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桥、陈庙先
两位英雄船长在印度洋上接力营救失火渔船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222.jpg
人物故事:

  张松桥,男,1978年10月出生,启东市吕四源友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源友516船长。陈庙先,男,1969年6月出生,源友618船长。

  2017年6月16日早上6点,台湾“金展祥3号”渔船在印度洋海域失火,全船25人弃船跳进大海逃生。危难时刻,在5海里外海上作业的启东市源友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源友516”挺身而出,当即停止作业前往救援,并第一时间通知距离11海里远的“源友618”前往施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生死接力,“金展祥3号”渔船上的25名船员全部获救。

  印度洋上发现失火渔船

  毛里求斯时间6月16日清晨6时许,浩渺的印度洋上,天空刚刚放亮,洋面上雾气蒙蒙。正在印度洋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启东源友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源友516”号渔船船长张松桥像往常一样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进行常规观望时,附近海域的滚滚浓烟出现在望远镜的镜头中。

  “我发现约5海里以外的海域有船失火,船上已有可见明火,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好了,出事了。”凭借多年海上行船积累的经验,他目测烟雾所在海域,距离自己的船大约有5海里。

  张松桥不停地调整望远镜焦距,想要看得更加清楚。“停止下钩,开足马力,前方5海里,救人!”张松桥一声令下,全体船员停止作业,加大马力向着南纬34度24分、东经75度25分海域疾速驶去。

  在向相关部门汇报的同时,张松桥还第一时间通知了距离11海里远的“源友618”渔船。接到求助信息后,“源友618”渔船吕四籍船长陈庙先立即下令停止下钩作业,前往事发海域参与救援。

  “源友516”“源友618”均为江苏南通源友远洋渔业公司所属渔船,属于中大型金枪鱼延绳钓船,总排水量413吨。当时,事发海域天气条件恶劣,呼啸而过的海风卷起超过5米的巨浪,将近50米长的“源友516”不断掀起又抛下。

  这个皮肤黝黑的壮年汉子指着驾驶室的倾斜仪说:“当时船上的倾斜仪在10度至15度间不断摇摆,船体摆动剧烈,一不小心就会给施救人员带来危险。”

  尽管心中焦急,但张松桥只能驾船缓缓向事发地驶去。凭借丰富的经验,张松桥做出果断判断:“行驶船速绝不可超过两节,否则就会发生危险。”

  海况的不确定性给救援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救援刻不容缓。下钩、抛绳,张松桥指挥着船员们做好救援工作的最后准备。

  一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

  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航行,“源友516”渔船第一时间赶到了失火渔船海域。

  张松桥举起望远镜一看,大火几乎烧毁了整条渔船,在苍茫的大海里,显得格外触目惊心。“船上的兄弟们呢?”张松桥和船员们很快发现,就在距离起火渔船一海里处,有一条飘摇不定的救生筏,小小的筏子上蜷缩了15人。

  救人必须要尽可能地靠近救生筏,但此时的印度洋上,浪高有五、六米,洋面风力也有六、七级。而“源友516”是个“大家伙”,如果不严格控制好船速,万一撞上救生筏,就是15条人命啊。张松桥赶紧下令减速:“距离100米,船速2节;50米,1节;0.5节……”距离越来越近,船员们纷纷拿起钩子、缆绳往救生筏抛去。很快,“金展祥3号”上的15名渔民在“源友516”全体船员的帮助下,登船获救。

  当地时间7时10分许,“源友516”渔船发现另外一条救生筏,筏子上的10人包括台湾籍船长。“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救援人员根据海浪的变化,准确把握时机,两个人一起拉一个人才能将其从救生艇上拉起来。”张松桥说。

  7点30分,救援完毕。经核实,“金展祥3号”全船共25人,全部安全脱险,除船长脚部轻伤以外,其他人均无大碍。被救的25人中,船长是台湾人,轮机长为大陆人,其余另有印度尼西亚10人,菲律宾13人。与此同时,“源友618”在船长陈庙先的指挥下及时赶到,同时给予救援帮助。

  人已经获救,一起赶来救援的“源友618”接到通知,先行驶离失火船只所在海域。而“源友516”则继续在失火船附近,等待是否参与灭火救船,挽回损失。“如果对船体进行救援,在当时的天气条件下极为危险,况且不断燃烧的船体有爆炸的可能。”张松桥回忆说。等了2个小时后,“金展祥3号”船长接到了台湾高雄公司的弃船指令。“源友516”带着被救的25人驶离。

  25名船员在毛里求斯顺利登陆

  一个半小时的营救后,“金展祥3”号的25名船员全部获救登船,原本25人定员容量的“源友516”被挤得满满当当。拿出储备衣物,安排沐浴更衣和饮食补充体能后,安置获救船员成了张松桥面临的新问题。“由于船员宿舍船位有限,我们船员优先将床铺让与他们休息,在我船员下班后双方再进行轮换,以保证他们能够休息好。”张松桥说。

  经请示上级部门,“源友618”按原计划继续进行海上作业,“源友516”停止捕捞作业,更改计划,驶向毛里求斯。经过10天航行,于当地时间26日将“金展祥3号”的25名船员安全送抵毛首都路易港。

  6月26日是当地的开斋节,又是节假日,正常情况下源友的船不能靠港。但在我国大使馆和毛里求斯当地政府的努力下,所有通关手续在一个小时内都办理妥当,源友远洋渔业与台湾船东顺利完成交接,25名船员和源友船员握手告别后,平安登陆。

  6月27日,“源友516”渔船在毛里求斯港口经过简单的补给后,于当天下午3点返回印度洋海域继续捕捞作业。

  “源友”远洋金枪鱼延绳钓船队于2017年5月3日从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的华滋海工码头正式启航,开赴印度洋公海海域进行金枪鱼捕捞。这是江苏唯一一支捕捞金枪鱼的远洋船队,船队的正式启航弥补了江苏远洋渔业的一项空白。首度启航便在印度洋上成功营救失火台湾渔船25名船员,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台湾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外交网、南通发布、江海晚报等各类媒体分别进行了采访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