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
深夜住宅楼天然气爆炸 61岁保安挺身救出一老一小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月11日20时53分,杨浦区控江路398号一幢四层楼房疑似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二楼、三楼的外立面坍塌,公安、消防、燃气、120等单位迅速到场处置。发生爆燃的是这幢沿街居民楼的二楼,朝东的第一间被炸出了一个窟窿,阳台发生了塌陷,三楼悬在了半空。爆燃发生后,对面广远新村的保安陈建华第一时间爬上废墟救出了住在房屋内的一老一小。

  事后,问及他当时的情况,陈师傅说:“当时听到一声巨响,再一看发现二楼爆炸了,我就看到一位老先生坐在废墟上面,还有一个坐在顶上,我马上爬上废墟先把孩子抱了下来。”爬上楼时,看到孩子一边哭一边扒着废墟说“奶奶还在上面,救救奶奶”,他把孩子安全交给楼下的邻居后,恰巧旁边还有一个居民,他踩在居民肩膀上爬了上去,徒手搬开砸在老妇身上的衣柜、石板、席梦思等,用左脚顶住帮老妇慢慢爬出,腿大概也是在这时擦伤的。为了救人,陈师傅在瓦砾里爬上爬下,手和脚都被擦伤流血了,他自行前往医院进行简单包扎后,又回到了小区岗亭内继续值班,直至今天凌晨5点下班。

  事后,老人和孩子的家属找到陈师傅,给他现金表示感谢,陈师傅婉言谢绝了,并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伸出援手的。

  陈建华师傅今年61岁了,当时不顾安危第一个冲进现场救人,“他身体不好,我们叫他等警察来,也不听,拦也拦不住,只说救人要紧。”现场的居民描述。

  据悉,这也不是陈师傅第一次救人,这辈子已经救了16个人!年轻的时候是强生出租车司机,开车时,路过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方,他都会停下来看一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的人,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陈师傅回忆道,1996年,他驾驶着出租车,恰巧看到一个驾驶员撞车,因为驾驶员发生车祸后不能离开现场,他就将被撞伤的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1998年元旦,他路过杨浦大桥下面,看到一辆公交车和中巴相撞,当时有13个伤者,他马上用出租车将其中4名严重伤者送往了医院。

  随后不久,他拉客到青浦时,又看到一起长途汽车事故,他将5名伤者送到医院。

  2004年,又是一起车祸,看到有人受伤,他就将伤者送到了医院。

  陈师傅说,看到有人受伤,本能反应就是去救人。“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据陈师傅工作所在广远小区党总支书记王守妹介绍,陈师傅平时遇事总是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是一个富有正义感的热心人。在小区保安岗位已经工作了6年,居民对他都很熟悉,也十分认可他的工作和为人。昨晚事件时,在陈师傅的英勇举动的感召下,广远小区有多名热心居民一同参与了救助工作。

  保安小组领班陆再兴说,陈师傅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性格豪爽,热于助人。小区内发生摩擦,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说:“我来”!平时,他也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义务为居民修理水龙头等,在居民们当中口碑很好。

  上海爷叔——陈建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来源:上海文明办