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国
六旬老人不顾寒江刺骨勇救跳江女子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前不久,万盛六旬老人勇救跳水轻生妇女的事迹在万盛广为传播,“当时情况很危急,没有思考囊个多,怕再晚点下水救人,她可能有生命危险。”周祖国说到。

  毫不犹豫跳水救人

  1月17日晚6:45分,万盛经开区三元桥上一位四十出头的轻生妇女跳入孝子河中,臃肿的衣服使女子漂浮在水中,面部已冻得变了颜色,情况十分危急!

  “搞快点下去救!”一旁的热心市民一边拨打110、120求救电话,一边进行呼救!此时正在附近摆摊的周祖国闻声赶来,看见一个人正漂浮在水面上,面部朝下,正在挣扎。他二话没说,一边脱下羽绒服一边向河边跑去,在距离轻生妇女最近的位置,纵身一跃,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周祖国游到轻生妇女身边,发现她还有生命体征,十分激动,迅速将落水者拉到自己胸前,向岸边游去。因抢救及时轻生妇女已脱离生命危险。

  一心想着救人的周祖国因年纪大的原因体力透支过快,从水中起来时才发现手脚都已冻得麻木,有些不听使唤了,一下子瘫坐在岸边。上岸后抖落了一下衣服上的水,便拖着湿透的身体离开了现场。

  救人壮举获点赞

  “这样的事情,以后遇到了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救人后的第二天,周祖国出现了风寒症状,喉咙隐隐作痛,不过他一点儿都不后悔,表示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做下去,这是作为一名万盛市民该做的。

  当天周祖国救人的全过程被市民用手机拍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得到当地媒体的广泛传播,消息很快传开,并广受赞誉。

  多次救人果敢无畏

  周祖国一直是邻居眼中的“热心肠”“好大哥”,他经常帮助小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买东西。据邻居介绍,周祖国已不止一次见义勇为。

  2012年,万盛三元桥上游一女子不慎坠入河中导致腿部受伤,被困河中,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将女子背到岸边后并默默离开。

  2014年,在三元桥附近的农贸市场,一个小偷盗窃一位婆婆的随身物品被市民发现,周祖国挺身而出,狂追小偷数百米,虽然因年纪大没有追到小偷,但也给犯罪分子造成了极大的震慑。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