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勇
边防队长跳入冰河救起失足小孩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文勇,男,1985年10月出生,山东省烟台市人,中共党员,上尉警衔,2003年12月入伍,2010年7月军校毕业后分到饶河边防大队工作。2013年作为中国第一只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战队队员和队友在潮湿闷热的利比里亚维护着异国他乡的和平,见证了五星红旗第一次在维和防暴队利比里亚营区升起。现任饶河边防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

  2017年的一次休假,在平常的生活中张文勇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寒冬腊月的山东省,被冰封的大河上,一名由于贪玩的小孩失足跌落冰冷的河水中,孩子不会游泳,身上穿着厚厚的冬衣,在河水中挣扎扑腾,离岸越来越远并逐渐下沉,陪同妻子散步的张文勇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寒冷急流救下了失足的小孩。

  2017年1月16日傍晚左右,休假中的张文勇带着妻子在河边散步,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一月的山东依旧寒气逼人,河面上还有着一层冰。就在张文勇和妻子聊着家常的时候,河里突然传来一阵哭喊声,张文勇转身一看,刚才还在近岸处玩耍的一名小孩远离了岸边,在冰水中挣扎着。小孩调皮跑到了冰面上冰层突然破裂,猝不及防,孩子一个趔趄掉入冰窟窿里,全身浸泡在冰冷刺骨的水中.这意外吓坏了孩子,他一边用脚乱蹬,双手紧紧扒住冰窟窿边的冰层,一边大声哭喊。但河上的冰层并不厚随着孩子的挣扎冰层不断破裂,大家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孩子也不会游泳,身上又穿着厚厚的冬衣,在河水中挣扎扑腾,离岸越来越远并逐渐下沉。这冰凉的河水寒冷刺骨,经过这十多分钟煎熬,落水者已经冻僵了。短时间内不把他营救上岸,当那个清醒的小孩支持不住时,一条鲜活的生命,后果将不堪设想。看到这里的张文勇急忙跑过去,边跑边大声鼓励孩子“不要害怕,憋住气,尽量别呛水!”。到了护栏边上周围光秃秃的没有任何救援工具,张文勇想起附近正在施工,桥下不远处就有工棚,就近喊人更有利于及时救人,于是对着桥上的行人大喊一句:“你快去喊人!我去救!”距离事发地最近的好心人赶到现场后拿出长绳,一次次将绳子抛向落水点,希望孩子抓住绳子走上岸来,但屡试屡败.又有人又找来长梯搭在冰层上,试图靠近小孩实施营救,但终因距离太远营救失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孩子浸泡在水中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嘴唇发紫,已经不再呼救,也不再哭喊。看到这样张文勇把手机往地上一放,迅速脱下外套翻过护栏快速滑到河堤下的平台上,踩着桥下棱棱角角的石块跑向小孩落水处,顾不得脱掉脚上的皮鞋就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拼命向孩子游去。

  寒冬腊月,河水冰冷刺骨再加上河水较深而且落水儿童不由自主地挣扎,给救援带来了难度。张文勇同志奋力游到孩子身边,见小孩已经支持不住开始慢慢下沉。河水浸透了两人身上的衣服而且还是厚厚的棉衣更让张文勇感到困难,他奋力把小孩托出水面,同时用一只手划水,抵抗着江水拍岸回弹的推力,游向岸边。正好附近工棚的工人们已经赶到,将两人接到岸边于是张文勇同志立即用在部队学习到的急救措施对小孩进行抢救,清理口腔污泥、控水、人工呼吸……不一会儿,小孩咳出了不少河水,孩子逐渐恢复了意识,成功得救。这时,张文勇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就在此时120也已赶到现场将孩子送到了医院。

  孩子被送往医院抢救,张文勇则带着急哭了的妻子回家,洗了个热水澡后仍然冻得全身发抖,不得不靠在电暖器旁恢复体温。因此还感冒了好多天因为张文勇在河里游了半天,薄薄冰片不断地剐蹭着他的身体,身上好多地方被割伤了。事后,许多人问他你怎么那么傻跳到这么冷的河水中救人,“这不是自己是一名军人,身上穿着那身军装吗”张文勇平静的回答好像这件事情跟他没有丝毫关系。旁边还有人反驳说:“你当时不没穿着军装吗?”。“我这身军装啊,不只是穿在身上让人看得,最重要的是穿在心里,况且救了一条生命我自己也非常高兴对得起党和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 还有人问张文勇,救人的时候害怕不害怕,他笑着说:“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呀,当时只想怎样把人捞上来。其实,这也没什么,换了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在这场施救中,张文勇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寒冷急流,凭着果敢,凭着机智 ,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的使命光辉,让我们目睹了军人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诠释。壮举绝非偶然。熟悉他的战友们都知道早在二三年前,他就参加了中国第一只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和队友在潮湿闷热的利比里亚维护着异国他乡的和平,见证了五星红旗第一次在维和防暴队利比里亚营区升起。在异国他乡维护和平,防止爆恐。忙碌着用自己的力量维护着国土和家园,代表祖国前往异国他乡筑起“铜墙铁壁。”他没有多少时间为自己的孩子挡风遮雨,但在孩子和家人的心中,守卫祖国、维护国际和平的他是最可靠、最高大的“铜墙铁壁。”在张文勇服役的辖区里,被大山层层围绕的边陲小城,冬天的小县城,寒风凛冽,大雪基本没有停过,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让人感觉在室外多待一会都是受罪。每当这时,张文勇就会带领战士进行辖区巡逻,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过膝的积雪中,默默守护者这座小城。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着,满怀着对事业的热爱,本着一贯的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原则,他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知道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他所做的这些努力离他心中的目标还远远不够,为此,他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肩负使命、甘于奉献,时刻警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