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成
桥边村民多次勇救落水人 被誉“守护神”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隆昌县城区有一座古老的小桥——观音桥,由于多年洪水冲袭,栏杆早已不见了踪影,桥面只有两排大石头,连接着金鹅江两岸的居民。三十年来,先后有两男两女在此落水,都被人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这个人就是石燕桥镇嘉谟村8组村民刘云成。刘云成救人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人称“观音桥的守护神”,先后被隆昌县委、县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公民”,被内江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勇士”光荣称号。

  生活所迫,蜗居桥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刘云成独自一人离开老家,来到隆昌县城打零工。因为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刘云成只能做一些下力最多、拿钱最少的苦力,还经常没有工作可做。为了方便在城区打工,他租住了县城观音桥头的一处棚户。2012年,该棚户区改造,他就寄居在河对面的亲戚家里。就这样,刘云成在观音桥头一住就是30多年。

  勇救四人,险丢性命

  刘云成第一次救人,大约是30年前的事了。当年具体细节刘云成已经记不起多少了,只记得当时就在桥头最深的地方,救起了一名三四岁的小女孩。大约两年后,刘云成在同一地点救起了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

  或许当时刘云成年轻力壮,或许被救的都是小孩,也或许……总之这两次救人都没有什么惊心动魄,所以刘云成也记不起更多了。但是第三次救人,刘云成印象太深了。

  2012年7月3日12时30分左右,天上下着大雨。隆昌县第二中学初一7班的13岁女生李雪君经过观音桥回家。由于桥面中间的凹槽有积水,李雪君怕打湿鞋就从桥边上通过,一不小心掉进了4、5米深的急流中。河边群众大声呼救,但无人敢下水。

  也许是因为刘云成有过两次救人的经历,当地一名群众直接跑到刘云成家门口喊他去救人。当时刘云成正在吃饭,来不及多想就跑了出来,这时李雪君已被冲出30多米远了。刘云成见状,觉得已经没希望了,但他还是连衣裤都没脱就跃入水中,奋力向李雪君游去。离李雪君还有两三米时,李雪君已经开始下沉,水已经淹没了头顶。刘云成奋力游过去,伸手抓住了李雪君的头发,用力提出了水面。出于求生的本能,李雪君开始乱抓,寻找救命稻草。刘云成为了防止自己被抓住,一只手从后边夹住李雪君,用另一只手划水,向岸边游去。由于下了雨,河水比往日流得更急,时年已近60岁的刘云成,劳累了一上午,体能消耗大,连呛了几口水,差点连自己的命都丢了,即使这样,刘云成还是将李雪君拉上了岸。拖着疲惫的身体,刘云成立即采用倒拎吐水等急救措施,将李雪君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时隔两年左右,一名三轮车夫骑车经过观音桥时,连人带车掉进河里。刘云成又及时将他救起,还因此丢掉了手机。至此,刘云成已经挽救了四条生命,保护了四个家庭。

  年老多病,希望传承

  如今,刘云成已年过花甲,身体大不如以前,独自一人靠五保金过着清贫的生活。“我从没计较过酬谢,甚至救人还丢了手机”,刘云成一边整理自己的奖状、锦旗,一边兴奋地说:“这是我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我要保存好。现在我的身体大不如前了,要是再有人落水,我也愿意下水救人,更希望能有人像我一样,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刘云成在观音桥住了30多年,茶余饭后都到桥头守望。先后救起四条人命,周围的人都称刘云成为“观音桥的守护神”。河水静静地流过观音桥,承载了隆昌的历史,更传颂着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让美丽的金鹅江增添了一份更加动人的色彩。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