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鹏
普通农民驾驶铲车驶入洪流 救出14名被困群众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永鹏,男,汉族,出生于1986年2月,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延川镇贺土坪行政村。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延川县延川镇贺土坪31岁的小伙子白永鹏,在暴雨中,不顾咆哮的山洪带给自身的危险,用不足1米7的单薄、消瘦的身躯,在洪灾面前,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8月15日晚7点左右,一场强降雨袭击了安塞县砖窑湾镇西河口社区杨圪崂村,短短的几十分钟后,从该村两条沟道里急速涌出的洪水漫上了303省道,并迅速地聚拢、上升,汹涌咆哮着冲向延河下游。五辆被困洪水中的汽车被冲下河槽,在洪流中颤悠悠地漂浮着,车内人员生死未卜,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

  危急关头,附近的村民和砖窑湾镇的干部赶来了,公安、消防战士赶来了,安塞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市上有关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漆漆黑夜里,参与现场救援的200多位干部群众忘记了狂风暴雨,忘记了寒冷与危险,一心只挂念着洪水中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时,在延安新区工地干完活的白永鹏,正开着铲车赶回志丹工地。车子沿着省道缓慢前行,零星小雨变成中雨再变成瓢泼大雨,行至杨圪崂村时,见前面道路受阻,便停车打问原由。听两名民警说洪水淹没了公路,很多人被困时,他二话没说,快速发动铲车载着民警便向出事地点驶去。

  “救命呀,救命呀!”随着喊声,白永鹏看到不远的洪水中,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十来岁的男孩紧紧地抱着一棵小树,而树已在洪水中晃动不已,心急的他不觉加快了速度。

  当车轮完全进入洪水中时,重达16吨的铲车立即被冲得左右摇摆起来,白永鹏顾不得自身安危,凭着多年的驾驶经验,沉稳冷静地操作着铲车向被困人员靠近。就在小树将要被连根拔起之时,他快速地将铲车的铲斗伸到了两个正在被困者跟前,在民警同志的协助下,顺利地将两人接进了铲斗里。进入铲斗的一瞬间,两个人又惊又吓,不由得抱头放声痛哭.

  将两名受困者送到安全地带后,白永鹏再次开着铲车进入到洪水中,距第一次救起的两个人不远处,就是通往河槽的一道深沟,一辆黑色轿车车尾已悬在空中,车轮被倒在深沟豁口处的树干挡住,车子摇摇欲坠,车内一名男子拼命呼救。5米,2米,1米……近了,更近了,在又一番与洪魔的较量后,男子挣扎着从车内爬出,艰难地爬进了铲斗,此刻的白永鹏整个人早都成了泥人。

  洪水源源不断,像恕吼的雄狮咆哮着从山间涌流而来。从铲车剧烈的晃动中,白永鹏明显感觉到洪水更加凶猛地袭来。这时,又一辆车侧翻,随着洪水不断地倒灌,车里响起了孩子嘶心裂肺的哭声…这哭声让他揪心、痛心!没有丝毫的犹豫,顶着暴雨,白永鹏再次冲进了滚滚洪水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在洪水中5辆车上的14个人,终于全部获救。而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又累又饿的他一口气喝光了从延安出发时买的唯一一瓶矿泉水后,便在车里凑合了一夜。第二天凌晨4点多,这位不善言辞的年青人,再次发动铲车默默地将马路上洪水冲刷下的淤泥清理干净后,才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这场人与洪魔的搏斗中,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和铲车一起驶入水中,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农民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当记者问起他8月15日在洪水中救人的事时,这位憨厚淳朴的农民的儿子淡淡一笑:“我哪是什么英雄呀?恰好遇到了,那么多活生生的人处在危险中,说什么都得救!”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