢小进在生死两分钟里,救出落水轿车的五名乘客。他奋不顾身的一跳,跳出了最美的弧度,跳出了生命的境界,跳出了灵魂的温度、跳出了道德的力量。

  面对见义勇为,他们说:找到你、点赞你

  1月7号下午4:20分左右,在东台市安丰小学附近的东陶水街,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白色轿车突然撞断河边的栏杆,冲进河里,并渐渐下沉。据目击者说,车上除了一位开车的女司机外,还有几个小孩。

  当时,周围群众有的慌乱地大声呼喊救人,有的绕过河边的小桥到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岸边试图救人,没有人敢直接下水。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只见一个小伙子边跑边脱去身上的羽绒服,然后纵身一跃,跳进冰冷的河水中。他想办法打开后车门,将吓得缩在后车座的一位小孩抱出来,在岸边人的帮助下,将小孩救上岸。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当他把四个孩子和司机救上岸时,汽车也完全沉没了。

  小伙上岸后,冻得浑身发抖,但此时的他仍未忘记问周围的人,是不是还有人没救上来?在得到“没有了”的回答后,他让惊魂未定的司机赶紧带孩子们回去换衣服,自己也开车离开。

  见义勇为的人是谁?热心网友称他为“最美小伙”,不断转发他救人的视频,想要寻找这位不顾寒冷下水救人的英雄。《东台网》《东台正能量》《魅力安丰》等公众号也第一时间编发信息,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终于,有网友认出视频中的人是安丰镇通榆村村民谢小进。

  面对惊险瞬间,他说:人命关天,刻不容缓

  谢小进,安丰镇通榆村五组村民,今年41岁,从事个体运输已有10多年。1月7号下午,谢小进从安丰小学接孩子回家,正巧看到有汽车掉入河中。他来不及多想,停下车就跳进了河里,他说,救第一个孩子时,水只浸到孩子小腿,到最后一个孩子时水已经到了孩子的颈部,最后轮到女司机时,她已经喝了好几口水。面对自己120秒生死抢救的壮举,谢小进说,他当时没有时间也想不了太多。人命关天,他只怕自己来不及救人。

  郑晓丹,也就是被救女司机和她的家人非常感激谢小进,因为他不仅仅救起了五条生命,更是挽救了几个家庭。郑晓丹是浙江人,跟随姐姐、姐夫到安丰义乌小商品市场已有8、9年了。当天下午,她开车接孩子回家,当时车上的四个小孩分别是她11岁的双胞胎儿子,邻居家8岁的女儿,还有姐姐3岁的孙女。因为她不小心把前进挡挂成倒车挡,汽车撞断了河边栏杆,冲进河中。出事的那一刻,她吓坏了,不知该如何是好。如果不是谢小进,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她说劫后余生,她也要存好心、学好人、做好事,照亮别人、温暖他人。

  面对身边好人,他们说:最美小伙 实至名归

  谢小进救人事件经媒体不断发酵后,在安丰镇引发轰动效应,人们争相传颂谢小进英勇救人的事迹,熟悉他的人更是不住地夸赞:“小进平时就是个热心人!”

  64岁的邻居刘昌琴介绍,2016年11月的一天,她爬在梯子上打扫卫生,不慎跌倒,双腿骨折外露,血流不止,动弹不得。当时家中只有80多岁的婆婆。她赶紧叫婆婆找人打电话给谢小进,请他帮忙送自己去医院。当时谢小进正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并且已与一老板联系好,送完孩子就去帮忙装货送货。接到电话后,他赶紧和老板打招呼,说明情况,并承诺损失由自己补偿。随后赶到刘昌琴家,将她送到医院抢救。事后,他不但没有接受刘昌琴的任何感谢,还拎了大包小包的水果、营养品前去看望。

  前年,谢小进的堂兄谢瑞华不幸患肝癌,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境雪上加霜。谢小进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召集同学、朋友,筹款4万多元为他治病。堂兄在扬州治疗期间,谢小进经常往返探望。堂兄去世后不久,伯母林云芳中风,谢小进只要有空,就去帮伯母买药,看望、照顾伯母。

  村民们都说,谢小进计较的少、付出的多。平时在村里,谁家有什么事,他都热心帮忙。天气特别冷的时候,看到村里有孩子走路去上学,即使不顺路,他也会送孩子一程。村民林宝贵说:“我们家孩子不知坐过他多少次车了。他平时就助人为乐,关键时候见义勇为也就不奇怪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